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调研
 
蓬溪国税推行个人绩效管理的实践与思考
时间:2016-03-04 16:52:37  来源:本网原创

 

税务系统个人绩效管理自年初全面运行以来,蓬溪县国税局坚持个人绩效与组织绩效并行,遵循统一规范与适度灵活相结合的要求,“两手抓、两联动”,采取健全制度体系、优化个人指标、规范痕迹管理、严格绩效考评等有效措施,积极探索和推进个人绩效管理,个人绩效考评基本实现常态化运转,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健全制度体系。按照税务系统绩效管理3.0版要求,在遵循上级制度规范框架的前提下,结合基层国税部门实际,研究制定了《全县国税系统个人绩效管理实施细则》,并围绕个人绩效管理形成了个人绩效纪实规范等配套制度,为个人绩效管理正常运转提供了制度支撑。 
(二)优化个人指标。根据科室组织绩效任务分解、县局年度重点工作部署,结合个人的岗位职责,通过个人申报和组织确定两种方式,共同确定个人工作任务,明确工作目标、标准、完成时限及具体措施。个人按照确定的工作任务,制定分解落实计划、明确任务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并及时逐项进行工作记实或工作小结。 
(三)规范痕迹管理。在日常管理中,个人使用统一印制的工作日志本,按照统一的格式要求,对个人绩效工作进行分类记录,实事求是进行自我评价。通过个人记实,及时发现问题、改进工作,为全面评价干部职工履职情况、准确实施个人绩效考评提供了有力依据。 
(四)严格绩效考评。按照“差异管理”的要求,严格标准、细分档次,将个人绩效测评等次设定好、较好、一般三个档次,严格限制“好”的比例不超过40%。在考评中,充分强调局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对下考评责任,实事求是进行评鉴,严格考评打分。今年前三季度,我局个人绩效考评运行平稳,满分率为15.1%,体现了可比性,强化了“干得越多越好,考评得分越高”的绩效激励导向。
二、实践成效
随着个人绩效与组织绩效的齐头并进,国税工作基础薄弱环节明显改善,工作质效明显提升,绩效管理“指挥棒”和“催化剂”作用愈加显现。 
(一)推动了工作落实。今年前三季度,组织收入工作圆满实现了“开门红”,提前一个多月实现各级税收收入任务过半,提前三个月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任务;上级下发的小微企业政策、推行纳税服务规范及税收征管规范、规范津补贴工作、加强国地税合作等重点工作指标均做到了绩效任务快速响应、及时行动、任务落地、目标实现。 
(二)激发了队伍活力。全局上下关注绩效管理、参与绩效管理、研究绩效管理,积极探索和推进绩效管理的氛围更加浓厚,干部职工围绕绩效思考工作、通过绩效反映工作的习惯基本养成,全员责任意识、执行意识和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初步呈现出激活力、强管理、重执行、抓落实、促发展的良好态势。
三、存在不足
在推行个人绩效管理工作中,因为无先例可循,加之运行时间较短、基层国税部门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原因,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一)思想认识不足。一方面,相较于组织绩效来说,个别科室及职工对个人绩效重视不够,主观认为只要搞好组织绩效就万事大吉了,个人绩效推进进度明显滞后于组织绩效。另一方面,绩效管理“无用论”仍在少数干部中大行其道,有的认为个人绩效得分高低与收入无关,没必要费心去争先进;有的认为做到按时上下班,工作慢慢干,能否按时达标那与个人能力有关,个人能力有限。 
(二)指标不尽合理。由于各科室间承接绩效任务的数量不一、科室内部人员工作量的不对等以及工作难易程度各异等原因,客观上造成了税务干部之间承担个人绩效指标的不平衡,按照目前扣分配套少量加分的考评机制,极可能造成“干得多、错的多、扣得多”的情况,不利于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 
(三)考评不够严格。有的科室仅凭主观印象或个人喜好实施简单考评,考评有据不依,考评结果不能准确反映工作落实情况;有的科室在个人绩效考评中“搞平均”,职工轮流坐庄当“优秀”,谁也不得罪,当“老好人”,损害了绩效管理公信力,寒了干部职工的心,严重背离了实施绩效考评的初衷。
四、几点思考
推行个人绩效管理既是促进组织绩效管理有效运转的重要保障,也是激发广大税务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的重要措施。通过认真总结前期实践经验和分析不足,我们认为坚持不懈、一以贯之的推进个人绩效管理,必须进一步抓好抓实以下几个关键点。 
(一)开展全员沟通传导压力。要把个人绩效管理与组织绩效管理一样摆在重要位置,围绕承接指标、落实指标、考评指标等方面,认真开展思想动员,将“走在前列”的目标通过“以上率下”推动压力逐级传导,消除疑虑,凝聚共识,引导干部职工增强自觉性、主动性,积极参与到推行个人绩效管理工作中来。要加强培训辅导和工作指导,帮助干部职工掌握和运用绩效管理的流程和方法,切实把个人绩效管理作为推动工作落实,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质效,评价工作业绩的重要手段。 
(二)完善考评体系激发活力。要着力解决工作岗责差别较大可能产生的“干多错多”现象,逐步建立健全岗责体系,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岗位类别人员特点,充分考虑个人工作饱和度、工作繁杂度和质量要求等因素,确定不同的考评内容、方式,避免凡事必考、为考而考,设置难度系数、分值系数,按件计分,充分体现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鼓励“苦干实干”,调动干部职工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队伍活力。 
(三)落实结果运用催生动力。考评结果必须兑现奖优罚劣。要把考评结果运用在事前“喊响”,在本级权限范围内,将激励约束措施在个人绩效管理实施细则中一一予以明确;要把考评结果运用真正落到实处,对绩效好的个人要不吝表扬、舍得重奖,对绩效不佳者要敢于板起脸来批评、狠下心问责,切实维护绩效管理公信力和执行力,为个人绩效管理不断向前推进增添内生动力。(周志烈 徐支波)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