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调研
 
对当前公安监管队伍建设的浅显思考
时间:2018-11-19 16:49:51  来源:

公安监管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体系中是不可或缺的环节之一。公安监管职能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关系到刑事诉讼活动能否顺利进行,关系到当地的社会治安形势。如何做好当前的公安监管工作,更好地为社会稳定服务,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公安监管民警队伍至关重要。监管民警是监所管理的主体,监所队伍整体素质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监所的各项工作,直接影响到公安机关的良好形象。下面,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加强监管民警队伍建设,谈几点肤浅的认识。

一、监管民警队伍的现状

长期以来,一些地区和单位由于受一些陈旧观念的影响,监管民警队伍建设未能得到应有的重视。目前,监管民警队伍主要存在以下突出问题:

(一)年龄结构分布不合理,总体文化素质不高。目前,监管与反监管,改造与反改造的矛盾十分尖锐,看守所发生袭警、行凶、脱逃、自杀等事故时有发生,形势不容乐观。而反观公安监管民警队伍现状:年龄偏大、体质偏差、文化偏低、能力偏弱(指与其他警种相比,“四偏”比重高)。有些地方公安机关把看守所当作“养老院”和“收留站”,把一些接近退休年龄,身体有病或其他警种不愿要的“问题”民警塞给看守所充数。 部分同志由于年龄偏大,思想保守,因循守旧,接受新事物和更新知识、观念慢,无创新意识。这些问题的存在,客观上增加了队伍管理的难度。

(二)警力不足较为突出,存在以工代警现象。 目前,警力不足问题在公安部门普遍存在,在公安监管部门来说,显得尤为突出。按照看守所勤务模式改革和看守所等级化管理的要求,小型看守所(关押量在100人以下)民警配备数量不得少于15人,中型看守所(关押量在100250人)民警配备数量不得少于25人。这一标准是从公安监管工作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确实是基于看守所工作的实际需要。根据调查了解,部分看守所民警配备数量达不到这一标准的达60%以上。这不仅加大了公安监管民警的劳动强度,也制约了监管工作的顺利开展,新的勤务模式无法推行和落实,给监所安全留下隐患。 

由于警力不足导致个别监管场所,仍存在以工代警人员从事监所工作,特别是还参与对关押人员的提审讯问等执法工作。这一问题的存在,既有历史的原因,更是思想认识偏差的产物。

(三)长期不轮岗不交流,积极向上的氛围差。 由于种种原因,很多地方公安监管民警轮岗交流工作都不尽人意。有的民警在看守所工作好几年、十几年,有的甚至二十多年,都未曾岗位交流。这种情况弊大于利:一是长期从事监管工作,压力过重、心力焦悴,容易产生思想麻痹,对监所安全极为不利。二是很多监管民警易按老经验、老传统办事,不利于监管工作的开拓创新。三是轮岗不畅,容易使监管部门形成一潭死水,不利于调动民警工作积极性。

(四)民警心理负荷大,环境、待遇较差。监管民警工作环境特殊,民警患病比例高,心理压力大。有的监管民警集收押、值班、巡视、监控于一身,每天工作达十个小时左右,实在是不堪重负。而另一方面,监管工作又是一个高风险职业,一旦发生事故,就要受到刑事责任的追究。因此,从事公安监管工作的民警所承受的心理压力他人是难以理解的。高负荷、高强度的工作,巨大的精神压力,让监管民警难以适应,致使很多监管民警身患多种疾病。

二、加强和改进监所队伍建设的建议

建设高素质的监管队伍是社会长治久安必然要求,是践行党的十九大、坚持“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具体体现,是创建现代化文明监所的必由之路。要抓好监管队伍建设,必须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着重在以下七个方面下功夫。

(一)加强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民警队伍整体素质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确保政治上永远合格;加强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加强家庭和谐教育,珍惜工作岗位,树立平安是福的观念;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使每个监管民警懂得:干一行就要爱一行,无论工作有多累,条件有多么艰苦,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必须与职业道德相一致,严格按监管岗位的行为准则去自觉履行;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自觉矫正民警队伍中存在的不健康心理,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二是要把“岗位练兵”当作民警终身坚持的活动常抓不懈,永远保持在业务工作上不掉队,把监管岗位当作民警的锻炼基地,在这里百炼成钢,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胜任岗位,把每个监管民警都塑造成复合型人才,成为公安战线上的多面手;要建立监管民警培训档案,做到逢训必考,逢考必会;要鼓励监管民警积极参加业务上级的培训以及同级公安机关的各项培训,各部门组织的培训也要把监管民警纳入进去,绝不能排斥在外。

(二)狠抓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创新能力

要加强队伍建设,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是关键、是重点。只有这样,才能达到用一流的班子、带一流的队伍、创出一流的业绩。在抓领导班子、提高领导班子带队伍的能力上,重点抓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不断加强对领导的培训和教育,提高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二是要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领导班子绩效考评机制。在绩效考评上,坚持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进行全面考核,通过实施严格的考评考核不断增强活力,提高战斗力。

(三)建立和完善制度建设,不断提高监管队伍的管理水平

抓好制度建设,是加强公安监管民警队伍建设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要不断加强队伍建设的制度创新机制,完善加强队伍制度建设的基本规则,真正做到对民警队伍进行严格、规范、科学的管理。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推动队伍管理从过去凭经验、按惯例办事,向按法规、按制度办事的转变,坚持用法律和制度管理公安队伍,用标准和规范建设队伍,进一步增强公安监管队伍建设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高公安队伍监管工作的水平。

(四)狠抓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监管民警队伍整体形象

培养民警队伍良好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纪律作风、生活作风,进一步树立监管民警的良好形象,增强监管民警的光荣感、自豪感和责任感,使监管民警倍加珍惜荣誉,自觉严格要求自己。一是要加强养成教育,从基本的行为准则抓起,培养公安监管民警队伍的优良作风,无论是警容风纪,还是值班巡视,都必须按照规范要求自觉执行。二是要严格执行纪律条令等警规禁令。从严治警,规范管理,着力解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确保警令畅通,做到令行禁止。三是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日常教育和管理,确保队伍“零违纪”“零发案”的目标。

(五)落实好从优待警,进一步增强公安监管队伍凝聚力

公安监管工作是一项十分单调、枯燥、平凡的工作,基层监管民警工作量大、责任重,精神压力也很大。因此,抓好从优待警,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提高队伍战斗力十分重要。一是所领导要切实关心民警,经常与民警谈心,而且要深怀爱警之心,多办利警之事。二是要积极宣传先进典型,注重对公安监管工作的宣传。充分利用各种途径,采取各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公安监管工作典型,宣传监管民警队伍的主流,弘扬正气,凝聚警心,树立公安监管队伍良好形象。但思想教育不是万能的,解决民警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才是根本的。在监管工作中从优待警,一是要针对监管工作“三高”的特性,科学合理地安排好民警的工作和休息,该公休的让他们公休,可疗养的让他们疗养,决不轻易地剥夺民警休息和疗养的权利,让民警在精神和精力等方面都有张有弛。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还可以结合参观考察、观摩学习等“放松”活动;二是全力帮助民警解决一些诸如配偶就业、子女上学、特困帮扶、急难救助等家庭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让民警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监管部门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三是积极帮助一些思想和工作表现都比较好,同时也符合提拔使用条件的民警争取提拔使用,不让他们的个人前途被埋没。四是建议设立监管民警特岗补助,在不能保证政治待遇的情况下,尽量让民警在经济上得到实惠。

(六)大力加强监管文化建设,丰富民警业余文化生活

适时组织民警开展一些歌咏、棋赛、球赛、体能和技能比赛、法律知识竞赛、监管理论研讨等文体活动,这样既可以锻炼民警的身体、增长民警的知识和才干、提高民警的实际工作能力,又可以活跃监管工作的氛围,还可以融洽民警乃至干群之间的关系;二是可以结合业务工作和队伍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岗位工作能手竞赛等评比活动,通过竞赛,促进工作,凝聚警心;三是不管开展什么活动,领导同志一定要亲自带头参与,并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不能敷衍了事,更不能作壁上观。实现证明,一个单位的气氛活跃不活跃,工作环境好不好,同志之间的关系融洽不融洽,与领导的兴趣、爱好和作风有很大关系。四是努力改善生活工作条件。在伙食上,要在讲究营养、卫生上下功夫,确保民警在值班期间吃得顺心舒心。从监区条件上要注意取暖、通风、卫生条件的改善,不让民警们为此分心。

(七)建立和完善科学考核机制,进一步提高民警工作积极性

从工作实际出发,从提讯、巡视、发现事故隐患、深挖犯罪、清监查狱、所内秩序、文书填写、临时性突击检查、警容风纪、服从管理等方面进行量化考核。通过考核,使每个民警都能体会到干好干坏不一样,努力实现多干多得,少劳少得,激发民警热情,提高监管民警工作积极性。(王丹)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