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调研
 
执政为民就得敢于担当
时间:2018-09-03 11:49:19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为人民服务,就应该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近日,四川省南充市全媒体直播节目《阳光问廉》,曝光了营山县双流镇沿山村、西充县李桥乡庙子滩村、顺庆区李家镇郑家沟村在精准脱贫工作中的一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虽然曝光的问题令人倍感痛心,但南充市委政府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敢亮“家丑”的这种担当值得点赞。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敢于担当的马克思主义政党。97年的风雨砥砺,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这都离不开她对初心、对使命、对责任的担当,也离不开她对国家、对人民、对未来的担当。责任是信念之基,担当是力量之源。正因为有了这种伟大的担当,中国共产党才能够不断赢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才能够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永葆党的先进性,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执政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特征,也是党一以贯之的执政理念。要实事求是地坚持并体现好这一执政理念,每一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该继承、发扬好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有理想,有担当,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敢于担当,是执政为民的本质需要,也是每一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始终具备的一种高尚的道德品质和崇高的精神境界,并始终如一地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敢于担当,要正确行使好党赋予的权利。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习近平总书记一直视“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为榜样,多次强调“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时刻将人民群众的衣食、冷暖放在心上”。每一名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既然选择了“公仆”这一岗位,就应该矢志不渝地忠诚于党和人民,真正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用“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担当,时刻做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牺牲一切的准备,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试金石。不可否认的是,有的党员同志在行使手中的权力时,忘记了初心,忘记了责任,忘记了担当,像南充市《阳光问廉》里曝光的那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基层干部”们,在其位不谋其责,在工作中高高在上、敷衍塞责,甚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忘记了自己的职责,失去了应有的担当,把扶贫工作当“儿戏”,最终被曝光于众目睽睽之下也是咎由自取。“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胜任不了“公仆”,就先去体验一下百姓的疾苦吧!
敢于担当,要敢于正视问题立行立改。毛泽东同志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写道,“任何政党,任何个人,错误总是难免的,我们要求犯得少一点。犯了错误则要求改正,改正得越迅速,越彻底,越好。”历史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也在不同的时期犯过各种各样的错误,但最为可贵的是,我们党能够正确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思想武器和法宝,正视错误,改正错误,逐渐从不成熟从向成熟,直至赢得今天举世瞩目的成就。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南充市委政府面对脱贫攻坚中存在各种问题不遮掩、不袒护、不绕道,主动自亮“家丑”,要求立行立改,接受社会和媒体监督,事实上,他们体现的是一种大无畏、大智慧的担当,体现的是有错必担、知错就改的决心,也体现了对党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脱贫攻坚,是党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小洞不补,洞大一尺五”。如果我们不能对发现的问题、错误在第一时间去解决和弥补,任其发酵扩大,一旦错过处理的最佳时机,就会悖党旨、失民心,就会酿成“蚁穴溃堤”的危险和后果,最终得不偿失,追悔莫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执政为民,是我们党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党履行宗旨、知行合一的具体体现。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在讲理想、讲抱负的同时,更要讲责任,讲担当,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努力争当让党和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人民公仆”。(国网南充供电公司 龙爱明)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