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监狱
 
抗“疫”一线 雅安监狱干警用行动诠释忠诚
时间:2020-02-14 17:35:53  来源:

一个用安眠药入睡的男人

  晚上九点,雅安监狱备勤楼二楼。张力拿出上衣口袋里的药瓶,倒出2片白色小药片扔进嘴里,然后安静的躺下。六个小时之后,他将和同寝室的小王一起,去参加监狱应急指挥中心的监控值守。

  服药的日子已经有些时候,最早是半粒,然后一粒,现在两粒。“必须要睡好,要不然值班精神不好。”他总是这样告诫自己。

  从警多年的张力很重责任,得知监狱因疫情防控将封闭管理后,他主动加入了第一批;而侦察兵出身的他很重细节,监控画面上的任何风吹草动,总逃不过他锐利的双眼。

她的笑总是很灿烂

  如果不戴口罩的话,李润脸上的笑我们可以经常看到。那种笑,是发自内心的纯粹,是清澈见底的单纯。就算是封闭管理期间,因为胆囊炎发作而直不起腰身,透过口罩遮蔽的脸颊,我们仍能看到她带笑的眼角。

  虽然那种笑让人心有疼惜,也让领导不止一次替她担心,甚至监狱长都带上医生来到她跟前亲自询问。但她却认为,“每个人都不容易,能坚持就坚持”,硬是与组内的其他同志一道,把每天八个小时的监控值守坚持了下来。

  夜深之后的监控座席前,她依然严肃认真;休息之时的体训场上,她仍然灿烂如花。

用心做事,用情待人

  封闭管理的要求来得突然。按照批次安排,有同志无法及时赶回单位参加第一批封闭。得知消息后,周晓蓉主动报告调整,换到了谁都知道最艰苦的第一批次。

  守在应急处突指挥中心,面对全监狱若干的监控画面,最大的要求就是耐心。虽然和同事们开玩笑时,经常说自己的眼睛“就快要被屏幕毁掉了”,但每每轮到她值守的时候,那认真的样子,总像是要从每一帧画面中都能够揪出犯罪嫌疑人。

  休息时间,她总喜欢回到指挥中心,或者替同志们轮一下岗,或者就静静地坐着守在战友身边。在大家的心中,她就是一种体贴和温暖的存在。而在她的心里,却觉得工作岗位是一种让人踏实的存在。

习惯坐在后排的无声英雄

       刘勇的座席在最后一排。如果你不起身,很多时候会忽略掉坐在身后的他。并非他无所事事,而是他始终沉浸在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投入状态。

  作为应急处突指挥中心的专职技术人员,这位自学成才的“土专家”,是大家信赖的专才。为保障中心的正常运行,他主动参加到了第一批封闭管理。

  由于家有特殊情况,三名同志需要返回,后续人员因隔离观察期未到而无法补充。刘勇二话不说,主动承担了其中一个岗位的夜班值守。现在,他终于能够坐在前排,与自己的战友并肩战斗。

勤劳纷飞的“燕子”

      “燕子,第一批封闭我赶不回来了,能不能跟你调整一个批次?”由于封闭管理通知下发正值假期,个别同志无法赶回。她毫不犹豫地为战友担起了责任。

  作为糖尿病人的她,血糖控制始终是一个难题,每天的口服药必不可少。原本估摸着第一批14天的药没多大问题,但监狱针对疫情发展情况,对警力部署及时进行了调整,中心有三名同志可以提前撤退。中心领导动员她返回休息,但她把机会让给了其他同志,请家人帮自己带来足量药品后,继续留下与其他同志一道坚守。

  这不是她第一次替战友考虑,相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替战友考虑。而她,就是在这样的一次又一次中,成为大家心中那只勤劳纷飞的“燕子”。

“同意!”不止是回复那么简单

  “指挥中心,三监区准备组织罪犯返回监舍,请你指示!”

  “同意!”

  应急处突指挥中心大厅内,对讲机报告声此起彼伏。董志毅站在监控大屏前,手握对讲机,双眼目光如炬,严密检视着每一个活动画面。

  民警带押服刑人员异动,必须报告指挥中心批准同意。而这“同意”二字背后,却不是礼貌回复那么简单。队列是否整齐、民警是否就位、人数是否清晰、事项是否符合要求……没有对监狱基本运行的全面掌握,没有对监管改造工作多年的熟悉,还真不敢随便回复“同意”这两个字。

  监狱封闭管理以来,董志毅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值守了16天。正在市医院护士站里忙碌的妻子,是他现在最担心的一个人,而可爱的孙女也正期待这在他这个外公的怀里享受长辈的温暖。


雅安监狱供稿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