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
 
不带扬鞭自奋蹄 武阳师魂谱华章
——记发展奋进中的武阳初中
时间:2016-03-04 15:44:49  来源:本网原创

 

彭祖故里,有个魅力的武阳,悠悠的岷江畔,盈盈的山水间,人杰地灵在秦灭蜀后称作武阳县,自古就有长寿之乡、忠孝之邦的称号。武阳初中正好处于武阳遗址,位于彭山区武阳镇五一村,是一所正在发展奋进中的农村寄宿制学校。学校上接千年古镇黄龙溪,下邻旅游胜地彭祖山,交通便利,环境优雅。武阳初中又名彭山武阳欧亚洲华人中学,是欧亚洲华人高尔夫球协会在川援建的第四所学校。学校占地面积23140平方米,建筑面积5436平方米;现有教职工49人,在校学生448人,9个教学班。漫步校园,环境优雅,树木葱郁,鸟语花香,书声琅琅,正日益焕发青春靓丽的姿容,她就是武阳初中。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教育思想,秉承“以爱育爱,以会促学”的办学理念,积极倡导“忠诚务实会管理,创新超越会担当”、“敬业奉献会教书,勤学善思会育人”、“感恩励志会学习,知礼明责会生活”的管理教学理念,努力培养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人”,针对不同年级提出培养目标:七年级“会学乐思,健康成长”,八年级“勤学好问,拼搏进取”,九年级“博学多思,励志成才”。再次奏响了发展创新的教育最强音。 
凸显地方特色,打造校园文化 
学校外墙有“爱国篇”和“文学篇”文化墙;学校内部着力打造 
凸显地方特色的忠孝文化,中心花园里有“孝文化”走廊,四周有长寿的代表彭祖,忠孝的典范张刚和李密,地方文化名人苏轼和彭端淑等宣传展板,各年级教室外墙上有传统“孝文化”标牌。 
注重功能室管理,强化规范运行 
该校有一个团结、勤政、务实、高效的领导班子,注重“以制度管人,以人性化理解人,以勤政公正服人,以民主科学的决策带领人”。这里有一只责任心强的优秀教职工队伍长期以来他们形成了一种爱岗敬业、勇于进取、团结协作的良好教风。这也是学校多年来教学业绩不断进步,办学水平不断提高,深受社会各界好评的根基所在。在这个集体,同事互敬互助,相互学习,从不保留。新老教师之间自觉形成了一种“帮扶”之风,许多青年教师很快成长起来,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的骨干力量。他们在教学一线充分发挥了学科模范,带头作用。在这里,莘莘学子乐学上进,全面发展。孩子们在洋溢着花木芳香的校园里,学习、切磋;在求知的课堂上静静聆听,认真探究;在宽阔的运动场上展现生龙活虎的身姿。学校配备了10个数字化教室,9个功能教学室,9个仪器保管室,各功能室器材配备齐全,管理制度完善,均由专人管理。学校定期对功能室的卫生打扫、仪器摆放、教学登记进行检查评比,发现问题责成限时整改。学校各功能室管理到位,运行规范,教学正常。 
丰富学生活动,促进学生发展 
该校深入贯彻新课程理念,要求教师心中有学生,课堂要效率。学校要求教师讲的内容必须是有用的有效的讲重点,破难点,精益求精。要求教师突出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和独立学习能力。学校注重以活动为载体促进学生的学习与发展,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活动:精心组织专题教育活动,强化养成教育;广泛开展阳光体育活动,活跃校园氛围;积极开展课外兴趣活动,丰富课余生活。学校让每个学生都能触摸梦想,学校制定“促尖、稳中、扶弱”全面育人思路。学校每学年要开展军训活动,每学期要进行法制教育、应急演练、篝火晚会、文艺汇演、校园集体舞、学生运动会、趣味活动、班级活动,每学月要组织观看电影,进行安全教育,召开主题班会、进行国旗下演讲等活动。该校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已逐步形成了“立体育人、发展个性、人文见长”办学特色。 
依法治校,综合治理各有成效 
在社会综合治理工作中,学校注意以教育为主,打防结合。利用会议,看法制教育片,举行法制报告会,还请彭山区公安分局特巡大队和江口派出所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讲法制课,学校制定了《武阳初中住校生管理制度》、《优秀寝室评比制度与奖励方案》、《住校生安全协议书》、《值班人员职责与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形成了“值班行政——各班班主任——值班教师——巡逻安保人员——各寝室室长”五维一体的管理模式;学校在住校生管理中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开展“自己动手,美化寝室”的活动,建立学生自主管理工作制度,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由学生会成员参与各寝室日常检查评比和督促整改工作。在这里,文明“细胞”渗入校园,“师德标兵”“优秀党员”的评比,切实提升了教师的群体素质;“文明班级”,“优秀中队”“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评比表彰,有效地推进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的建设。 
回收拼搏路,花香满径来,将坚持“厚德勤学、励志笃行”的办学思想,打造名师团队,培养高素质的创新人才。学校通过强化管理,抓住细节,务实工作,狠抓教学,共同拼搏,近年来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连续三年被评为环境优美十佳学校、安全工作示范学校,连续两年获得教学质量一等奖,荣获2014年度综合评估特等奖。武阳中学各项事业再攀新高,再创辉煌,为彭山区教育事业再谱华章。 
徐文海 陈家财 刘统华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