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
 
西南石油大学工程学院推行
学生寝室导师制 助力学生寝室文化建设
时间:2019-12-18 21:41:04  来源:

  西南石油大学的学生公寓里,工程学院部分专业教师与辅导员正在和同学进行交流。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的王津老师,就寝室生活及学习问题与同学展开交谈,着重强调了“考研突击”的问题,他告诉学生,考研突击的是自我,也不要因为学习而忘记了生活。辅导员王治平也说到:交流才能解决问题,任何事都不是一个人蒙头干就能做好的。

 

  城乡规划专业的杨毓婧老师也走进了2016级的女生寝室,在充分了解学生目前关于考研与就业的想法及相关的准备情况后,她以自身实际经验,讲述了如何在有限的时间进行高效复习,在某些复习阶段必须完成的复习内容,以及考场里的应试小技巧。她谈到:坚持下去,不要因为复习起点较晚、专业基础薄弱而妄自菲薄,也不要因为时间紧迫准备不充分而放弃,要有信心,积极去面对。最后,在就业方向和职业选择方面,杨毓婧也对同学进行了指点。

  据悉,这次的寝室走访是西南石油大学工程学院推行学生寝室导师制的一次活动,也是西南石油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活动项目。随着高等教育不断发展,寝室不再仅仅是学生休息的地方,更是学生学习、生活、交际的重要场所,在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优化成才环境、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已成为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领域。目前,学生寝室过分“私密化”,也产生了“隔离、宅、蜗居”等不良现象,滋生了不良的生活方式,更多学生在此种寝室氛围下被同化,偏离了自己原本的发展道路,这与高校教育的初衷相违背。为此,工程学院推行学生寝室导师制,将教师、辅导员纳入学生寝室文化建设的主体,要求寝室导师以专业为单位担任导师,走进寝室,走近学生,不仅掌握学生在学习上的情况,还要定期了解学生在生活上的困惑,帮助其解决具体实际问题,及时优化寝室文化氛围,落实学院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教学理念。

  学生袁倩瑶说:平时跟老师的交流都是在课堂、办公室,很少有这种面对面非常生活化的交流,我从中受益匪浅。老师们是经验丰富的,他们可以解答我们的困惑,也能给我们提供很多有用的建议。身为导师,一要学会倾听、做学生们的良师益友;二要言传身教、为学生的人生指引方向。通过本次交流,学生获得了更多有关学业和就业方向的具体指导,老师也对学生的基本生活、内心想法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为接下来寝室建设的助力工作提供了方向。

  在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背景下,学生寝室导师制的实行将思政教育从课上也延伸到了课下,同时也将辅导员与教学老师两个队伍结合起来,“占领”学生奋斗主阵地,提高学生的整体水平,这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发挥积极的作用。

  (杨心莲 许露之文/图)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