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
 
成长路上与法同行
——营山中学开展普法教育工作侧记
时间:2019-12-18 15:52:53  来源:

 

营山中学率先在全县启动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先后经历启动仪式、专题教育、实践宣传、总结评比等阶段,通过系统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务实开展法制宣传实践活动,建立青少年维权岗,对后进生建档立卡,结对帮教等措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该校先后荣获普法教育示范区工作全国先进单位、省校风示范学校、应急教育示范学校、省文明单位、营山县未成年人观护基地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条条举措,一个个荣誉,无不彰显着该校在探索推进依法治校和普法教育工作的创新足迹。

近年来,营山中学在以曾振宇为校长的学校领导班子带领下,精诚团结,锐意创新,坚持依法治校,不断创新普法教育模式,形成了多元化、立体化、网络化的法制教育体系,提高了学校依法决策、民主管理与监督水平,增强了师生的法制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形成了符合法治精神的育人环境。

夯实法治基础 形成高效机制

学校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的普法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形成了校长负总责,全体成员各司其职的普法教育工作体系。制订了普法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有奖惩的长效工作机制。

学校坚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制度,把普法教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普法教育工作与学校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并层层分解目标任务,确保普法教育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建立健全各项学法、守法考核制度,制订了《营山中学章程》,编印了《营山中学管理制度汇编》,层层签订廉政、安全等目标责任书,并把履行岗位责任的优劣作为考核、奖惩的重要指标,从而有力地促进了依法治校目标责任的落实。

创新法治建设 构筑“共育”工程

为培养学生树立法律意识,增强法制观念,学校不断创新法制教育方式方法,多措并举唱好法制教育这台大戏,构筑了“学校—社会—家庭”为基点的“共育”工程,破解了学校唱“独角戏”的难题。

充分利用家长学校这块牢固阵地,全力推进家校“联姻”,搭建普法教育平台进行普法知识讲座和案例说法,提高家长的法制意识与防范能力。积极与公、检、法等专职部门开展法制专题教育活动,强化教育效果,形成了强大的法制教育合力。

对后进生建档立卡,指派专任教师对其进行结对帮扶。还请来家长倾心交谈,共同关心孩子成长,或者邀请政法干警和关工委老同志给学生上课、谈心,结对帮教,并与家长通力协作,做好跟踪管理。这样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的教育形式,成效显著,得到了家长们的高度肯定。

同时,为切实保障学生合法权益,学校建立了青少年维权岗,健全了申诉制度。凡学生认为个人正当权益受到侵犯的,可以通过青少年维权岗向学校反映,学校在规定时间内,以书面形式向该同学作出答复,学生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维护,有力地保障了学生的身心健康。

丰富普法载体 建设法治校园

将法制教育与日常学习相结合,组织全体师生学习《宪法》《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把法律知识的学习情况列入教师师德培训考核范筹;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做到有计划、有课时、有教材、有师资、有经费。坚持在课堂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内容,并充分利用法制教育课、主题班会、法制知识竞赛、法制宣传黑板报评比等方式,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

将法制教育与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充分利用宣传标语、图片、国旗下讲话、手机微信、校园广播及网络等阵地宣传法律、法规;通过开展读书活动、主题征文活动,举办法制专题讲座、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及模拟法庭等系列活动丰富了法制教育的形式。

邀请公、检、法等专职部门开展了“千人送法进校园”活动,邀请刑满释放人员现身说法,开展了让生命充满爱警示感恩教育演讲活动,还热烈举办了“法治伴我行”读书活动、“法治伴我成长”主题征文和“法律在我心中”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

在加强日常法制教育的同时,学校还重点开展了“法制宣传月”活动,并坚持做到“四个结合”:即课内与课外相结合;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全面普法教育与专项活动相结合;学校教育与家庭、社区教育相结合。

如今,营山中学校风正、教风严、学风浓——学校领导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教职工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学生身心两健、全面发展。人性化、法制化的管理,使得学校秩序井然,风清气正,时时、处处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极大地推动了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不仅得到了上级领导和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全体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同。(何青松)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