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
 
偏僻村小创特色 剪纸艺术融党建
时间:2019-09-10 15:23:00  来源:

  本网讯(张金柯)天保镇柏桂小学, 6个教学班, 204名学生,17名教职工,是大英县一所偏远的农村小学,一所典型的“麻雀”学校。

  剪纸,作为中国广为流传的民间艺术形式,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它对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审美能力有很大的作用,一张彩纸、一把剪刀,就可以活灵活现地表现千变万化的自然形态与内心世界的美感,同时让学生受到美好心灵的熏陶。

  着眼全局巧谋划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强调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的重要意义。2014年,柏桂小学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重要性,领导班子结合校情反复调研思考,充分发挥教师特长,挖掘师生潜能,找到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作用与艺术德育教育中契合点,认为在喜闻乐见的剪纸艺术中融合红色文化教育,既能培养了孩子们乐于动手、勤于实践,勇于创新的精神,还能在潜移默化中也进行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在孩子们的心中也埋下了红色种子,这颗种子一定会生根、发芽、最终长成参天大树,他们终将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科学规划细安排 学校固定每周星期三下午最后两节课为全校剪纸艺术课,学校所有师生全员参与,提供活动开展时间保障;提供场地,为剪纸必备器材、预算装裱费用提供经费保障;做实做大做精学校剪纸社团,在3-6年级学生全员参与的基础下,每个年级选出剪纸水平高的学生成立课外活动小组,再从各年级课外活动小组中优中选优成立校级精英社团;四是开展剪纸课堂研究。邀请有特长的剪纸艺人为社团成员进行辅导,提升学校剪纸社团成员的视野与技艺;科学规划教学内容,3--4年级会剪动物、花鸟,五角星、党旗、国旗等一些简单的图案;5—6年级会阴刻和阳刻剪纸,,会剪墙饰、窗花、礼花、建筑(天安门、天坛、华表)、风景(宝塔山、祥云、重走长征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物(雷锋),能进行简单创作。五是开展以“迎新年”“迎六一”“迎七一”“迎国庆”优秀剪纸作品展、暑期剪纸实践活动、校园剪纸作品现场制作比赛、期末“剪纸小艺人”评比等系列活动,以活动为载体推进剪纸持续发展。

  持之以恒显成效 四年来,该校克服人员少、资金紧张等难题,持之以恒开展特色教育。学校师生充分利用剪纸艺术,创作了《四大名著》人物谱 、“岁寒三友”、《清明上河图》等系列作品,在师生中有效传承传统文化。还创作了《党在我心中》、《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等红色系列作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红色种子深入根植在孩子们心中。5年级四个孩子合力创作完成了一幅《永远跟党走》,每个孩子脸上洋溢着幸福与自豪。他们对为什么要“永远跟党走”有自己独特的理解,“因为党给我们建了宽敞明亮的教师,让我有快乐幸福的童年!”少先队员、班长但雪瑶回答到……“我不仅没有缴教辅资料费和保险费,还领到好多补助,让我可以好好上学!”建档立卡贫困孩子刘欣感恩的回答到。

  柏桂小学剪纸艺术与红色基因传承融合教育开展以来,提高学生审美情趣、审美能力和艺术鉴赏能力,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多件剪纸艺术作品在市、县获奖。在偏僻村小学校,洋溢浓郁红色情!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