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访谈
 
群众美好生活离不开公平正义的法治保障
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杨敏
时间:2017-10-30 10:41:00  来源:本网原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作为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人民法院的各项工作都离不开人民,人民群众美好的生活离不开公平正义的法治保障。结合工作实际,我就法院如何做好为人民服务工作谈几点看法。
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坚持把保障服务大局作为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责,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助推经济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依法打击犯罪,严厉打击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和盗窃、抢夺、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妥善处理环境资源保护案件,依法审结破坏、阻碍重点项目实施的案件,为群众生活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妥善化解矛盾,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妥善审理民间借贷、买卖合同等纠纷,切实维护社会诚信和正常的市场交易程序,扎实开展涉园区发展、项目建设、“僵尸企业”等专项审判活动,认真化解企业破产清算、重整案件,为群众生活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有效延伸职能,通过发放司法建议,帮助相关部门堵塞管理漏洞、防范法律风险;扎实开展法制进项目、进乡村活动,通过以案说法、巡回审判等形式,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为群众生活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要聚焦重点,攻坚克难,确保为民司法
坚持把公正司法为民司法作为人民法院的重要举措,全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全面加强执法办案,联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坚决打赢司法改革“攻坚战”,扎实推进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在推进过程中,注重发挥谈心谈话的作用,一把手与入额法官、部分未入额有情绪的法官,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干警分别“一对一”谈话谈心,倾听干警意见,排解干警疑惑;扎实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通过专业法官会议等,将审判权完完全全交到法官手里,真正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扎实推进审判方式改革,在刑事审判领域重点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强化证人出庭出证、庭审抗辩、非法证据排除和当庭裁判;在民事审判领域重点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强化调查、调解和人身安全保护,通过设置冷静期及心理辅助,促进家庭和谐。
加速进入执法办案“新轨道”。在审判辅助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下,确定“控增量、减存量、提质量”的执法办案目标,确保其良性循环。对于办案效率低、案件积存多的状况,综合运用庭审直播月、院庭长集中办案月等活动,以及周抽查、月评比、季考核等方式,促进清积案、减存量目标尽快实现。对于司改后案件质量可能下降的情况,运用专业法官会议的作用,定期发布《案例参阅》《审委会快报》等,健康全完善发改案件逐案评查制度,分条线出台审判指导意见,不断加强员额法官的业务指导和专项培训,从内外两个方面确保案件质量。
积极打造司法为民“升级版”。深入解决执行难问题,依托最高人民法院“总对总”查控系统,与检察、公安、住建、房管、金融等单位和部门建成“点对点”系统,健全完善威慑和惩戒机制,通过悬赏执行、委托执行、公告执行等举措,借力新闻媒体、广场等大力宣传,让“老赖”无处循形,最大限度化解执行难。深入链接司法服务窗口,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升级诉讼服务中心等举措,实现网上网下同步,确保群众通过窗口、热线、网络、二维码等多种方式享受全方位的诉讼服务。深入加强司法帮扶救助,向困难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对精准扶贫户依法免收诉讼费,不定期开展结对帮扶和智能扶贫工作,提升困难群众的造血能力,让人民群众享受实实在在的司法温暖。
要严抓细管,勇于作为,提升司法为民内核
坚持把抓队伍强管理作为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基石,强化班子建设,加强队伍管理,着力规范管理,提升人民法院公正司法为民司法的形象。
打造过硬队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加强宗旨意识、理想信念、先进典型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确保干警思想过硬;通过谈心谈话,开展爬山围棋等活动,愉悦干警身心,确保干警心理素质过硬。加强司法能力建设,为法院干警征订业务书籍,扎实开展专项轮训和岗位练兵,通过十佳庭长、十佳庭长等评选活动,促进干警司法能力不断提升,确保干警业务过硬;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方针不动摇,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集中开展司法巡查、审务督查,不定期深入审执一线明查暗访,对存在问题及时通报处理,确保干警作风过硬。
强化规范管理。优化人民法院工作规则,对干警工作职责、审判执行、政务管理、作风纪律等各方面进行规范。规范审执业务,规定所有案件全部网上办理,从制度上防止不审不执、慢审慢执、乱审乱执等现象的发生。规范政务管理,健全完善并坚决落实财务、车辆、公文、请销假等制度,健全完善干警绩效考核制度,营造争先创优的氛围。
夯实基层基础。按照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的要求,全面完成信息化3.0建设,建成“智慧法院”,努力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司法为民永远在路上,南充法院将结合实际,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人员分类管理,促进执法办案良性循环;继续加大执法办案力度,通过抓联动增合力,提升法院整体工作水平;继续加强队伍素质管理,通过强素质增活力,提升队伍履职素养能力,让司法为民更加接地气,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