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
 
2019年遂宁教育体育“十件大事”
时间:2020-02-28 11:41:59  来源:

  2019年度,遂宁市教育和体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办人民更加满意的教育体育事业为目标,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深入, 思政教师文清泉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3月,射洪中学文清泉老师赴北京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12月,遂宁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体制更加健全、保障更加有力。建强名师队伍,2019年2人被教育部和人社部表彰为“全国模范教师”、3人被教育部表彰为“全国优秀教师”;15人被教育厅评为省级“教书育人名师名校长”;通过“遂州英才”引进硕士研究生54名,目前全市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达300余人。

  二、“五育并举”工作不断提升,学生艺术作品参展受到教育部部长点赞

  4月,大英郪江外国语学校《废旧报纸艺术工作坊》代表我市参加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获得全国一等奖,受到教育部陈宝生部长点赞。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开展建国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全年创建成12所市级、4所省级阳光体育示范校,10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幼儿园)。成功承办四川省第五届中小学生川剧传习普及展演,我市3个节目获得省一等奖,市教育体育局获优秀组织奖;戏曲、书法、武术等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深入开展。

  三、党对教育领导不断加强,成立遂宁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作为遂宁市委教育工作议事协调机构,2次召开专题会统筹协调解决“公办幼儿园建设”“高考基础条件保障”等教育难点问题。5月14日,组织召开全市教育大会,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优先发展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全省教育强市。

  四、高中教育质量不断提高,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人数首次突破2万人

  2019年,全市21037名学子被普通高校录取,录取总人数比2018年增加2014人,13名学子被清华、北大录取,9582名学子被本科层次高校录取,372名学子被全国“双一流”高校录取,27名学子被录取为空军(民航)飞行员,高中教育质量加快提升。

  五、群众体育工作不断强化,成功举办三大体育赛事

  成功举办和承办中国龙舟公开赛(四川•遂宁站)、2019遂宁国际马拉松、四川省第一届智力运动会等体育盛会。累计吸引观众近70万人次到现场或沿途观赛、媒体现场报道近100家次,赛事当季接待游客同比增长4.56%,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44%,星级宾馆平均住宿率同比增长6.73%,第三产业税收收入同比增长8.7%,提升了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

  全年完成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行政村建设项目420个,全市7个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服务达150万人次。全民健身活动丰富多彩,举办篮球、健身操舞等全民健身系列活动100余场次,参与群众100万余人次。组队参加四川第一届川籍农民工运动会、四川省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首届省体育系统职工运动会等赛事。川籍农民工运动会三人制男子篮球项目以全胜战绩勇夺金牌,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五人制足球项目勇夺全省第二名。

  六、竞技体育成绩不断突破,3名运动员入选国家队

  3月,遂中实验校李旭弘入选国家棒球队,参加美国独立联盟赛、2019年亚洲棒球锦标赛分别取得第三名,并获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落选赛资格;6月,市水校运动员钱帅均入选国家赛艇青年队,代表中国参加世界青年赛艇锦标赛暨东京奥运选拔赛获第四名,9月入选全国首批男女各10个名额的“大个子计划”;11月,大英县蓬莱中学杨术强入选国家青少年射击队。

  市水校代表四川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获得3金3银8铜,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表彰为突出贡献单位。射洪市沙滩排球项目被省教育厅确定代表四川省组队参加全国十四届中学生运动会。

  初步完成省十四运会25个项目布局,1114名运动员注册,800余名运动员参加2019年全省青少年锦标赛。

  七、教育督导机制不断完善,全面迎接省对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实地督查

  11月4日至8日,我市作为全省首批7个市州之一,接受了省对市(州)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实地督查。以督促建,以督促改,以督促管,督建结合,重在建设。进一步建立完善教育管、办、评工作机制,凝聚了全市各级各部门关心支持教育的合力。

  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对县(区)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办法》,在全省率先将教育履职评价纳入目标绩效管理。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积极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专项督导、语言文字工作等专项督导,将高考综合改革基础保障条件工作专项督导等重点工作纳入了全市目标绩效管理内容。

  八、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推进,成功签约1所大学建设项目

  9月,四川能投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与遂宁市河东新区管委会在遂宁市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正式签订“四川能源职业学院项目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四川能源类特色品牌职业院校。

  全市新建、改扩建船山区龙凤幼儿园、安居三幼等10所公办幼儿园,高升实验学校、射洪县太和四小等7所城乡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改造校舍22万平方米。完成社会足球场建设26块。治理71所城镇小区配套园。全市普惠性学前教育比例达到78%,比上年增加13%。

  九、职教服务功能不断增强,“9+3”经验在全省交流推广

  截至2019年,遂宁市1807名“9+3”毕业生实现全面就业,我市“9+3”免费职业教育工作经验在全省“9+3”十周年总结大会上交流推广。

  职教服务遂宁绿色发展和新兴产业提升的功能增强,毕业生在本地园区企业就业、创业人数达到50%以上,比上年提升10%。

  十、教育惠民成效不断显现,6个县(区)探索开展课后服务

  全市共6个县(市、区)稳步推进“官方带娃”—课后服务,涉及58所中小校、9万名学生,着力解决家长“四点半”难题。

  教育扶贫措施有力,“志翔班”和“志强班”招收400名贫困学子。成立教育扶贫救助基金,累计资助4.45万人次,投入1.81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市23038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接受良好教育。教育资助全面落实,“三免一补”惠及25万名学生,在蓬溪县、大英县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学生4.12万学生。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入学率达96%。全市5.13万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问题有效解决。新增遂宁研究生招生考点,3000余名考生在遂宁报名参考。组织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学历考试等各级各类考试13次,参考考生9万余人。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