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访谈
 
剑胆琴心铸天平
——记岳池县人民法院院长孙永红
时间:2016-02-29 17:02:40  来源:本网原创

 

 

本网讯(刘杰 倪阔 雍剑波)若不是亲自采访孙永红,那沉静而秀气的面容很难让记者把她与女强人联系在一起。但面对面采访才发现,她那敏捷的思维,流利的口才,浓浓的爱民情怀,为维护公正而力排万难、不惧安危的气魄,无一不让记者震撼。

孙永红(左三)陪同中院院长张能(右二)检查工作  
11月15日,岳池县人民法院院长办公室,近2个小时的采访后,记者深沉感触:眼前的美女院长,须仰视而见。 
“法院要敢于担当,敢于破难” 
司法强制搬迁,一直是一个敏感话题,面对媒体,很多人都忌讳谈论这一话题。但在现实中,这又是避免不了的事,因为发展需要土地,需要空间。当这一难题摆在法院面前,考验的不仅仅是智慧,更需要担当与魄力。 
昕源首饰2006年进驻岳池工业园区,落户之初就签订了投资额度、解决就业人口、产生利税的相关协议,但受经济形势影响,自该项目建成后一直没有生产,导致10余亩土地数年间一直闲置,杂草丛生,协议不能落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年年提意见。 
着岳池经济的发展,园区的用地指标非常稀缺,对闲置土地需要启动退出机制。同时,园区内一医药龙头企业亟需土地新建一生产项目,否则只能投资外地。园区管委会当即找到昕源首饰负责人吴某协商,希望其解除合同、自动退出,但多次协商未果。无奈之下,2011年底,管委会向岳池法院提起诉讼。 
考虑到情况紧急、吴某又极不配合,为给岳池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孙永红召集审委会研究,根据园区管委会的申请,大胆作出了先予执行的决定,通过强制搬迁,腾出了生产用地。然后循序渐进,通过司法审判,促使事件圆满解决。医药企业新项目顺利落地,年增加利税千余万元。 
事情说来简单,但个中曲折,尤其是强制搬迁时的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与当事人有理有节的说法释理,承担的巨大风险等等,让记者听后仍感惊心动魄。 
谈起强制搬迁,孙永红说:“事情已经走到司法程序,法院就要敢于担当,敢于破难,以法律为依据,依法去解决,主动为地方发展服好务。如果怕字当头,不敢去解决难题,我们就会成为地方发展的阻碍,成为历史的罪人。” 

岳池县法院党组书记孙永红同志带领法院部分干警,深入到鱼峰乡慰问困难党员、群众
“心中有百姓,百姓才有你” 
说到接访,不少人都怕。孙永红却挺“爱”接访。只要人在院里,她办公室的大门永远是为群众敞开的。 
孙永红才到法院不久,一天,几位老人吵闹着涌入孙永红的办公室,情绪激动,甚至扬言不解决问题就要死在她办公室。几杯清茶,一番宽心的话,孙永红很快安抚了来访老人的情绪,并了解了事情缘由。原来,这几位老人是岳池县名特小吃“老羊肉粉馆”的创始人,不久前,他们把现“老羊肉粉馆”所在门市卖与杨某,不久后又反悔,提起诉讼要求协议作废,杨某拒不同意。为争夺粉馆门市,双方都在四处上访,矛盾非常尖锐。 
一边是白纸黑字的有效契约,一边是6位老人辛苦几十年创建的老字号、唯一的生活来源,孙永红找来承办法官研究案情,认为不能简单地判决,否则既不能做到案结事了,更容易引起群体性事件。通过反复做工作,走访双方当事人,孙永红了解到,双方都想经营并做大“老羊肉粉馆”,杨某也愿意在入股参与经营的前提下终止买卖合同。最终以此为突破口,促使双方和解。该案得到了当时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并批示方法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如今,双方合作的“老羊肉米粉”越做越大,还在广安城南和岳池开设了分店。 
其实,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心中有百姓,百姓才有你。”孙永红说,她也是从一名基层普通干部走出来的,对百姓有着更深的理解,他们很脆弱,经不起折腾,一场官司下来,整个家庭就可能垮下来了。正因如此,只要有老百姓来向她反映诉求,她都是热情接待,耐心倾听,仔细询问,并积极给予法律咨询服务。 
 也正是对百姓多了一份理解,才有了“坝坝法庭”的大力推广。孙永红说,“坝坝法庭”始创于岳池县人民法院,最初,考虑到原被告老弱病残,不方便到法庭(院)参加庭审,法院便决定在原告或被告所在田间地头、村落院坝开庭审理,“没想到这一探索取得了很明显的的效果,后来便在全县大力推广。”而今,“坝坝法庭”已成为岳池县人民法院在全省的一张知名品牌。 
“世上没有庸才,只有放错位置的人才” 
罗渡法庭法官杨天明在成都武侯区法院挂职锻炼期间,凭借其出色的业务能力,很快就得到当地法院的青睐,并希望他能留下来。然而,挂职期满后,杨天明还是婉言拒绝了该法院抛出的橄榄枝,回到了岳池法院。“虽然省会城市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更好,但岳池法院给我的是家的感觉,这是其他地方没有的。”谈及当初的决定,杨天明如是说。 
一个单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来源于一个好的带头人。自担任岳池法院院长以来,孙永红一直把法院当成家来管。大到为给干警创造良好的办公环境,她亲力亲为、多方协调,通过各级领导的支持,修建新的1万余平方米的审判大楼,小到每个干警的婚丧嫁娶等,她都考虑周到,把法院这个家操持得井井有条,让每个干警都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同时,通过率先垂范、不拘一格选人才、层层分解任务、建立绩效考核制度,孙永红最大限度地激发每个干警的潜力。通过中层干部竞争上岗,让一批中青年干警脱颖而出,夯实了中层队伍;对于考取在职研究生的干警,报销学杂费并给予一次性奖励,激励干警继续深造,建立学习型法院;就连一些快退休老同志,也通过手把手教,学会了网上办案…… 
关于团队管理,孙永红深有感触地说:“我始终相信,世上没有庸才,只有放错位置的人才。” 
不懈的努力催生骄人的业绩。近三年来,岳池县人民法院先后被省高院评为全省法院先进集体、荣记集体二等功,被市委表彰为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市中院授予集体三等功,部分基层法庭也分别荣获省高院授予的大调解工作先进集体、攻坚克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1人获全国表彰,27人获省表彰,15人被市中院荣记个人三等功。孙永红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广安市十大杰出女性”等荣誉称号。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