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监狱
 
司法行政70年   川中监狱在行动
——四川省川中监狱开展“法塑新生·感恩前行”监狱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9-12-03 20:26:42  来源:

  墙外寒风萧萧,墙内暖意融融。 12月3日上午,四川省川中监狱开展“法塑新生·感恩前行”监狱开放日活动,党委书记、监狱长李鸣剑,党委副书记、政委王兴平引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司法局、执法监督员、律师、媒体记者、大学教师与学生、罪犯亲属代表约70人走进监舍,零距离地感受监狱公正文明执法形象。

  “活动是监狱面向社会适度开放,展示监狱工作成果,发挥监狱职能,增进社会认识监狱、支持监狱、推动监狱工作的需要。通过“监狱开放日”活动,提高监狱执法公开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展示新时代监狱公正文明执法形象,深化社会帮教长效机制,整合社会资源参与监狱工作,提高改造质量,加强对公民的法治和警示教育,预防和减少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在外地出差的党委书记、监狱长李鸣剑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当日上午,举行了“国家宪法日”罪犯宣誓暨签名活动,高校法学教师与学生代表共同为罪犯上法律专题讲座,对罪犯及其家属进行法律援助、疑难解答,对罪犯会见、减假暂等法律法规政策进行法律咨询等8个方面的活动,时间安排的满满的,一个接着一个,让70余名代表深深感受该监狱执法公开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的建设情况。

走进服刑地 耳闻目睹规范化管理

  “走进监狱里面来参观,这么好的环境,和平时想象的大不一样,”服刑人员亲属张某如是谈到。

  上午10时许,70多名代表排着整齐的长队按规定有序进入监狱,零距离地参观了服刑人员“三大现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远程法庭生产劳动和生活场所。

  干净卫生的配餐环境,先进齐全的医疗设施,安全环保的劳动车间,整洁舒适的住宿环境以及拥有心理咨询室、电教教室、演播厅、阅览室等集思想、文化教育和技能培训于一体的教育中心让亲属们切身感受到了监狱良好的改造环境和文化氛围,对监狱科学规范的管理、公正文明的执法以及丰富多样的教育改造形式有了深入的了解。监狱的巨大变化和监管条件的巨大改善也让亲属们对服刑人员的教育改造感到放心。

情亲会餐 服刑人员与亲属互诉衷肠

  “爸爸妈妈,身体还好吗”,”孩子的学习怎么样”……整个大厅都充满了服刑人员与亲人们的关心问候。或紧紧相拥、或轻轻牵手、或娓娓而谈,不时用手擦去对方脸颊上的泪水,体会久违的亲情。

  “我们都来看你了,家里一切都很好,奶奶身体很好,我们刚才参观了监狱,条件很好,你在这里要好好改造,一定要听话,争取早日出来”来自高坪某单位的李老师(化名)紧紧拉着爸爸的手哽咽地说道。看着年迈的母亲和刚刚参加工作在学校当老师的女儿,李爸爸(化名)眼眶通红,不停点头,表示一定会改过自新,早日回到亲人的身边。

  服刑人员与亲属进行了久违的亲情会餐,让服刑人员与亲属们同在一张餐桌上吃团圆饭,一家人相互鼓励,品尝亲情,其乐融融。

  一顿法与情相互交融的罪犯与亲属共进午餐,让罪犯刻骨铭心。法网无情不可触,身陷囹圄冰冷铁窗相伴,家的温暖是改造路上一盏不灭的灯火,冷暖与共。

大爱助新生建立

  社会帮教,是川中监狱“大爱助新生”帮教品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监狱与地方政府及社会各界加强沟通联系的有效途径,它体现了新时期川中监狱以人为本和人文关怀的管理理念。提高改造质量,将罪犯改造成为遵纪守法的公民,是监狱和社会共同的责任,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对他们倾注持续不断的关注和关爱。

  活动中,川中监狱与南充市司法局、法院等党政机关签订帮教转化协议建立企事业,并与党政机关等社会团体对罪犯帮教转化的长效机制,发挥教育改造多方力量,共同做好罪犯的教育改造工作,多位人员被聘为特邀执法监督员。

  帮教会上,来自当地司法局的领导向本地籍服刑人员介绍了当地现目前的发展情况,讲解了当地刑满释放人员的安置帮教政策等,让服刑人员了解了家乡的发展变化,也感悟家乡人民对他们的不离不弃,更加坚定改造信心。

  “今天我们在川中监狱看到了现代监狱的情景,整洁舒适的环境,温馨人文的关怀,给我们的帮教更加增添了信心!”遂宁的刘某感慨地说道。

  活动期间,来宾、亲属还观看了监狱的威风锣鼓队、太极操、鼓号队演出,罪犯的原创歌曲表演,法律诗歌朗诵给各位代表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动全社会树立宪法意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的职能作用,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新格局,全面提高罪犯改造质量,维护监狱持续安全稳定发展,推动监狱工作科学发展,对外展示监狱民警良好风貌及监狱改造成果,根据《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关于开展司法行政系统第二届开放日活动方案》(川狱发[2019]231号)文件要求,监狱决定组织开展“法塑新生·感恩前行 ”监狱开放日活动”。党委副书记、政委王兴平对记者说到。

  (敬涛 王威 四川法治报记者 牟廷河 摄影报道)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