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调研
 
浅谈农村消费维权和我县老年消费存在哪些问题?
时间:2018-04-17 01:22:21  来源:

一、农村消费维权存在的问题

(一)对于消费者自身来说。农村消费者由于消费习惯、消费意识落后,很多消费者没有索要发票的习惯,有的是因购买金额较小,有的是因为是乡邻、熟人,不索要发票,以至于索赔无据。消费者在购买时根本不知其质量如何,等知道商品质量有问题时已过了相当长一段时间,商家不承认商品是他们出售的。因无发票,此类消费纠纷消协无法受理,消费者只能不了了之。

(二)对于农村消费市场来说。消费陷阱多,农村集市成了假冒伪劣产品重灾区,假冒手法多样,难以辨别真假。近年来我们工质部门打假发现了一批例如:假冒六个核桃(果仁) 等仿冒知名品牌均在农村市场销售,正规的六个核桃上面就没有“果仁”两个字。另外热衷于购买“便宜货”、“只要吃不死人就没事”的落后消费观念、维权意识淡薄、购物渠道传统单一等因素,也加剧了农村集市假冒伪劣商品泛滥。

(三)对于我们消委会来说。我们消委会承担着大量的消费者维权工作。但由于体制、编制、人员、经费等方面的原因,消委会在维权方面存在“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情况。特别是农村消费维权,大多是通过电话投诉,很难实地查看,再加上经营者借口“谁主张,谁举证”,让消费者承担有质量问题的商品检测费,但高额的检测费往往超过纠纷商品本身的价格,使消费者望而却步,很多时候不了了之,这是目前消费纠纷解决难的一个重要原因。

二、我县老年消费存在的问题

(一)消费风险防范意识不高。近年来,老年消费陷入“理财产品”陷阱的案例时有发生,有的保险销售人员以“存款”“理财产品”名义推销保险,并且夸大保险收益率和口头承诺保障功能,造成老年人不必要的投资损失。2017103日同学给我打来电话,说其母亲在蓬溪买股票送保健品,家人非常生气,当时我就转告了芝溪所杨所长,结果我同学说她们自己去处理,我同学在大英工作,其母亲在蓬溪县赤城镇一茶楼听讲课时买股票送保健品,因为家人知晓以后,就强烈反对,要求去退股票,其母亲购买了4000多元的股票,当事人不退股票,经其子女多次去闹以后,才退了保健品和股票,但被扣去了200元手续费。这些所谓的股票其实就是兜售者给的一张收据而已。昨天我给同学打电话了解时她还告诉我其母亲在蓬溪还去上当受骗的另外一家:就是存钱分红,存了钱以后一年鸡蛋免费吃,150元买所谓的内蒙古的几只鸭子,几只鹅,市场上的土鸡一只都要100多元,搞得其子女都不想回蓬溪来看父母了,其母亲根本听不进去子女的话,该母亲之前还是某中学的化学老师,更别说那些没有读多少书的老年人了,面对这些老年人作为消委会工作人员也是束手无策。

(二)养生、养老观念不正确。出于对重病或死亡的恐惧,很多老年朋友将身体健康寄托在保健品上,希望能控制或治疗疾病,延年益寿。恰好养生保健品的推销商把准了老人们的脉,举办养生保健会,或上门叫“爷爷奶奶大爹大妈”热情服务,任意夸大保健品的用途,一下就击中了老人的心。一些骗子公司假借政府部门授权的“以房养老”项目,诱骗老年人抵押房产证领取高额养老金,但办理房屋抵押后随即跑路。

(三)文化水平不高,消费维权意识不足。购物不看生产日期、产品保质期,或在选择旅游项目、接受医疗保健、存款或购买理财产品等服务时,因未仔细阅读合同条款,不清楚自己的权利和对方的义务而造成的纠纷近年来呈逐年增长趋势。加之出现消费纠纷时,因担心被子女责怪和面子问题,不愿维权的情况也很多。

    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消法》没有被不良商家信仰,消费者遇到潜规则忽悠,消委会若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不仅消费者不满意,职能被潜规则架空的消委会自身也会感到“英雄气短”。消费者即使权利受到侵害,往往只能跟侵权者“单打独斗”,但无论是精力上,还是经济上,个体维权成本高昂,消费者往往无法承受,因此,面对商家的潜规则,选择忍气吞声、保持沉默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

     说实话,面对这么多老年人要去上当受骗,有时我们看着他们上当受骗,真的是很心痛却又无能为力,他们听不进去家人的劝说,一味的听取那些向他们兜售保健品的销售者,说实话保健品真的不可能救命哟!这是一个全社会的问题,拯救拯救这些老年人吧!

 

                                 佘学军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