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
 
遂宁市教育体育局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筑牢安全防线 打造平安校园
时间:2022-07-25 16:35:51  来源:

  校园安全无小事。今年以来,遂宁市教育体育局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强化教育,综合治理”工作思路,以创建“平安校园”为目的,以宣传教育、风险辨识、隐患排查、整改处理为着力点,坚持“六到位”,拧紧“安全阀”,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基础工作,建立起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长效机制。

强化政府主导

安全责任到位

  市教育体育局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安全责任清单,把好校园安全“第一关”。

  在组织领导方面,市教育体育局在学校安全、“双控”、防欺凌、防溺水、防食品中毒、周边环境治理、消防治理等方面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局领导挂片联系各地安全工作,加强对全市教体系统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的分析研判、督查和治理。扎实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各项工作,着力推进安全精细化管理,促使校园安全工作措施落实。

  在安全责任方面,市教育体育局推进安全责任清单制管理,制定《教育体育安全专委会成员职责清单》《教育体育行业监管责任清单》《校车安全监管责任清单》,把局领导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

建立安全教育长效机制

加强校园安防建设

  校园安全工作,要先引导,善教育,让每个人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掌握基本安全知识技巧,才能趋安避患。

  在安全教育方面,市教育体育局建立安全教育长效机制,充分利用遂宁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开设《生命·生态·安全》课程教育,上课率达100%。2021年开始,我市将安全知识纳入中考。同时制定全年安全教育计划,每月1个主题教育活动,着力推进心理教育进学校、进家庭,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实现全覆盖。

  在安全防范方面,市教育体育局建成教育安全应急指挥系统,加强校园安防建设,全市学校配备专职保安2061人,配备钢叉、盾牌等器械,人防力量进一步增强;全面封闭化管理,普遍安装防冲撞设施,一键式报警和视频监控联网公安机关,城市学校全面落实上放学“护学岗”高峰勤务,校园安防建设6项指标均实现100%,安防和应急处置水平整体提升。

加强安全风险防控

抓好安全督导督查

  在安全风险管控方面,市教育体育局制定分级管控制度,建立差异化安全风险防控台账,安全隐患治理形成闭环。开展部门联动,以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轻生等为重点,加强未成年人安全防护。2021年以来,市教育体育局完善交通、危险水域警示标识等20余处,治理校园周边地质灾害等重大隐患4处,注销校车资格2辆。

  在安全督导督查方面,市教育体育局突出抓好安全督查闭环管理,制定安全督导检查长效机制,明确全年、季度、每月检查任务和频次,拟制各阶段安全大检查方案和检查清单。今年以来,市教育体育局开展专项督查4次,督查学校100余所次,督查校车安全10余辆次,治理一般隐患30余处,无新增重大隐患,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校园安全形势总体良好,全系统安全稳定。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