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调研
 
整治校外培训“乱象”当重拳出击
时间:2018-09-21 11:58:04  来源:

 

长期以来,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存在培训行为不规范、收费偏高、加重学生负担等突出问题,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国务院大督查第一督查组对此进行了重点暗访,从暗访情况看,虽然经过多轮整治,校外培训依然乱象丛生,管理亟待加强。(央视新闻客户端9月16日消息)
近日,国务院督查组暗访了校外培训整治情况,发现一些培训“乱象”仍然像“顽疾”一样,或明或暗、或多或少存显于众目睽睽之下。虽然国家三令五申,但“乱象”依然禁而不止,究竟是某些主管部门不作为、慢作为,或不敢作为,还是那些非法、非正规培训机构太过隐秘,都不是在此探究的问题所在,值得一提的是,国务院对校外培训的大督查和公开曝光,体现了国家整治校外培训“乱象”的态度和决心,也充分说明整治校外培训“乱象”已经刻不容缓,到了重拳出击的时候。
众所周知,校外培训“乱象”之“乱”,已令人怨声载道,不仅仅是因为这些非法和非正规培训机构无合法的资质、无规范的管理、无实力的师资,更重要的是它们不仅不能真正胜任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而且会在加重家长与学生负担的同时,给孩子们身心健康和成长成才带去不可弥补的伤害和影响,正可谓误人子弟。
培训“乱象”误人子弟,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只需在“百度”上搜索“黑培训”“伪培训”之类的关键词,就不难找到某些非法、非正规培训机构在培训时教错知识点、蒙骗家长、误导学生等一些让人哭笑不得的案例。不难理解,那些所谓的“黑培训”、“伪培训”主要以赢利为第一目的。为达成这一目的,不乏一些“黑培训”、“伪培训”明面上打着“名校”“名师”的幌子,私底下却又昧着良心招收一些道德、能力低下的“教师”来滥竽充数,把责任、良心、职业道德抛之脑后,可恨可恶之极。更须深思和警惕的是,校外培训的风生水起和利益所驱,已让个别学校、个别在校老师也禁受不住诱惑,以近水楼台的优势,打起了“有偿补课”的主意,如果以家长、学生自愿、不影响正常课程为前提,本着以教书育人为初心和第一目的,重在为学生查漏补缺和深化提升,这也无可厚非,只需家长、学生因需而择、量力而行即可;如果他们也像网上曝光的那些“校内减负、校外加码”、“校内素质教育、校外应试教育”的老师那样,采取强迫或变相强迫的方式进行“补课”,旨在盈利,那么此类行为,受到社会置疑、遣责,甚至被投诉、处罚,也是情理之中、法理之允。
据悉,今年下半年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整改推进和督查督办力度,确保2018年底前完成所有培训机构的整改工作”。这条消息,对于深受“黑培训”、“伪培训”困扰和伤害的学校、家长不能不说是一个福音。群众利益无小事。尽管目前校外培训“乱象”仍然顽冥不堪,尽管整治工作遭遇“软、松、弱”现象,但它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学校教学秩序规范和广大群众利益。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坚信,国务院在近期开展的对校外培训“乱象”的督查和通报,既体现了政府实事求是、敢于较真的态度,也发出了一个重剑出鞘、重拳出击前的预警信号,足以让人们看到力度和希望,也足以让那些“黑培训”、“伪培训”望而生畏、胆战心惊,并知难而退,及时松手。
重拳整治校外培训“乱象”,不仅需要政府和相关部在源头治理和过程管控中严字当头、铁拳治“乱”,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对学校而言,需要与时俱进,在不断壮大师资力量、提升教学质量、强化师德师风、促进教育公平等方面下大力气,下足功夫,努力让学校成为孩子们成长成才的主战场;对家长而言,需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成才观,本着对子女负责、对学校和社会负责的态度,擦亮眼晴,小心谨慎,为自己的孩子选择正规、合法、高质量的校外培训机构,真正让他们学有所获,相得益彰;对社会公众而言,要本着社会利益、公共利益、群众利益至上的原则,行使好监督和举报权利,让“黑培训”、“伪培训”无立足和藏身之地,从而齐抓共管,一起营造和维护好孩子们健康学习和成长的良好环境。
不可否认,从某些角度而言,校外培训对于学校素质教育是一个有益的补充,甚至有些领域、有些课程让当前的一些学校的师资也自叹不如、望尘莫及,为学生的特长或全面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因而,政府和相关部门在一鼓作气、重拳整治校外培训“乱象”的同时,也应该不失时机地对一些有资质、有潜力、有前途的校外培训机构采取鼓励、规范、扶持的态度,努力为其争取和创造条件,使其能更好、更优、更广地为社会、学校,以及每一位有所需要的学生服务。如此这般,校外培训“乱象”整治才算实至名归,功德无量。(龙爱明)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