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
 
南充市嘉陵区实验小学开展教师大练兵活动
时间:2020-12-12 23:58:45  来源:

  以教促研,全员参与的“教学大练兵”活动热火朝天地开展着。继10月27日和11月3日的“新教师汇报课”后,自11月10日起,嘉陵区实验小学继续开展了中低段语文教师教学展示课。

  01代玉玲老师执教《秋天的雨》

  三年级六班代玉玲老师干练知性,在她温声细语,颇具启发性的引导下抓文本中心句,让学生们感受秋雨带给人们的美好感受。特别是代老师多维度配音乐教学,通过“读、品、悟”等引导,让孩子们认识到散文诗“用词准确、巧妙”、“形式多变、活泼”“想象丰富”的特点和写作技巧,并相机指导孩子说写训练,有效达成教学目标。

  胡华丽老师执教《秋天》

  一年级四班胡华丽老师面带笑容循循善诱。在教学中,胡老师根据不同的学习内容,指导学生随文掌握学习汉字的方法与规律。例如“树”“叶”的教学,将部首教学与生字教学结合起来,渗透了根据形声字特点识记生字的方法。在学习“飞、大、片”时,充分发挥了字理识字的优势,引导学生了解汉字的字理、字义,增强了对生字的直观性、整体性认识。巧妙的识字教学方式,解决了识字教学“枯燥乏味”的问题。

  李艳华老师执教《灰雀》

  三年级四班李艳华老师执教《灰雀》。李艳华老师先整体入手,引领孩子们梳理讲述课文的起因经过结果,再从细节着手引导孩子们琢磨描写灰雀颜色、动作、声音的句子,接着跳出课文,对比阅读《搭船的鸟》,最后让孩子们当堂写一写小动物。整堂课听说读写有机结合,充分体现了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理念,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和推广价值。

  议课活动

  授课结束后,全体观课教师开展了议课活动。

  首先,三位执教老师对自己的课堂教学、目标的落实等进行反思陈述。接着,李青、余楠菊、王欢三位老师分别代表年级组教师对三堂课交流感受和建议。教研组长屈成蓉老师做综述性评价,建议老师们在组织低段教学时要重视新旧知识的融合与延伸,注重课堂教学的灵活性和实效性。最后,王润芝副校长对当天的教研活动进行总结,建议教师们在课堂教学中既要关注单元教学的人文主题引领,又要重视语文要素的落实,尤其是在备课环节中提前做好对“双线”的教学预设和构思,一定要做到有机整合。

  02唐英主任执教《秋天》

  一年级一班的唐老师执教的是《秋天》第二课时,她先是凭借图片创设了一个优美的情景,带领孩子们在这个情景中去体会秋天优美的意境。然后请学生先自由读再分组读,在学生积极主动的思维和讨论中,加深了对秋天季节景物的变化及特征的理解。唐老师还抓住文中抒情这条线索,让学生通过朗读、想象,去感知语言之美,感悟秋意之美,并且运用仿写的方法让孩子们用一些优美词语来描绘自己观察到的秋天,体验在大自然中探索、发现的乐趣,同时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课堂中学会学习 ,打下扎实的语文学习基础。

  王润芝副校长执教《小小的船》

  一年级六班的王润芝副校长执教《小小的船》。教学过程中,她以儿歌和手语操引导孩子识记韵文,理解文意。同时,她十分注重培养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让孩子们在读中体会,读中理解,读中想象,在读中得到美的理解和情感的升华。王校长通过创设情景,对比诵读,把理解诗句展开想象作为教学重难点,使学生进入诗的意境,着重训练学生大胆想象的能力,理解“弯弯的、小小的、闪闪的、蓝蓝的”通过朗读初步感受叠词的妙处,通过仿写训练孩子们勇于表达的能力。

  付强主任执教《黄山奇石》

  二年级四班的付强老师执教《黄山奇石》。付老师通过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在课堂上紧紧抓住课文的主要内容,依据教材图文并茂的特点,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真正做到了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孩子们参与的积极性很高。他用生动的语言向学生们介绍了景色奇特的黄山奇石,授课思路清晰,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觉,让孩子们体会到了作者对黄山奇石的赞叹,既培养了学生的审美情趣,又激发了学生热爱祖国山河的情感。

  罗映蓉老师执教《在牛肚子里旅行》

  三年级一班的罗映蓉老师执教的是一篇科学童话《在牛肚子里旅行》。罗老师语言风趣幽默,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鼓励学生在品读中按照“先……再……然后……接着……最后……”的顺序厘清红头的旅行线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文本,罗老师搜集有关牛胃的知识和图片,并以浅显生动的语言写了补充材料“牛的自述”,帮助学生更多地了解牛胃知识,为想象提供知识源泉。学生在读读、想想、说说的过程中将文本知识内化为自己的认知。在交流过程中,进一步引导学生抓住重点词、句深入体会文字传达的情感。这既尊重了学生个性化的朗读体验,又培养了学生品词析句的能力。

  李青老师执教《比尾巴》

  一年级八班的李青老师执教的是《比尾巴》。李老师构思巧妙,整堂课寓教于乐,孩子们在这场动物王国的比尾巴大赛中玩得不亦乐乎。这首儿歌通过三问三答的形式,介绍了六种小动物的尾巴特点。李老师通过图片把它们都请进了课堂,并请“小评委”们为它们举行了颁奖典礼!李老师巧妙地把儿童诗歌的句式举一反三,迁移适用。《比尾巴》一课中句式“(谁)的尾巴(怎么样)?”出现了六次,为了丰富课本知识,李老师设计了拓展环节,利用其他小动物的图片激发了学生抓住动物尾巴的特点,展开激烈的讨论,并按照课文中诗歌的样式编儿歌。诗歌创编不仅培养了孩子们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同时在运用积累词语和句子中感受到动物尾巴的可爱。

  梁蕾老师执教《狐狸分奶酪》

  二年级五班的梁蕾老师为带来的是寓言故事《狐狸分奶酪》。复习听写词语后,围绕“奶酪哪里来的?狐狸怎么分的?分的结果怎样?”这三个问题,梁老师带领孩子们快速回顾了有趣的故事情节。梁老师在教学中采用以读带讲的方式,始终关注学生的朗读,根据课文内容多次设置情境,引导学生在读中体会小熊兄弟和狐狸的不同性格特点。这堂课图文并茂,课堂板书更是让人眼前一亮,梁老师亲切自然的语言和教态让孩子们如沐春风。

  议课活动

  授课结束后,1-3年级学段组在王润芝副校长和教研组长屈成蓉老师的组织下开展了议课。

  首先,唐英、王润芝、罗映蓉、李青、梁蕾五位老师分别就执教课文进行简要说课。通过陈述自己的教学思路和教学目标达成度的反思,老师们对自己的课堂又有了新收获和提高。

  接着,贾玉柳、邹白花、谭兴华、胡华丽、唐露和李艳华六位老师分别对两次执教的老师的课进行了评议交流。执教的几位老师,扎实的语文功底,亲切自然的教姿教态,巧妙的教学设计赢得在场老师的一致称赞。

  屈成蓉老师和王润芝副校长也对六堂课进行了点评。屈老师认为,在低段教学中,朗读应该贯穿课堂,鼓励老师们多范读,引导学生通过多种形式的读来感悟课文。王校长指出,语文低段教学要紧扣部编版新教材的特点和教学理念,重细节抓基础。一是从字音、字形、字义、笔顺上识记生字,二是引导学生在回答问题时说“一句完整的话”,为作文起步打下基础。她同时强调,老师在教学中应该关注全体学生的学情,并根据学生知识掌握情况,及时调整教学目标和进度。

  03王欢老师执教《金色的草地》

  三·七班王欢老师由“大自然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快乐?”导入新课,引导孩子们用心灵去感受大自然带给人类的快乐,进而一步步深入文本去感受文中兄弟俩在草地上追逐玩耍纵情欢笑的快乐,研读草地变色的神奇。让孩子们在体会快乐有趣的同时,也深刻认识到善于观察、积极探究是亲近自然,收获快乐的法宝。

  王春艳老师执教《美丽的小兴安岭》

  《美丽的小兴安岭》是篇传统而经典的课文。王老师手指地图饱含深情地告诉孩子们:美丽整洁的海滨小城市作者林遐的家乡,美丽富饶的西沙群岛是我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美丽的小兴安岭是一座大花园,也是一座巨大的宝库。从南到北,我们热爱我们祖国的每一寸土地!

  龙凤梅老师执教《大自然的声音》

  龙凤梅在三·二班执教《大自然的声音》。龙老师深入浅出,紧紧抓住关键句子“大自然有许多美妙的声音”中的关键词“美妙”预设“课文写了哪些美妙的声音?”“这些声音的美妙体现在哪里?”“作者用什么词语来写美妙的声音的?”等问题。指导孩子带着问题去朗读思考。最后,龙老师引导孩子联系生活实际交流大自然还有哪些美妙的声音?拓展延伸并进行小练笔。

  议课活动

  课后,1-3年级全体语文老师集中评课议课。

  首先,王欢、王春艳、龙凤梅说课,谈自己对教材的分析,对课文重难点的处理以及课后反思。

  接着,一年级王娟老师、二年级何金蓉、三年级代玉玲等老师评课。评课老师们既真诚赞扬了上课老师的亮点,也诚恳地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全体评课老师还就这三堂进行了分年级讨论,还原课堂,深挖课堂,跳出课堂,找到适合学生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

  最后,语文组长屈成蓉、教务处主任唐英、分管副校长王润芝就这三堂课和中低段课堂教学大练兵活动以来的情况作了总结。此次活动,我校1-3级28位语文老师,做到了全员参与课堂大练兵活动。老师们精心准备,认真上课,积极观课议课,语文课堂精彩纷呈,百花齐放。通过这次大练兵,让学校教师的技能和专业素养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李洁 记者杨计蒙)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