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监狱
 
天全县看守所:战疫情,铸就监所忠魂
时间:2020-03-03 12:44:13  来源:


王一祎 记者 杨棕贤

  当昔日熙熙攘攘的城市陷入沉静、街道骤然冷清时,从城市的各个方向出现了一群特殊的着藏蓝警服的人群,他们奔向同一个目的地——天全县看守所。按照公安部要求,看守所全体民辅警实行封闭式上班,在这平凡岗位上真实上演“最美逆行”的他们,用自己的忠诚和担当诠释了“一名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堡垒”的真实含义。这就是天全公安监管人。

  在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天全县公安局监管党支部带领全体监管民辅警用自己的行动向党组织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按照监所防疫标准高于社会面工作标准的要求,坚决把疫情阻击在监墙之外,坚决防止疫情在监所传播扩散。2月1日起,根据公安部的要求,天全县看守所实行隔离封闭管理模式。为全力搞好疫情防控和监区管理工作,每一名民辅警都感觉到身上责任重大,但大家的眼中没有畏惧,大家目光坚毅,背负着沉重的责任,为确保整个监区和在押人员的生命安全,昼夜坚守,默默无闻。

一身消毒液味的副书记贾建茂

  2月2日一早,大家刚刚起床洗漱、正在搞个人卫生的时候,作为最先进入看守所隔离区的监管党支部副书记贾建茂,已经背着消毒器在给各监室、办公区进行地面、墙面消毒。

  他驮负着沉重的消毒液罐,手持长长的喷淋器仔细消毒,他步履缓慢,生怕漏过了哪怕一寸的空白,他身后,留下一条晶莹的消毒液痕迹。

  其实,消毒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消毒罐、消毒液沉重且不说,大冬天里背着也要出一身汗,消毒液中的次氯酸钠具有腐蚀性,味道刺鼻。自第一批封闭上班民辅警进驻看守所开始,为确保看守所工作人员和在押人员的身体健康,提高环境卫生,每天带班所领导便主动承担了监区、办公区、备勤区消毒的任务,贾建茂作为带班所领导更是以身作则。

  时间稍长,他的手被泡出了白色的皮屑,他的警服被腐蚀出一个消毒罐的印记。

“不孝顺”的组织委员刘强
 

  作为监管党支部组织委员的刘强,主动请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第一批进驻看守所执行封闭式管理。

  春节假期本应是陪伴家人阖家团圆的时候,尤其是在其母亲眼睛手术后更应该守在母亲身边尽孝。然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古忠孝两难全”,他含泪离开母亲、告别妻儿,把术后的老母亲托付给妻子,穿上制服、义无反顾地踏上去看守所的路。

  作为管教民警的他一到看守所立马投入到工作中,及时组织在押人员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为在押人员答疑解惑,舒缓焦虑情绪,消除恐慌心理;积极协助所领导制定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分管监室管理,在日常谈话教育的基础上,组织人员对监室开展清洁消毒,保持监室的安全稳定和在押人员的身心健康。

  工作让他暂时忘却了对家人的牵挂,对他来说只有晚上的时间是最幸福的。因为可以通过手机视频向近在咫尺而不能见面的儿子辅导作业,向生病的母亲道一句问候,向家中的妻子道一句辛苦了。

“不称职”的警察妈妈洋露秦
 

  “ 叮咛咛……”正在家里照顾小女儿的洋露秦接到看守所电话,要求明日立马返岗,而且是封闭式管理。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监所民警的她,面对“舍小家还是顾大家?”的选择,看看尚未断奶的小女儿,顿感五味杂陈。

  她哽咽着,眼含泪水,话在喉咙里,半天才说出来:“……孩子爸……从明天开始我就要去封闭隔离上班了,大宝和小宝只有交给你照顾了,也只有给小宝断奶了,这段时间辛苦你了。”

  丈夫抱了抱她,温情地说道:“放心吧,你安心的去上班,我一定会照顾好我们家两宝的。”

  翌日,“不称职”的警察妈妈洋露秦与家人匆匆道别,她义无反顾地返回到看守所监区,积极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斗中。

  上班后的洋露秦是繁忙的,前台加内勤的工作,让她忙碌而充实,一会儿电话铃声响起,一会儿送文书的过来了,一会儿提讯的来了要办手续,一会儿对讲机里又响起“前台、前台,开门”,“洋姐、洋姐,刚才是提讯XX呢?”

  深夜回到备勤室躺下后,她对小女的思念如潮水般涌来,她辗转难眠,仿佛看到了哭闹、委屈、无助的小女儿。但是她只有尽快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因为第二天还有很多繁杂的工作等待着她去处理。她只有把对女儿的思念放到心底最深处,一天、两天、三天、四天、五天……她在心里默默的数着日子,更是期待着封闭式管理结束后与女儿的相见。

  天全公安监管人,这一群体无时无刻都在为同一目标而努力。在关键时刻,他们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没有怨言,疫情在前,无人后退,他们返岗的身影更加坚毅,更加磊落,舍小家,为大家,他们默默付出,昼夜坚守,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筑起了一座看不见的防疫堡垒,确保了看守所和在押人员的安全,让党旗在监区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他们是天全监所人,他们将用自己的身体和热血铸就监所忠魂。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