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访谈
 
依法依规按程序办事 建人民满意人社队伍
―访南充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公务员局局长侯健
时间:2016-02-29 17:10:35  来源:本网原创

 

依法治省,归根到底是涉及各个不同社会领域法制进程的实践与运用,更是履行法制职能和依法行政的必然选择。
如何才能依法行政?如何才能锻造一支钢铁般的人社队伍?近日,本报釆访了南充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公务员局局长侯健。
四川法制报:依法治省工作开展后,南充巿迅速启动了依法治市工作。作为人社窗口部门,你是如何看待这项工作的?
侯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响亮地提出了建设法治中国的奋斗目标,强调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这就要求我们也必须把法治建设贯穿于人社工作的全过程。
我们将紧紧围绕《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四川省依法治省2014年工作要点》和市委召开的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坚持以依法行政为核心,加快建设法治人社,让人社工作事事都回归到正确的法制轨道上来。省委提出的依法治省、市委提出的依法治市其精神内涵,是解决我们依法治局的重要“法宝”。 我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着力人社依法依规职业操守,切实担当起依法行政的政治责任和工作责任,着力锻造一支让党和人民放心的人社队伍。
四川法制报:南充是全省地级大市之一,人社系统涉及的职能比较广泛,社会关注的热点也较多,你局靠什么才能履职尽责保障依法行政工作的具体落实?
侯健:人社系统涉及的职能的确比较广泛,规范性表述也较强,可以这样说,人社工作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调控者,又是社会公平正义的维护者;既是涉及人事规范性条款的制定者,又是社会公共服务领域的担当者。所有的工作都涉及人事,面广点多、关注度高、责任心强,面临的社会矛盾和压力大。这就需要我们为人力和社会资源的开发利用、人事支撑、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谨言慎行,主要靠什么?我想当然靠法治的力量来保障。
因此,近期我局成立了依法治局领导小组,我任组长,班子其他为成员。同时,出台了多项措施,重点加强中心组法制讲座及专题学法制度,开展全系统法制方面的学习和宣传,强化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高行业窗口依法行政能力,从而有效推动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四川法制报:你能谈谈具体的相关情况,比如如何才能破解人社队伍的清廉与效能去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信任与支持?
侯健:首先,我局提出了建“五行” 队伍和“三本” 团队,“五行” 即学习型、创新型、效能型、法制型、和谐型;“三本” 即爱本职、强本领、重本色。强力打造一支法制型的人社队伍,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人社人才,展示一支过硬的人社对外形象。严格制度,严明纪律,坚决杜绝该作为不作为,该作为乱作为现象,最终将人社队伍统一到正确的法制轨道上。
其次,严格依法办事,守好法制底线。由于人社系统涉及的法律法规条款很多,包括《劳动法》、《公务员法》、《社会保障法》等,我们对人社干部、窗口职工每年都要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培训,对公务员特别是新录用的公务员也要采取包括法制内容在内的分期分批全面培训。使法律法规贯穿在整个社会事务和行为的方方面面,做到人人懂法制、事事讲法规。
再次,为建立清廉队伍和效能型机关,我局还建立了行政不作为过错追究制,包括行政复议在内的过错追究。把握尺寸,该纠错的纠错,对涉及到具体的案例,一旦发生,及时研究,立马纠错整改。对违法行政的,对不履行职责的,严肃问责和追查,把不作为乱作为纳入年度考核。使全局干部职工把学法用法讲法变成一种自觉习惯。几年来,全系统的信访、热点等问题得到成功化解。为配合依法治省、治市工作,近期,市人社局系统干部职工还开展了一次“六法” 学习和测试,学法用法效果明显,社会反响较好。
总之,法制建设虽任重而道远,但我坚信,只要全社会都来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想就一定会实现。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