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监狱
 
你说的驻村第一书记是不是这样子啊?
时间:2020-06-09 22:09:02  来源:

  营山县安化乡牛尾村,整个山村有428户村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43户,是川中监狱的定点帮扶村。在这里,川中监狱民警周荣作为第一书记,牢记宗旨,扎根基层,真正把自己当成了地地道道的村里人,他不慌、不乱,不怯步,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民一起,聚民心办实事,因地制宜谋发展,脱贫攻坚的步伐走得越来越坚定与从容。

  由于地处偏僻,牛尾村的集体经济发展滞后,物质条件缺乏,村民们“靠天吃饭”思想严重,整个村也缺乏凝聚力。初到牛尾村,对全村428户村民进行全覆盖走访后,周荣感受到了肩上的压力,但这也更坚定了他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决心。

  面对大部分贫困户思想观念比较陈旧,缺乏自主脱贫的底气与信心等主要问题,周荣认为只有班子强了,才能更有力量齐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此,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他定期召开村党支部党员干部生活会积极开展谈心谈话,积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他精心备课,将党课课堂从室内搬到了村庄树底下、村民家里、田间地头,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一遍又一遍地向大家讲述着一个又一个“接地气”的脱贫励志故事,让村里的贫困户更加透彻地理解党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与策略,利用学习、教育、讨论等形式加强基层村委班子建设,提高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

  古语有云“民之所忧,我所思;民所思,我所行”。扶贫干部初到一线工作,难免被群众质疑,需要放下架子,迅速转变角色。“要开展扶贫帮扶,首先要掌握最全面的一手资料。”周荣从驻村那一天开始,把熟悉村情、摸清家底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步。一开始周荣吃了不少闭门羹,有群众认为周荣是来“镀金”的,不可能真心扶贫,心里不免对他产生怨气。他为了能融入群众,登门入户去家访,与村民拉家常,交朋友,听群众说实话、讲真话,甚至听气话、恼话,真心为百姓办事,取得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最终走进了百姓的心里。

  扶贫期间,周荣经常对四类人员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特困户和贫困残疾人)进行走访和问题调查,以便随时掌握动态信息。帮助村民种花椒、搬肥料,送危重贫困户陈善金到营山县医院救治,这样的事情他每天都在做。青蒿、核桃、黑山羊......他在村道乡间来回穿梭,问冷暖、讲政策、拉家常,村经济产业得到发展,村民的收入显著提升,幸福指数日益提升。他就像是一头勤勉耕耘的老黄牛,他始终不忘初心,以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坚守在这片原本很贫瘠的土地上。

  2020年初疫情来袭,周荣迅速组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分组挨家挨户、深入田间地头宣传疫情防控、春耕生产等知识,指导农民在疫情期间做好个人防护,分时、分散下田。在路上,周荣只要遇见不戴口罩的村民,一定会上前耐心劝说,再三叮嘱要做好防护消毒、体温测量等,并告知村民最好就待在家中,不要聚集、不要扎堆,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同时他在入户期间还更多地了解了贫困户的生活及家人的身体情况,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不但促进了问题的尽快解决,也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