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
 
南充高坪依法治校工作经验被广泛推广、报道
时间:2020-12-31 20:03:16  来源:

  瞄准未来夯实根基,全面推进校园法治教育。近年来,南充市高坪区全面实施“法律进学校”工程,全方位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宣传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广大师生法治观念,提高了青少年学生自我保护安全意识,法治教育工作获得可喜成绩。该区先后成功创建了“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3所、“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15所,法治校园建设的工作经验被央视《新闻联播》和四川卫视《今日视点》报道。

  加强组织领导,呈现依法治校新格局

  统筹推进,组织领导到位。各校均成立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制定依法治校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法治教育工作,确保依法治校工作认识到位、责任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制度健全,严格管控到位。依法制定和修订学校各项管理制度,保证学校各项工作依法进行,有章可循,按规运作。坚持民主决策,重大决策提交学校教代会讨论通过,实行重大事项全校“公示制”。坚持校务公开,把学校工作的重点、难点、教职工关心的热点等问题,全部纳入校务公开的内容,学校各项工作得到顺利开展。春风化雨,教职工学法到位。深入开展教职工学法活动,组织教职工学习《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及相关教育法律法规,增强教职工法治观和职业道德观,提升教职工依法执教的能力水平。

   夯实校内学习,铺展依法治校新画卷

  筑牢基础,持续推进课堂法治学习。建立全面系统的学校法治教育课堂体系,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把法律常识教育纳入必修课内容,做到课时、教材、师资、经费、考试“五落实”,同时将法治教育渗透到政治、历史、语文、社会实践等学科。精彩纷呈,广泛开展法治文化活动。通过法治主题班会、国旗下的讲话、法治讲座、以案说法、法治演讲朗诵、法治文艺演出、法律知识竞赛、法治手抄报等法治实践活动,开辟生动、直观、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第二课堂,提高法治教育的引导性、互动性和趣味性。因地制宜,营造校园法治文化氛围。设置法治宣传专栏,LED电子显示屏常年滚动播放法治宣传标语,充分利用校报、黑板报、墙报、校园网等宣传阵地,定期向广大师生宣传法律知识。在“校园之声”广播站开辟法治节目,校园文学社开设法治专栏,营造浓厚的校园法治文化氛围。

   延伸校外实践,提炼依法治校新亮点

  加强联动,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法治教育网络。通过“家长学校”、“成长备忘录”、“送法到家”、“大手牵小手”、“我向父母说平安”、“警校共育”等活动,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在法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积极争取社会机构和组织共同参与普法教育活动,不断加大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建设,教育每一位学生,带动每一个家庭,推动整个社会形成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搭建平台,开展专题学法活动。创新打造位于高坪三中的高坪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运用现代多媒体手段播放根据真实案例改编的法治微电影。通过模拟法庭营造具体法律情境让学生潜移默化地接受法律熏陶,从小根植法律信仰。全区学校定期组织学生到基地参观学习、参与模拟法庭实践,有力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水平再上新台阶。学用结合,开展法治教育实践。持续通过团队活动、校外活动、“青年志愿者”“中小学生社会实践”等形式,指导、鼓励和帮助学生积极参加各种法治实践活动,在模拟法庭、留守儿童之家、禁毒教育基地及心理辅导中心等校外法治教育基地实践,通过案例分析、心理辅导等方式拓宽学法渠道,提高青少年学法主动性,在实践中增长法律知识。(杨慧 记者王威文/图)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