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
 
嘉陵区实验小学第二届“全员课堂教学大练兵活动”之 一年级语文组风采
时间:2021-04-07 22:53:57  来源:

  为全面提升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课堂驾驭能力,助推教师专业发展,让每位教师会上课、能上课、上好课,充分发挥课堂的教书育人主阵地作用。3月16—17日,嘉陵区实验小学全体一年级语文老师开展了“教学大练兵”的教学活动和说课议课活动。

教学大练兵

唐英执教《四个太阳》

  唐英老师执教的是《四个太阳》。唐老师的课独具匠心,板书设计简练直观,自制教具运用得十分有效,直观形象,增强了低年级课堂教学的实效性。整堂课环节清楚,过渡自然,生动有趣。在内容学习的过程中设计不同要求、不同层次、多种形式的读,以读为主,以读代讲,让学生在读中感知,读中体会,读中思考。通过各种形式的朗读、表演,使学生在愉快的气氛中、在美的情境中采到了“金黄的落叶”,闻到了“水果的香甜”,体会到了“金黄的太阳”给人的喜悦、欢乐等。在拓展运用中充分抓住一年级孩子的表现欲望和兴趣,训练孩子的口头表达能力,为低段孩子积累字、词、句和写话做好铺垫。

李洁执教《猜字谜》

  李洁老师执教《猜字谜》。李老师通过启发式的语言,拓展猜字谜和讲述与字谜有关小故事导入新课,让学生感受到汉字的奥妙无穷,激发他们学习汉字的兴趣。在识字环节,李老师把主动权交给学生,鼓励他们运用“加一加”、“组词”、“编字谜”等方法来识记生字,调动学生识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培养学生识字的能力。在指导写字方面,先让学生仔细观察,边说笔画名称边书写,然后对关键笔画进行点拨,最后让学生描红、临写,并给出评比标准,让学生互评画小红星,这对学生起到较大的激励作用。整个过程扎实到位,活泼有序,较好地培养了孩子识字写字的技巧和学习习惯。在内容讲解过程中,李老师引导学生表达出自己猜出谜语的思考过程,并给予一定的指导和讲解,帮助学生初步领会猜字谜的方法。

青岚执教《姓氏歌》

  青岚老师执教《姓氏歌》。青老师创设情境,由自我介绍导入新课,让学生说一说自己随文识记生字的方法,并及时点拨总结,孩子们轻松地了解了“偏旁识字法”、“熟字比较法”、“组词识字法”。同时,青老师巧妙运用教具和学具,让学生利用姓氏进行编辑识记,让孩子们联系自己的姓氏编韵文,同桌之间编,小组内编,让其他小朋友记住自己的姓,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编记自己姓氏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写字教学环节,教师注重示范指导,传授写字方法和要求,为规范学生汉字书写奠定基础。

胡华丽执教《动物儿歌》

  胡华丽老师执教的《动物儿歌》是一堂非常扎实的识字课教学。为了激发学生主动识字的愿望和兴趣,胡教师根据文本特点,将其分为虫字旁的形声字和其他生字两部分进行分类教学。先让学生结合生动有趣的图片认识动物,发现虫字旁的形声字的造字特点,并以此为出发点习得了识字方法;再结合多种形式朗读儿歌,落实其他的识字教学任务,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树立了归类识字的意识,并设计多种游戏活动把集中识字与随文识字、生活识字有机结合。同时,从学生的兴趣出发,设计符合年龄特点的识字游戏与朗读活动,运用“谁在哪儿干什么”的句式,激发表达欲望,以多种游戏活动为载体激发学生的识字兴趣;在指导写字环节中,注重书写方法和习惯培养,让学生轻松掌握写字要领,进而促进学生语文能力的提升。

鲜其燃执教《我多想去看看》

  鲜其燃老师执教的是《我多想去看看》,这是一堂把集中识字与随文识字相结合的识字课。识字教学最终目的是让学生能独立识字。在集中识字教学中,鲜老师注意引导学生发现并归纳识字的方法,通过熟字加部件识字、猜字谜识字、组词识字、生活识字等方法培养了学生的识字能力。在随文识字中,鲜老师通过“谁想去哪儿看看?”和“他们分别想看什么?”两个问题让孩子们既理清了课文脉络,又认识了“北京、天安门、广场”等生字词语。这堂课通过形式多样的识字方法,避免了识字课的枯燥,学生乐意去记,而且记得特别牢。在写字教学环节,鲜老师特别注重学习方法的引导,引导学生掌握观察三步法:一看高矮、二看宽窄、三看压线画,方法新颖独特,促使学生尽快掌握汉字的书写要点,激发了学生写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王润芝执教《小公鸡和小鸭子》

  王润芝老师执教《小公鸡和小鸭子》,这是一篇童话小故事。王老师通过示范诵读将学生带入故事情节;在集中识字环节,王老师充分地发挥了学生的学习主观能动性,让学生自主认识生字,归纳分享识字方法多样而趣味十足,特别是用编故事的方法来认识汉字“身”字,让人耳目一新;课堂教学中注重通过语句、语气感知故事人物心理和性格特点,并创设情境训练学生语言组织和说话表达能力;写字环节,运用了由浅入深法归类写字法。整堂课有效落实了教学中三个维度的融合。

王娟执教《树和喜鹊》

  王娟老师执教的是《树和喜鹊》。王娟老师的教学循序渐进,灵活有趣,通过让学生用多种方法理解词语,多种方式美读课文,现场表演课文重要段落,现场模仿课文讲故事,达到了以读促悟,以演代讲,提高了学生的口语水平,又不乏深刻的情感教育的教学目标。

  李青老师执教的是《人之初》。李老师的课让学生在国学经典文化熏陶中获取了语文素养。李老师教学中收放有度,让学生对文中所要求认识的字大胆猜测其含义,各种识字法得以展现;以仿古人读为代表的朗读方式及其它兴趣盎然的朗读方式的呈现;以讲故事的方式促学生理解句子大体含义,自始至终都渗透了对学生的行为习惯教育及情感教育。写字教学,指导学生从结构、笔顺及关键笔画入手,及时书写,及时点评。这堂课充分有效地激发了学生学习古文化传统知识的兴趣。

贾玉柳执教《小青蛙》

  贾玉柳老师执教的是《小青蛙》,这是一首儿歌韵文。贾老师设计的这堂课,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以学生的活动作为教学活动的目的,以情感为基础,以识字为主线,让学生自主发展,主动探究,增强合作意识。同时采用归类识字、看图识字、组词识字、生活中识字等多种方法,使学生感受到识字的乐趣。通过自我介绍和变魔术的活动,每位学生都喜欢上了识字,能主动识字,激发了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贾老师在教学中不断培养学生的识字能力,并有意识地将识字教学引向课外,让学生学会生活识字。

  执教结束后,一年级全体语文教师在备课组长胡华丽老师的组织下到校党建室进行议课。所有执教老师对自己的执教内容的课标解读、教材内容分析、学情分析、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执教后的反思等方面进行阐述。年级组中心议课员针对自己评议的课中肯提出意见和建议。最后,王润芝副校长对年级组大练兵活动进行小结,并重点针对一年级识字写字教学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本次教学大练兵活动真正成为了老师们提升自己语文素养的一个契机,老师的综合能力得到了充分地锻炼和展现。

个人简介

唐英

  ,中共党员,一级教师,汉语言本科学历,实验小学教导处副主任,一年级一班语文教师。从事小学教育22年,工作勤奋刻苦,任劳任怨,用真心、诚心、爱心对待每一位学生。曾多次参加区县市级竞教,2005年教学课例《雷雨》获县级一等奖;2008年9月,被评为县优秀教师;2009年2月,被授予县骨干教师称号;连续四年获“南充市新概念作文拉力赛优秀指导教师奖”;2015年5月,执教《鱼游到了纸上》获市有效课堂展评二等奖;2018年参与的课题获市一等奖;参与的多项微型课题获区市级一等奖。教育格言:能受到学生的尊敬和欢迎,这是教师的价值所在。

李洁,

  毕业于西华师范大学,教育学学士,二级教师,一年级二班班主任兼语文老师。从教以来,先后获得国家级征文指导奖、区级教学竞赛奖、优秀班主任等荣誉。教育格言: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

青岚,

  毕业于玉林师范学院,教育学学士,二级教师,一年级三班语文老师。先后获得国家级征文指导一等奖、优秀班主任等。教育格言:教育不能创造什么,但它能启发儿童创造力以从事于创造工作。

胡华丽

  ,女,毕业于西华师范大学,文学学士,中学二级语文教师。2014年9月参加工作,先后获得四次嘉陵区教科体局语文期末测试教学质量奖。教育格言:每个孩子都是一粒种子,只不过花期不同。相信孩子,静待花开。

鲜其燃

  ,毕业于乐山师范学院,文学学士,二级教师,一年级五班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在教育教学中遵循“爱与尊重是教育的出发点”,全心全意为孩子服务,注重从兴趣教学入手,根据孩子们的不同特点,琢磨出多种适合小学生学习的教学方法,推崇个性和能力的培养,凭借积累的经验和不断地探索,使学生乐学、爱学。曾多次荣获嘉陵区“小学语文教学质量奖”和“微型课题成果奖”。教育格言:爱心献给学生,诚心送给家长,信心留给自己。

王润芝

  ,中共党员,毕业于西华师范大学,本科学历,教育学学士、文学学士,一级教师,嘉陵区实验小学副校长,一年级六班语文老师。从教18年,多次参加省市区级教学竞赛,教学课例《端午的鸭蛋》荣获四川省“二等奖”,一项教学研究成果获省级“三等奖”,主编校本课程《古诗新唱》获市级“一等奖”,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多项微型课题获市区级“一等奖”,先后荣获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三八红旗手”“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教学主任”、南充市“优秀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教育格言: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生,用宽容的心态面对学生,眼里有诗意,心中有远方。

王娟

  ,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一级教师,一年级七班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教育教学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曾多次荣获嘉陵区“小学语文教学质量奖”。教育格言:言传身教,追求卓越。

李青

  ,中共党员,汉语言文学本科学历,实验小学办公室主任,一年级八班语文教师及班主任。该同志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注重加强个人思想道德修养。在教育工作中,不放松日常的每个细微环节,以人为本,教学生自信、乐观、团结、进取。多次获区“优秀教学质量奖”,多次参加区级竞教,《结尾巧妙的小小说一组》荣获小学群文阅读优质展评课一等奖,识字教学《小青蛙》获一等奖,先后荣获区“嘉陵江名师”、“优秀党员”、“优秀班主任”。教育格言:不自满者受益,不自是者博闻。

贾玉柳

  ,大学本科学历,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二级教师,一年级九班班主任兼语文老师。从教8年以来一直担任小学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期间获得了县级“小学语文教学质量奖”。教育格言:用心做事,用爱育人。

走进四月,绿意葱茏,静守岁月,静待花开,眼里有光,心中驻爱,走出生命的厚度和长度,坚守初心,不负韶华!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