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
 
众志成城克时艰――打赢防疫阻击战
南充市顺庆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线上教学第一课
时间:2020-02-10 19:42:13  来源: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期间延期开学的线上教学相关工作要求,确保中小学,幼儿园能如期开学。南充市顺庆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于2月10日上午对全区学校,幼儿园通过“乐教乐学”App线上教学,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何阔在开学第一课致词中谈到: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按原定计划,今天应该是新学期的第一天,大家本应该回到了美丽的校园。很遗憾,今天用这种方式与你们见面。在岁月的年轮新旧交替之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遍及全国,没有辞旧迎新的欢乐喜悦,也没有了庚子新春的安乐祥和。2020的开端似乎有些艰难,但是面对这场疫情,倘若我们能够更理性、积极看待它、接纳它,也许我们能从中收获更多!这节课,我想跟大家分享四句话:

  第一句话:从疫情走过,我们要敬畏自然,学会节制。

  这一次的“疫情”对我们来说是一次惨痛的教训,若要从这次教训中铭记“痛的领悟”,不再重蹈覆辙,“敬畏自然,学会节制”是我们必须要学的一课。敬畏自然就是要尊重自然、尊重规律。面对疫情,慌乱、恐惧之余,我们更应该想想人与自然的关系,想想今后我们该做些什么。我们在改造自然、利用自然时候,如何保护自然、顺应自然,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因为其实病毒、细菌、包括我们自己都是大自然的一个部分。果子狸、穿山甲、黑蝙蝠不应该是我们餐桌的必须,面对自然,人类必须要学会节制。如果有一天,我们将路边的一棵草、天边的一朵云,都视为生存家园的一部分,我们才有可能寻找出一条人类和自然真正和谐相处之道。

  第二句话:从疫情走过,我们要致敬时代,懂得感恩。

  每个时代都有英雄负重前行。他可能是奔赴防疫抗战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也可能是奔走在家家户户阻拦疫情脚步的社区工作者;他可能是在车站和路口测量体温、登记信息、护佑一方安康的志愿者,也可能是每一个关注着学生健康、惟愿学生平安的老师……他们高举使命的旗帜,成为这个时代的英雄。要感恩祖国就是感恩这片热土上的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面对猛兽般的疫情,演绎着一幕幕感人的画面。人民子弟兵、医务工作者的驰援,社会各界的捐助,一批老专家的亲临,一线战场的铮铮誓言,火神山、雷神山的神速建设,各地党政的严密布控,居民群众的高度配合,无不彰显制度优越、民族精神、祖国强大和人民力量!面对疫情,我们知道了没有什么天经地义、理所当然,所有的岁月静好不过是因为有人在默默坚守,砥砺前行,而这一切,都源于那些战天斗地的逆行者,源于那些默默付出的普通人,源于那些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的党旗。就像春晚的诗朗诵说的那样——“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我们爱你们,不止在今天,也在未来生命中的每一天。”所以,我们要懂得感恩。

  第三句话:从疫情走过,我们要珍惜光阴,懂得自律。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逆行者”成为了冲锋陷阵的英勇战士,而我们作为学生,在给他们加油鼓劲的同时,也可以拿起手中的“武器”参与战斗,这个“武器”就是自律。古人说:“君子慎独”,所指的"慎",就是来自"超我"的自律:严格地约束自己,努力成为自己希望成为的那个人。自律,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显得尤为重要。不串门、不聚会、出门戴口罩、回家先洗手、在家常通风……这些科学防控病毒的重要手段,看似简单却十分有效。自律,在积累知识的黄金时期,显得尤为重要。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不能走进教室集中学习,在缺乏别人监督的时期,自律给我们大多数普通人提供了逆袭的机会。你一定有过类似的体会。一个早起运动读书的日子,虽然有即刻的挣扎,但一天结束,内心却是充实而不是愧疚。希望同学们这段时间,按照学校的要求,完成好学业,锻炼好身体,养成良好的作息和生活习惯。自律,在人生旅程的漫长时期,显得尤为重要。“再光鲜亮丽的副驾驶,都不如自己握紧方向盘”。哲学家康德说过:所谓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生而为人,总不能一直停步不前甚至堕落退后,我们得往前走,才可能遇见更美好的自己,而那一定是自律、克制、坚持、努力的你。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你有多自律,就有多美好。待到重回校园时,我们能看到一个充满自律力量的你。

  第四句话:从疫情走过,我们要怀揣希望,坚持梦想。

  有希望,有力量。我们常说,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立春已过,万物复苏,春天如约而至。春天是一个播种希望的季节,这希望,来自于鏖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来自于在病房中和病毒做斗争的人们,来自于每一个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的普通人,也来自于你们。每一位同学都牵系一个家庭,每一个青年应担当一份使命。很感谢各学校的孩子们,你们作画、做视频、写信、写诗歌、办手抄报,用自己的方式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加油,为抗击疫情的一线工作者点赞,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给大家希望和力量。有希望,有方向。希望就是远处的那座山,你可以一辈子登不上去,但你心中一定要有它。因为那座山会让你往高处爬,让你有个奋斗的方向,让你任何一刻抬起头,都能看到自己的希望。居家学习期间,我们有了很多空闲时间,我们不妨趁这时间静静坐下来,翻翻过往,梳理、思考、谋划,给自己定个小目标,给自己定个大计划。一边学习一边思考。给困扰已久的思想找一个突破口,给前行的路找一个新方向。

  亲爱的同学们,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必胜信念,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最终胜利。我们也将与学校的老师们一道,在校园里期待着与你,相见于春暖花开时。(樊正太文/图)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