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
 
一样的青春 不一样的奋斗人生——四川职业技术学院“最美”大学生瞿晓倩
时间:2020-06-01 10:34:29  来源:

  日前,在《四川“最美女大学生”》评选活动的公示名单中,四川职业技术学院文化传播系2017语教1班的瞿晓倩同学也在拟表彰名单中。“她和一众本科生摆在一起丝毫不逊色。他的故事告诉我们,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即使是不争不抢的低姿态,也能够闪光”。她的辅导员李诗佳老师对她的获奖觉得是预料中的,是她砥砺奋斗的成果。

  初识瞿晓倩,她的经历就让人十分惊羡。1994年7月,瞿晓倩出生于四川凉山州的一个普通家庭,爱唱歌、跳舞,热爱中国传统文化,擅长茶艺,就像身边的一个普通邻家姑娘,却有着大大的理想,不爱追星,最喜欢的爱豆是习大大。她坚信通过砥砺奋斗,一定可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2012年9月,她参加高考考入我院文化传播系语文教育专业;在校期间,她曾担任班长,并荣获“三好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三等奖学金”等荣誉称号。2014年9月,她选择保留学籍入伍。2019年9月,她退役复学;因表现优异,被评选为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她的青春,也因为绿色迷彩和各项荣誉变得熠熠生辉。

  心向迷彩携笔从戎终圆梦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中国青年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将自己的人生目标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响应国家号召,2013年、2014年瞿晓倩连续两年都提出申请,希望到部队去历练。为什么她对绿色迷彩有着如此强烈的向往呢?“我的父亲是民兵,一直没有成为正式的军人,因此他希望我能参军,”瞿晓倩向记者道出其中的缘由:“我对军旅生活很向往,第一次没选上,第二次又申请,因为我觉得机会来了,就得抓住,错过了,可能会后悔一辈子。”在人生规划中,瞿晓倩对入伍有着坚定的初心,她于2014年9月终于入伍了。

  刚到部队,瞿晓倩被派到医院最繁忙的呼吸内科学习护理技术。她白天在科室、晚上也在科室,几乎从来不休息。就是这样不停地学、不停地练,她很快实现了从学生到战场救护员的转变,得到领导、战友们的称赞。

  练就本领青春风采献军营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青春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

  2016年7月,在经历了高强度的军事训练和严格的逐级淘汰后,瞿晓倩加入了中国第三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女兵班。当时,报名参加的战士人数超过2000人,在三个月的集训时间里最后留下来的只有700多人,其中女兵只有8人。

  一次,有一名持枪人员闯入联合国超级营地管辖范围的武器禁区,被正在执勤的瞿晓倩和战友当面遇上。在持枪对峙几十秒后,经过她们的耐心劝离,持枪人员最后离去。在被问及维和期间感触最深的事件时,瞿晓倩讲述这次近距离与危险正面交锋的事件,并感慨道:“南苏丹朱巴是战乱地区。在执行任务时,我们的人身安全很难得到保障,我们必须自己拿起枪来保护自己,所以很庆幸自己通过三个月集训,练就了过硬的军事技能。同时,我也很庆幸生在中国,国家安定富强、老百姓安居乐业。”

  维和期间,步兵营女兵班主要负责执行人道主义救援和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任务。除了完成上级交代的各项军事任务外,瞿晓倩还利用自己所学专业,成为中国维和步兵营的播音主持人。同时,在宣传中国传统文化方面,积极学习茶艺表演,并在和南苏丹当地朱巴大学的文化交流活动上表演茶艺受到了外国友人的好评。在“联合国日”时,她参与表演的舞蹈《礼仪之邦》,因一席红衣让联合国人员看到了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受到高度赞誉。

  2017年3月,瞿晓倩因表现优异,具备一名党员的基本素养和先进模范带头作用,被转正为共产党员。

  2017年11月,瞿晓倩结束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荣获“和平使命纪念章”。因维和期间表现突出,她被中国维和步兵营评为“蓝盔勇士”。

  2017年底,瞿晓倩被联南苏团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

  2018年7月,瞿晓倩参加俄罗斯国际军事比武野战炊事集训队集训。

  2018年年底,瞿晓倩因工作表现突出,荣获“三等功”。

  退役复学初心不改去支教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迫切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青年要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在和平岁月,担当不是一句响亮的口号。青年的担当是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

  2019年9月,瞿晓倩退役复学,她时刻牢记军人“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原则,回到学校后,继续用自己的力量传递温暖和爱。在学校里,她不仅刻苦学习,并且积极参加各类党团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2020年,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工作安排,瞿晓倩自愿加入了学校组织的支教队伍,并于4月前往四川凉山州昭觉县工农兵小学扶贫支教。支教中,瞿晓倩主要负责小学四年级的英语课。每一堂生动有趣的英语课,都离不开她认真准备讲义的辛苦。

  “我们班的一个孩子在网上找了一篇英语信,抄下来送给我,我就特别开心,我喜欢和孩子们聊天,喜欢站在三尺讲台上的自己。”在谈及支教收获时,瞿晓倩很满足,她喜欢孩子们的淳朴善良,言语间透着一股简单快乐。支教期间,她一方面做好支教工作,另一方面也在网上参加在线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文化知识。

  给大学生活的话:

  “明志 厚德 尚学 笃行”我喜欢川职院的校训,也喜欢中国文化,所以参加高考后,我报名来到了川职院。三年的大学生活,让我从一个胆小内向的小姑娘,逐渐变得自信开朗,让我有独立的思考能力,能找到目标并去实现它。我爱你,川职院!

  给大学老师的话:

  我很庆幸自己来到文化传播系,我的老师不仅教会我专业知识,而且在我人生路上面临选择时,老师犹如黑夜中的一盏明灯,为我指引方向,鼓励我继续远航。感谢你,我的老师!

  给学弟学妹的话:

  “当你的能力配不上野心时,就应该静下心来学习,就应该沉下心来历练。”这句话一直是我的座右铭,用它送给我的学弟学妹们,希望我的学弟学妹们能够学业有成,梦想成真。加油吧!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