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
 
丹心只为教育献 十年编织教师梦
——记四川省遂宁市船山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廖强
时间:2020-10-19 15:13:15  来源:中国报道网

  有梦才有追求,有梦才有未来,有梦才有真实,真实地追梦才会有多彩的人生。四川省遂宁市船山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廖强从教师十年就编织了十年的教师梦——

  廖强于2010年9月进入遂宁市船山职业技术学校工作,一直从事对口高职农学专业课程教学已经整整十年了。十年磨一剑,他不忘初心,筑梦教师,热爱本职工作,时时以一名优秀人民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以立德树人、教好学生、让学生全面发展为己任。今年,廖强被遂宁市委、市府评为优秀“双师型”教师,这证明了“宝剑锋从磨砺出”的哲理。

三次跳槽 甘为人师

  2005年07月,廖强从昆明理工大学农业工程专业本科毕业,并获得了学士学位。

  毕业前夕,廖强就听人说,农业工程专业的毕业生是很好就业的,也许还没毕业,就会直接被企业签约了,甚至就业后大都在大型国企工作,假以时日,还有可能成为身居要职的人物。这就意味着:一旦毕业,廖强就会成为企业抢着要的“香饽饽”!

  廖强在校门口与考上大学回校区档案的学生交流。

  实际情况如何呢?客观的现实明摆着,至少可能被抢着要的“香饽饽”廖强的就业岗位还不是别人说的那么“显要”。毕业后,少不更事的廖强进入了昆明“好山水名特产有限公司”当了一名结算员,遭遇到英雄无用武之地的尴尬,这迫使廖强不得不跳槽。到了“庆余药业公司”上班,廖强满以为这次可以把自己所学用上,结果他却被安排当推销员,为公司推销以名优药材为主的旅游产品。学非所用再次令廖强很是憋屈,加上公司效益不好,工资待遇也很低廉,致使自己的生活拮据,根本无钱回报父母。再次跳槽成为廖强的唯一选择。于是,他来到一家花卉公司上班,专门培植玫瑰花。工作倒是与自己大学所学的专业有一点联系,但工资待遇更差劲,难以支撑廖强的基本生活。看来,此处也非久留之地啊!

  廖强本想在昆明打拼一番——全心效力于现代农业发展,但一而再、再而三的尴尬就业遭遇,让他的抱负难以实现。他又一次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不知何去何从。

  2008年底,廖强回到遂宁和家人团聚。席间,家人建议廖强回家乡遂宁来就业,节假日也好照看年逾六旬的父母,况且,儿行千里母担忧啊!

  廖强想,在昆明上班的确很难孝敬父母,于心有愧;可事业无成,“无颜见江东父老”啊!可是,回到老家,又能去哪里上班呢?

  回到昆明,廖强在上班之余就通过网络认真筛选了在遂宁的就业落脚点。当他发现遂宁有几所学校需要涉农专业的师资时,眼前豁然开朗。他想,去当教师很好呀!既可以满足学校的师资需求,又可以将自己所学的知识传授给学生,让更多的人服务农业,促进现代农业的发展。自己效力于中国现代农业发展的愿望,就可以通过更多的学生在更大的范围去实现,说不定还会产生几何级数裂变的效果嘞!

  于是,廖强就报考了教育学和心理学,争取获得教师资格证。经过一年多时间的业余学习,教育学先过了关。2010年8月,廖强在尚未获得教师资格证书的情况下特许到船山区应聘,成为遂宁市船山职业技术学校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后来,廖强几次应考心理学,2013年最终获得了遂宁市教育局颁发的教师资格证。廖强认为当教师是他一生来最愉快的事情,他说:“我努力教好学生,看到他们健康成长。看到他们考上好学校,我心里就比中了大奖还愉快。”

弟兄姊妹 亦师亦友

  教师要教书育人,而且重在育人。学校处处皆育人,说的就是教师和环境都要为育人服务。有五年科任教师经历的廖强在“传道、受业、解惑”的同时,把培养人、塑造人放在首位,从2015年3月起,担任班主任的他更注重对学生的心灵净化和灵魂塑造。在这个过程中,廖强与学生结下的是弟兄姊妹情,是亦师亦友的关系。

  2013年高考成绩公布后,遂宁市船山职业技术学校农学专业60多名学生中有30多人考上了本科院校!其中,给廖强印象最深的,就是杨春考上了四川农业大学这所211大学。廖强觉得,杨春能考上川农几乎就是一个奇迹。

  廖强老师给学生解决疑难问题。

  2011年春,杨春这批学生进入船山职校时,学校搞了一个新生入学摸底考试。廖强将考试结果悄悄排了一个序,杨春居然是倒数第五名!

  教育就是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杨春进了学校的门,老师们就有责任和义务帮助他发展。于是,年级组专门查找并分析了包括杨春在内的后进生“后进”的原因。原来,杨春小学的成绩还是很好的,但因家庭贫困,家里缺劳力,初中时,他就常常请假回家帮父母劳动,少了学习时间保障,成绩就逐渐掉了队。从学科上看,杨春的数学和英语是“短板”;表现上看,因为家贫、成绩落后,杨春的心理负担也不轻。

  面对这些问题,老师们通力协作,对症下药,因人施教。学校减免了他的学杂费,老师们给他经济上的帮助以解决生活困难。有时,廖强干脆在食堂多打一份饭叫杨春一块吃,边吃饭还边跟他交流,鼓励他克服心理上的拘谨,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提出自己的问题,还给他制定了逐步提高成绩的学习方案。

  学校的温暖,老师的关爱,让杨春这个贫穷自卑的后进生渐渐变得阳光起来。到第一学期期末,尽管杨春的心理负担明显减轻了,但学习成绩的提升还不明显。廖强和老师们不离不弃,继续像呵护幼苗一样悉心地用真情唤起杨春的自尊,通过课后辅导帮助他树起自信,用发展规划扶助他一步步完成每一个小目标,直至他金榜题名。

  后来,杨春进入大学乃至参加工作了都不忘师恩,常来电来信向老师们致谢。

  廖强老师在课堂上辅导学生。

  廖强说,班主任转化后进生,是最难最苦恼的事。

  他刚当班主任的2015年就遇到一个有不少问题的学生,她叫谭琴琴(化名)。刚来学校时,她沉默寡语,连跟同寝室的同学都不交流,更不要说跟老师交流了,要从她口里了解一点她的信息几乎不可能。入学不久,学校组织看电影,她不参与。后来,老师和同学动员她到了放映场,她也埋着头不愿看,几乎要把自己锁闭起来。有天晚上在寝室里睡觉,她居然大呼小叫,称自己胸口受压迫,感觉呼吸不畅,云云。同学和老师都为此大惊失色。廖强保持高度警觉,不敢怠慢,连夜与同学一起送她去医院诊治。医生经多方检查,并未发现谭琴琴身体有器质方面的病变,对她感觉呼吸不畅而呼叫判断为心理障碍导致的不良生理反应。廖强老师坦言,他当时真的怕她发生什么不测,自己就难向学校和家长交代了。

  心病还得心药医。谭琴琴的心理障碍是怎样形成的呢?廖强将与谭琴琴相依为命的奶奶从乡下请到学校来。原来,谭琴琴11岁那年遭遇了家破人亡的打击——父亲意外死亡。后来,经常对她实施家暴的母亲又抛弃了她而离家出走了!就这样,缺失父爱母爱的她与60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过着孤独灰暗的清苦生活。11岁的少年哪堪如此惨烈的重负和挤压?一直在这种绕不开的氛围中生活,她的心情怎能不沉重?于是,晚上睡觉时,她那无意识的喊叫便频频出现了。

  明白谭琴琴的心病根源后,廖强到学校帮她申请了相关费用的减免,还帮她申请了生活补助,有效减轻了她的生活压力。接着,廖老师还通过多种形式的班会活动分散谭琴琴对过去家庭变故的注意力,动员同学多跟她交流谈心,帮助她提高学习成绩。但是,打开谭琴琴关闭太久的心灵之窗并不容易,她似乎本能地在自己周围形成了一种屏蔽,总是竭力逃避别人来叩她的心扉。开始,廖强老师多次主动请她到办公室谈心交流,引导她振作起来面对现实,她都坚持不语,以一种怀疑的眼光看着廖强。甚至,谭琴琴对奶奶也表现得玩世不恭,常常对奶奶的劝导很不客气地“顶牛”,急得奶奶六神无主。

  看似没有效果的交流,廖强老师还是坚持着,并要求她的奶奶坚持协助。廖强就像石场的开山工,将“盖山”一点一点地揭开,让谭琴琴的心扉像山石一样慢慢显露出来。谭琴琴来办公室的次数多起来了。廖强的同事还曾经为此开玩笑似的说:“廖老师,你女儿又找你来啦!”

  廖强老师讲解显微镜的结构和使用方法。

  金诚所致,金石为开。老师教育的量变会带来教育对象的质变。突然有一天,廖强老师的手机响铃了,一看是谭琴琴打过来的。谭琴琴在电话中说:“廖老师,我奶奶生病住院了。万一她离我而去,我该怎么办呀?”话里带着几分倾诉,还有几分求助的意味儿。后来廖强才知道,这个电话是谭琴琴请叔父一起将突然患病的奶奶从家里送到医院后才给他打来的。这是一个好兆头!廖强觉得,自己不懈地与她交流、对她开导已经起作用了,至少,现在她对自己有信任感了!

  无数教育教学实践证明,只有赢得学生信任的老师,才会有满意的教育教学效果。廖老师对谭琴琴的心理疏导,使她感到自己的人格得到了尊重、老师对学生的关心爱护是真诚、老师对自己和其他同学都一视同仁。于是,和谐的师生关系建立起来了。

  一年后,谭琴琴的心里障碍终于清除了,原来由心理障碍产生的不良生理反应也没了踪影,她的学习也步入了正轨。2017年高考,她上了专科线,填了志愿后又觉得不甘心,想考本科,于是打电话咨询廖强。廖老师得知她的想法后就鼓励她复读。一年后,她顺利地考上了本科,被内江师范学院的生物技术专业录取。

  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廖强坚持严格要求学生,尊重学生,诲人不倦,使学生学有所得、成人成才。他还不断学习新的教育理论,广泛涉猎各种知识,逐渐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知识结构和独特的教育教学技法,能够游刃有余地完成教育教学任务。他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效果得到了学校领导的认可,从2018年以来,廖强一直被安排担任年级组长兼班主任。

学以致用 与生共进

  振兴教育在于教师。“双师型”教师是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特色和重点,大力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必要条件。廖强成为遂宁市委、市府表彰的优秀“双师型”教师,无疑有教育形势需要的外因,也有他自身不懈努力的内因。

  教育部高教司在《高职高专教育教学工作合格学校评价体系》中提出了“双师素质”教师标准,要求“双师素质”教师应符合三大条件之一。廖强自觉对应标准,坚持教育教学理论研究,并学以致用,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他还坚持以自身的发展牵引学生发展,实现了自身的发展与学生发展同步。

  廖强老师在指导学生实践观察。

  廖强老师认为,要教好学生,让其健康成长并考上好的大学,教师就必须不断充电,提高素养,发展自己。他在自学的同时,尽量争取外出培训。2017年7月,他去绵阳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四川省中小学教师班主任能力提升培训”;2018年5月,他去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四川现代农业集团举办的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技能提升培训”,并在随后的技能比赛中获得省级三等奖;2019年5月,他去成都参加了“遂宁市‘双百工程’教师培训”……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廖强潜心教书育人,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他也因此获得了船山区教育主管部门的多次奖励:

  2013届高考综合单科科平成绩第一名;2014年高考农学专业综合学科第一名;2015年高中教育工作高考单科奖;2016年高考农学综合学科第一名;2016-2017学年度高三班主任工作一等奖;2018届高中毕业班工作优秀教师;2019年9月获遂宁市船山区“师德楷模”称号。此外,他还获得过四川现代农业职业教育集团、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主办的“2018年农林牧渔类中职学校师资技能比赛”三等奖。

  在充实自己,提高能力的同时,廖强还不断将教育教学实践进行总结提炼,写成教研论文发表。2019年2月,他在《教育研究导刊》杂志上发表了《浅谈植物生产与环境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获得国家级一等奖;2019年7月,他在《读天下》杂志上发表了《刍议创新农业科技驱动精准扶贫探索》。

  他积极参与学校校本教材的研发,参与了农学专业课复习教材的编写;同时,他还积极投身到科研课题的研发中,参与了《基于“校农合作”、技能扶贫,促进现代农艺技术专业发展的研究》等市级课题的研发。

  十年的努力终得喜悦和回报,但他觉得成绩只说明过去,只适合作为新的起点。他表示,要不断提高政治素质与师德师风素养,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要关爱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做他们的益友和服务员;要继续热爱教育教学,敬业爱岗,严谨治教,争取更大成绩。

  廖强的荣誉证书。

  注:“双师型”教师条件

  其一,是有两年以上基层生产、建设、服务、管理第—一线本专业实际工作经历,能指导本专业实践教学,具有中级(或以上)教师职称,亦即相关岗位工作经验加教师职称。

  其二,既有讲师(或以上)教师职称,又有本专业实际工作的中级(或以上)专业职称,亦即双职称,同“双职称”说的界定一致。

  其三,主持(或主要参加)两项(及以上)应用性项目研究,研究成果已被社会企事业单位实际应用,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该项主要强调科研能力。(图/文:陈沛林)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