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
 
安居区教育局多措并举做好秋季开学工作
时间:2019-12-04 16:55:43  来源:

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平安开校

  新学期,新气象。为保证新学期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营造和谐浓厚的开学氛围,8月27日,区教体局召开了2019年秋季开学工作会,对开校工作进行了总体安排部署。同时,全区各级各学校也相继召开了行政会、教职工大会,领导班子全部到位,教师全部按时到岗,教材提前备齐,课程安排到位,为学生报到注册、顺利开课提供保障。

  狠抓开学安全消除校园安全隐患

  "在开学后要集中对学生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教育,强化学生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我防范能力。"秋季开学安全工作会议要求,开学后,全区各学校要加强对师生的交通安全、饮食卫生、消防、防止一氧化碳中毒、防突发事故等安全教育以及流感等流行性疾病、肠道传染病预防知识教育。引导学生开展健康的娱乐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据悉,区教体局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由教体局长、学校校长亲自抓。完善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区教体局专门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处置较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各学校对教师进行了安全工作教育培训,强化校园安全意识。

  同时,暑假前后,区教体局通过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联合相关部门突出抓好校园消防、治安、校舍建筑、食品、校园交通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对学生宿舍、教师公寓、食堂餐厅、图书馆等人流密集场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切实消除校园安全隐患,净化学习生活环境。临近开学,区教体局还通过成立工作检查组,围绕师生到校、经费保障、收费、教材教辅使用、校园安全等重点内容进行现场检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以确保全区各校平稳顺利开校。

  强化家校联动提高家长监护意识

  日前,在拦江镇幼儿园召开的新学期家园承诺会上,该园负责人就办园理念、管理制度、家园共育为家长们做统一讲解,全体教师做师德承诺,带领全体幼儿家长做家长公约履行承诺。据悉,该园希望通过本次会议拉近家庭与学校、老师之间的距离,让家长们了解学校的管理,增强家校间的交流与沟通。

  长期以来,全区各学校积极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共同做好中小学生及幼儿的安全保护工作。充分利用家长会、安全教育平台、家访等多种形式提醒家长履行学生脱离学校教师管理时段的安全管理监护人职责,努力营造家校合一的教育模式。印发《安全告家长书》,通过微信群、QQ群、短信、电话等多种形式,向家长通报学校放暑假至开学期间,假期学生应遵守的事项等,争取家长的密切配合,杜绝学生意外伤亡事故的发生。

  同时,区教体局还要求各校严格执行收费项目、标准公示制,规范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按照规定的收费项目、标准收费并出具收费票据和进行公示,坚决禁止乱收费。此外,安居区还积极完善定期排查辍学适龄儿童工作机制,密切关注学生报到情况,重点关注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子女入学情况,采取情感控辍、环境控辍、活动控辍和行政控辍相结合,确保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