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
 
大英县教育和体育局坚持三个“不少”落实精准扶贫
时间:2020-10-27 16:44:17  来源:

教育扶贫作为“造血”扶贫,是脱贫攻坚战的一大“治本之策”。近年来,遂宁大英县教育体育局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扶贫的重要论述,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紧扣“志智双扶”,聚力“三坚持、三抓实”,强化精准施策,压茬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收获了精准扶贫累累硕果。
坚持“一个都不”,抓实控辍保学一是多形式开展宣传教育。通过网络媒介、张贴海报、组建宣讲队等形式广泛宣传控辍保学和教育资助政策,将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每一个贫困学生家庭。二是多举措强化控辍保学。采用依法控辍、行政控辍、扶贫控辍、质量控辍、情感控辍等方式,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三是多渠道做实帮扶入学。扎实开展“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做实“扶智、立志、保学、获助、解难”五项工作,确保贫困家庭学生不因贫失学、因贫丧志。
坚持“一分”,抓实教育资助一是精准落实各类资助政策。建立贫困学生台账,确保应免尽免、应补尽补、应助尽助。2016年以来,累计发放义务教育阶段贫困生补助金2635.419万元,受益学生达41915人次;发放各类资助救助金9796.368万元,受益学生达161806人次。二是精心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成立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营养改善工作领导小组,抓好采购、入库、出库、加工、陪餐“五环节”;建立验收记录、入库记录、出库记录、消毒记录、留样记录和废弃物处理记录“六本台账”;实行免费午餐食材统一招标、统一采购、统一配送“三统一”模式,为全县49所农村学校学生供餐。三是精细做好资助过程管理。建立健全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和机制,将学生资助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确保资金安全、学生受益。
坚持“一户都不少”,抓实驻村帮扶。一是配强帮扶力量。联系帮扶1个贫困村和9个非贫困村,共选派贫困村第一书记5名,非贫困村第一书记4名,驻村工作队队员28名,结对帮扶干部461名,协助镇、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二是落实精准帮扶。将帮扶工作成效纳入干部年度目标考核,做到统筹安排、责任到人、帮扶到户。落实一户一策帮扶措施,积极宣传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广泛开展“送温暖”活动,及时帮助贫困户解难题、办实事。所帮扶的1033户、1473人全部如期脱贫。三是助力产业发展。积极动员全县师生参加“全国扶贫日”系列活动,近4年共捐赠扶贫资金90余万元,全部用于联系村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和发展产业。两手抓好助农生产和联系销路,帮助河边镇贫困村双石村种植柠檬380亩、西瓜50亩、糯玉米20亩、圆心白菜40亩。号召学校师生“以购助扶”,联系厂商签订采购合同,实现“产得出、销得脱、有效益”。2018年双石村成功退出贫困村序列,村集体经济连续三年突破16万元。20余名帮扶干部先后获得省、市、县表扬,县教育体育局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