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
 
遂宁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工作的意见》
时间:2019-09-10 14:52:39  来源: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自今年3月18日挂牌成立以来,遂宁高新区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近日,遂宁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工作的意见》,明确高新区当前教育工作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提出了要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兴区、教育强区”发展理念,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完善教师薪酬制度,建设高质量品牌学校,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意见》分为四个部分,包括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主要任务提出了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共3个方面16条具体政策措施,保障措施提出了4个方面的工作安排。

  《意见》指出,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强化教师队伍基础作用,围绕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工作目标,坚持“教育兴区、教育强区”发展理念,发展素质教育,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意见》指出,要大力实施“533”发展战略,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实施教育发展“三步走”计划。第一步,到2020年学前教育率先达到国家标准,办学综合改革成果全市领先,建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区。第二步,到2025年建成一批城乡优质教育学校,建成全省智慧教育示范区,建成教育现代化先行区。第三步,到2030年打造一批省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学校,建成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区,建成教育现代化强区。

  《意见》指出,要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建设完善的教育体系,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率先实现优质均衡发展,创新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品牌学校。要大力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清理工作,举办成公办幼儿园或委托举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全市率先实现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比例达到50%,学前教育普惠率达到80%。要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改造工程和标准化建设工程,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和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到2020年实现义务教育巩固率98%以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巩固率100%。对标国家标准,提高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区级财政补助,提高部分每年度小学不低于100元/生、初中不低于200元/生。要创新机制,引进省内外名优高中、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品牌,实施“一校一品”特色发展计划,逐步培育和发展一批在省、市具有影响力的区域品牌学校。

  《意见》指出,要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立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创新教改教研,提高学校管理水平,探索研学旅行模式。强调要坚持“五育”并举育人观,建立学生全面发展评估体系、学校发展目标考核体系等,注重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对业绩突出的学校和个人给予奖励。设立30万元年度教学质量奖,评选先进集体和个人,每三年评选杰出校(园)长、杰出班主任和杰出教师,给予重奖。设立年度奖学金和助学金各10万元,奖励品学兼优学生,帮助贫困家庭孩子。要实施校(园)长、教师阶梯培养计划,建成一支结构合理、师德高尚、专业精进和富有活力的教师队伍。要强化校(园)长听课制、教学互评互摩制、集体备课制,引导校(园)长和广大教师积极投入教科研工作,努力提升教书育人专业水平。

  《意见》指出,要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探索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深化学校运行机制改革,探索校(园)长职级制度,深化绩效奖励分配制度改革,创新教育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要推进教师“区管校聘”改革,探索委托名校管理新机制,采用“购买服务、品牌管理、第三方评估”方式,引入知名教育品牌、知名学校实施委托管理,助推园区教育管理水平上档升级。要推广学校自主聘用、自主分配、经费包干的“两自一包”机制,实施非编教师激励计划,2020年在鹭栖湖学校试点推广。要出台校(园)长职级评估认定试行办法,试行校(园)长职级年薪制度。要完善教师薪酬制度,确保“两同两不低于”,即教师绩效奖励与公务员同步同幅度提高,教师总收入平均水平不低于园区公务员平均收入水平、不低于市内其他县区(园区)教师平均收入水平。要拉开绩效奖励差距,大幅提高班主任津贴,加大对干事创业、业绩突出者的奖励,形成“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分配新格局。要加强高层次教育领军人才引进工作,对引进的中小学特级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全国知名中小学校(园)长,给予50万元安家补助、每月5000元工作津贴,并提供一套人才住房,在园区教育工作岗位满10年,无偿赠送。

  《意见》最后强调,要强化保障措施。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管办学方向、管改革发展、管干部、管人才,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教育工作各方面、各环节。要加快编制教育规划,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将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纳入高新区发展总体规划。要加大教育资金投入,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不低于全市各区县(园区)水平。要优化教育环境,建立区域内社事群工、公安、建设交运、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乡镇(街道)等部门联合治理机制,扎实做好校内外环境治理,打造环境优美、安全有序的育人环境。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宣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选树教育事业先进经验和典型,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要强化督查考核,建立中期评估、年度评价和跟踪监测机制,强化教育工作目标管理,提升教育工作在目标体系中的占比,逗硬考核。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