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访谈
 
依法治县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终结时
——访营山县委书记鲜俊才
时间:2016-02-29 17:08:28  来源:本网原创

 

本网讯( 许尔斌)目前,营山县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依法治县工作,同时,营山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提出了“建设川东北大城市和次级交通枢纽”的发展定位,确立了“实施五大战略”“实现三大跨越”的奋斗目标。如何围绕为加快川东北大城市和次级交通枢纽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主题?
四川法制报:依法治县工作开展以来,营山县高度重视,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细化工作措施,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请问你是如何看待依法治县工作的?
鲜俊才:法治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法治建设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和坚实保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响亮地提出了建设法治中国的奋斗目标,强调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这就要求必须把法治建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
我们将紧紧围绕《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 《四川省依法治省2014年工作要点》和《中共南充市委关于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南充的实施意见》,坚持以依法行政为核心,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任何事情都要回到法律的轨道才能解决,省委提出的依法治省,是一个很切合实际,解决问题的“法宝”。 我们十分拥护省委依法治县的方针政策,高度重视依法治县工作,加强了领导,加大了各项投入,去年11月份,我们就开始了前期的准备工作,而且,我们每个县级领导具体分管各个乡镇的依法治乡工作,乡镇的依法治乡工作,分管的县级领导都要到场参与研究,我们要把依法治县工作落实到实处、抓出成效。依法治县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终结时。
四川法制报:请谈谈你县抓依法治县工作的总体情况?
鲜俊才:近年来,营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依法治县工作,积极推进“法治营山”、“平安营山”建设,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把推进依法治县、建设法治营山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以真抓实干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工作,迅速掀起法治建设宣传热潮,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为营山建设成为川东北大城市和次级交通枢纽保驾护航。
四川法制报:你县是如何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加快推进依法治县进程?
鲜俊才:为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工作,县委在广泛调研、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营山县推进依法治县建设法治营山实施方案》、《营山县推进依法治县建设法治营山2014年工作要点》和《营山县推进依法治县建设法治营山宣传工作方案》等文件,专门成立了由我担任组长的依法治县领导小组以及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负责依法治县工作。
重点做好“四篇文章”:一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加强公职人员法治培训的同时,以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宗教场所、进企业、进市场、进公园(景区)、进监所、进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十进”为载体开展全民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活动。二是依法维护群众利益。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和社会关切,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社会保障、环境污染等问题。集中开展信访突出问题调处行动,依法治理信访秩序,切实保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三是加强公共安全管理。进一步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排查整治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四是依法化解社会矛盾。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依法打击“两抢一盗”、电信金融诈骗、黄赌毒、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环境污染、食品药品安全等不法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同时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严厉打击各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
四川法制报:依法治县工作将在营山取得怎样的成效? 
鲜俊才:通过深入推进依法执政能力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司法规范化建设和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着力完善法治宣教、社会法治、法律服务和公共权力运行监督四大体系,到2020年建成法治先进县的目标,到那时,全县法治权威有效树立,法治精神深入人心,公共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依法执政、带着守法、保障执法成为各级党委和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县、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依法行使国家权力,人民民主不断扩大;县、乡(镇)政府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基本建成,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显著提高;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司法公信力和监督力有效提升;公民法律素质普遍提高,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增强,依法享有权利和履行义务;法治创建全面推进,各行各业依法治理成效明显,各项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形成尚法守制、公平正义、诚信文明、安定有序的法治营山新格局。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