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调研
 
坚持依法治企 促进和谐发展
——南部县供排水公司依法治企工作纪实
时间:2016-02-29 17:43:10  来源:本网原创

 

近年来,南部县供排水公司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把依法治企示范企业创建活动作为实现公司跨越式发展的重点任务,立足于全面贯彻落实“六五”普法和四川省城市供水条例》,立足于提高公司法治化管理水平,立足于推动普法依法治企工作新发展,立足于增强城市供水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方式,确保生产经营管理和决策的规范性、合法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公司先后荣获南充市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南部县学法用法先进企业等称号。
抓组织机构 构建依法治理网络 
南部县供排水公司始终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公司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总支部书记、经理熊太平为组长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公司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设立法律事务安全科专门部门,向社会公开聘用二名专业法律人士为顾问,并落实专人负责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每年年初,公司都认真制订“普法”活动计划,确定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及工作要求。按照要求坚持定期召开综治工作和普法建设工作例会,安排部署综治和普法建设阶段性工作,研究解决城市供水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同时,把综治工作、普法工作和创建平安企业结合起来,使公司的综治和普法工作更具丰富内容和实效。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分工协作,全体职工共同参与的格局,真正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落到了实处。 
抓制度建设 促进规范化管理 
公司制定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法律培训考核制度、普法教育工作责任制度、信息报送制度、法制顾问制度等,成为指导和推动各项普法任务完成的有利保障。 
公司把普法工作作为岗前培训的必要组成部分,通过良好的岗前培训,使干部职工熟悉业务流程规范,树立法律意识,强化岗位责任。长期的普法教育活动在干部职工心中树立了牢固的法律观念,企业经营管理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能力得到不断提高,能够正确处理企业发展与维护职工权益关系。 
普法工作的开展,为提高企业法治化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为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提供了保证。“六五”普法期间,公司没有发生一起经济犯罪,更没有发生一起刑事犯罪。 
抓队伍建设 提升依法管理水平 
公司坚持以讲促学、以用查学、以考督学的学法机制,着力培养“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公司每年都举行一次行业法律法规知识与业务技能综合考试,促进干部职工了解、掌握行业法律法规和岗位技能知识,提升公司创新服务管理水平,提高社会满意度和公信力,让员工真正把“从用户利益出发、用心为用户服务” 的宗旨落到实处,做到“人人是窗口”,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公司领导班子及成员自觉坚持学好法、用好法,依法行政、拒腐防变的能力不断增强,近年来未出现违法违纪现象。坚持和完善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制度,加强对供水监察人员培训和政纪法纪教育,不断丰富其法律知识,增强其执法意识,全面提高其整体素质。加强对中层管理人员的普法教育工作,通过发放学习资料、观看警示片,到县拘留所进行党风廉洁教育,邀请检察、司法领导上党风廉政教肓课等形式,教育广大干部职工知法守法用法,提高了干部职工依法管理的水平,近年来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现代社会,是法治社会,企业要在法治中管理,在法制中运行,在法治中发展。我们企业履行的是为县城30万市民,提供安全、卫生的生活用水和数百家企业的合格生产用水职责,其肩负的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企业及员工,只有学法、知法、懂法,才能依法经营;只有依法经营,才能保障企业的健康发展和员工的合法权益。”公司经理熊太平说。 
抓法制宣传 营造和谐法治环境 
公司充分利用各类会议、《供水要情》、展板、厨窗、LED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加大对普法工和《城市供水条例》的宣传力度,按照公司“六五”普法规划,制定了公司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普法制度。4年来,公司对职工进行了法律培训和警示教育10余场次,受教育人员1000人次,印发宣传资料3万余份,标语宣传50多条。 
去年“12·4”全国法制宣传活动日,公司组织开展了“学习宣传宪法和四川省《城市供水条例》”活动,提高了全体员工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为促进公司法治化管理水平的提高,推进依法治企的实施和构建和谐社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治氛围。今年“3·8”妇女节前夕,公司对68名女职工进行了《了解法律知识、增强自身安全防范意识》专题培训。公司还多次在柳林广场对市民进行了《四川省城市供水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现场发放涉水知识宣传资料,并深入社区向用户宣贯《供水条例》相关法规,宣传涉水知识,收到良好社会效果。 
通过普法宣传教育,南部县供排水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普遍增强,呈现出了人心安定、社会稳定的良好法制局面。在今后的工作中,该公司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不断提高公司法治化管理水平,努力推动公司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南部县“五城”建设和创建全国法治城市做出积极贡献。(罗加良 敖明 杨林 文/图)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