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
 
遂宁市安居小学校郑国 四川省优秀教育工作者
——着手农村学校教育改革的引路人
时间:2018-09-04 17:10:50  来源:

 

郑国,男,汉族, 1969年6月生,高级教师。1989年7月参加工作,1993年7月被任命为莲花乡中心小学主任,主持学校全面工作。1998年7月调安居镇安平小学任校长,仅用了一年的时间扭转了学校人心涣散、工作滞后的颓败局面。1999年7月因突出的业绩被任命为聚贤小学校长,着手农村寄宿制小学的改革并取得成功,成为全市农村小学改革的样板。
2007年9月,郑国公选到安居小学,屡有建树的他到任后,着手谋划学校的定位和发展路径。2011年4月,郑国开始将全校教师轮流派到山东即墨二十八中等课改前沿校蹲点学习。经过两年多时间的探索实践,整合提炼出“三化五步、同伴互助”高效课堂模式。该模式重在挖掘教师整合课堂的能力和学生自主探索的积极性,随着模式的推广和完善,师资队伍迅速成长起来,一大批中青年教师成为了安居区各个学科的带头人,兄弟学校争相请去上示范课、开讲座、作报告,2013年8月,该模式获市普教成果成果三等奖。目前,他极力推行 “名师工作室”建设,全面提升教职工的专业素养、教育艺术,让全校教师争做师德表率、育人楷模甚至教育专家。

郑国极力主张推行“阳光体育”运动,要求全校师生在每天一个小时的“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中人人参与锻炼,师生全员互动。同时每期还组织大型的“师生运动会”,分年级的“足球对抗赛”“跳绳比赛”,教职工的“篮球联谊赛”“跳绳比赛”“周末户外远足”等等,做到周周有活动,天天有比赛,让师生热爱运动、充分感受运动带来的快乐和好处。
他因地制宜,根据学校学生多资源少的特点在全市小学中首创了“走班选修”人才培养模式,每周二三四下午开设60多门选修课程让学生自由选择老师、选择项目上课。学校教师除了专职专业课程外,必须自修一门其它课程开设选修课。“走班选修”成为安居小学“丰富学生童年生活,激发兴趣挖掘潜能”的一道靓丽风景,还被教育局工会推荐到省工会参加“职工劳动竞赛优秀案例”评选。
“高效课堂”使安居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连续11年名列全区同类学校第一名!多次被市区两级政府表彰为“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评为“遂宁市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先进集体”“遂宁市优质生源培养基地”。
“生活德育”让学生学会生活,享受生活,感恩生活。学校三次获得“四川省优秀少先队集体”,年年荣获“安居区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多次获得遂宁市“红领巾示范校”等荣誉。2017年学校还获得了“四川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四川省文明校园”两项省级殊荣。

2012年12月,郑国应邀到北京参加全国中小学校长体育工作研讨会,安居小学的“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被评为全国中小学阳光体育运动优秀A等案例。郑国代表四川省小学校长在研讨会上作经验交流。2015年2月,安居小学作为全市唯一的小学代表,被评为“四川省阳光体育示范学校”。十一年间,安居小学在全区的中小学生运动会上几乎囊括各种运动项目的冠亚军,团体总分占所有学校全部积分的一半。如今,“少儿足球”“青少年乒乓”已成为了学校的体育教育名片,在2017、2018年的全市联赛中成绩斐然,拿下了“遂宁市青少年乒乓球”联赛男单、女单、女子团体亚军,“遂宁市少儿足球”联赛“女足第4名”等多项殊荣。
2016年4月,遂宁市教育局组织全市200多名知名校长莅临安居小学,郑国组织师生主要展示的“校风校貌”“高效课堂”“60多门拓展课程”“阳光体育大课间操”综合育人现场,并就“行知教育”办学理念以及“生活德育”“高效课堂”“阳光体育”“走班选修”四张名片,在总结会上做了《践行行知思想 推行生活德育》的汇报发言,震撼了所有的市区领导、同行,纷纷称赞安居小学的办学业绩是全市小学教育的奇迹。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