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
 
遂宁安居区积极做好疫情期间开学前筹备工作
筑牢疫情防控堤坝 做好开学充分准备
时间:2020-02-26 17:40:47  来源:

  为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新冠疫情攻坚战,安居区各级各学校积极响应上级号召,认真落实文件精神,多措并举,确保防控工作取得实效。疫情终将过去,静候春暖花开,开学在即,全区各学校在继续抓好防控疫情的基础上,完善延期开学期间的教育教学活动,抓紧抓实做好开学的准备工作,全力打好“两手抓两手硬”的主动战。

  坚持不懈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要充分认识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坚决扛稳政治责任,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区教体局成立了区教体系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专人负责,形成工作专班,完善应急预案,压实工作责任。通过坚持每天召开专题会,及时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及中省市区各级领导关于疫情防控相关批示和指示精神,科学研判系统防控形势,详细安排部署系统防控工作。

  同时,区教体系统还切实按照“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包片、局机关蹲点干部包镇(街道)、责任督学包学校、学校党员干部包年级、党员教师包班”的“五包”工作要求,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此外,全区各学校继续利用QQ、微信群、信件、视频、童谣、儿歌等形式,向师生及家长宣传,提高认识、稳定人心;向社会及群众宣传,引起重视,坚定信心。

  合理安排延期开学期间的教育教学活动

  “同学们好,今天在自学课程上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可以提出来,我现在给大家解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原定春季开学时间因此延迟,安居区教体局落实上级“停课不停学”精神,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师。各学校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资源和平台,指导学生安排好在家网络教学、线上答疑,实现了学生停课不停学,建立班级微信群或QQ群,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讲解寒假作业,在线答疑。

  同时,在德育课程中,各学校还发起“向‘逆行者’点赞”活动,号召孩子们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人民子弟兵等致敬,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传递正能量,培养爱国情怀;让孩子每天关注疫情实时报道,感受疾病给人们带来的痛苦和生命的脆弱,从而敬畏生命、热爱生命并珍惜生命。通过学校开发的健康课程,孩子和家长一起用“小手牵大手”的方式,做到每天锻炼一小时、加强卫生防护、健康合理膳食、科学作息,养成良好习惯。

  此外,安居区还印发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实施方案》,作品征集活动迅速得到全区广大师生、家长的热烈响应。大家从"共创防疫作品""共抒感恩情怀""共学防疫知识""共战疫情防控"等多视角、多维度,通过书法、绘画、篆刻、儿歌、童谣、手抄报、感谢信、微视频等形式,创作了大量文字、影像作品,致敬、歌颂和鼓舞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

  主动做好复学返校的各项准备工作

  随着防疫形势的日趋向好,安居区还提前做好了复学返校准备工作。

  “我们学校现有口罩3000个,红外线测温仪30支,体温计50支,84消毒液80瓶,肥皂100块及洗手液等。还设立了应急隔离室,配备了应急物资和急救箱,垃圾分类桶,学生晨午检人员安排等......”明德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校通过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做好消杀灭工作,确保不存在卫生死角;同时通过代办通行证、到遂宁火车站接教师回家等方式,学校行政后勤已全部上班,其余教师全部在家待命。学生健康监测已从2月20日开始,开学时上交健康档案。

  据悉,区教体局结合生源结构和区域分布制订开学返校的“一校一方案”,逐项做好应对预案、制订周全措施,把开学方案和师生返校方案具体化、细节化、任务化;同时,加紧组织广大干部和骨干教师返岗入位。按照“管住重点人、放开健康人”的原则,让更多健康的干部、教师抓紧出来做事,切实把防控校园疫情、完善线上教学、准备开学返校等工作统筹起来。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我们坚信,乌云终将散去,阳光终会普照,繁花一定会盛开,春天必定会到来!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