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调研
 
“学党史.知言行”:不断改善工作作风 让“发言权”货真价实
时间:2021-04-07 15:25:16  来源:

  毛泽东同志既是一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也是一位伟大的思想家。在他伟大的一生中,留下许多震古烁金的经典语录,其中,“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这一精辟论断,值得我们今天学以致用、思之笃行。

  “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这是毛泽东同志在1931年以总政治部主任名义发布《总政治部关于调查人口和土地状况的通知》时,对他之前所提出的“不做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一说作更深邃、更精准的阐述。其言下之意,指一个人有没有发言权,发言是否有可信性、权威性、科学性,取决于发言者是否在事前针对发言内容开展了正确的调查研究。

  “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这一论断不仅体现了毛泽东同志一贯倡导的“一切坚持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思路和方法,而且它对我们进一步改善工作作风,着力整治当前某些单位、某些人在检查指导、学习调研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有着极具针对性、现实性的指导意义。

  整治在检查指导、学习调研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是提升工作质效、减轻基层负担的有效途径。早在延安整风时,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形式主义是一种幼稚的、低级的、庸俗的、不用脑筋的东西,号召全党必须把这种“毛病切实改掉”。形式主义的危害位居“四风”之首,人民群众更是深恶痛绝。尽管整治形式主义一向是我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取得许多具体的成效,但是,形式主义的顽固性和反复性,需要我们与之进行长期的“持久战”。当前,某些单位在检查指导、学习调研方面的形式主义,主要表现为“只注重去没去、有没有,抓没抓,不管质量高不高、效果好不好”。整治类似打卡式、签到式、留痕式的形式主义,务必从改善我们的作风开始,需要我们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在“严、细、实”三个关键词上做好文章。严,就是要严格要求和标准,不徇私情,不打折扣,一把尺子量到底;细,就是要深入细致,一丝不苟,不粗心,不滥造,做足“绣花针”功夫;实,就是要真抓实干,做实事,讲实效,不讲过得去,但求过得硬。

  整治在检查指导、学习调研方面存在的官僚主义,是融洽党群、干群、机关与基层关系的有效途径。1963年5月,周恩来同志在党中央、国务院直属机关干部会议上列举了官僚主义的诸多表现,其中,“高高在上,孤陋寡闻,不了解下情,不调查研究”“发言无准备,工作无计划”“不顾实际,胡乱指挥”等现象,在今天我们某些单位、某些同志身上或多或少存在,让群众十分厌恶和憎恨,也给我们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影响和制约。整治类似官僚主义,务必从改善我们的工作作风、开展正确的调查研究开始,要求我们无论是检查指导,还是学习调研,都要能够俯下身子,放下架子,沉下身去,把最基层的、最一线、最真实的情况了解清楚,掌握全面,分析透彻,要善于在工作中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要善于从现象找到问题的本质与规律,做到科学地研判,精准地解决,如此这般,无论是发言、订计划,还是决策、指挥,都能够言之凿凿、有理有据,都能够接地气,有底气,都能够经得起检验、让群众信服。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开展正确的调查研究,既是改善工作作风的一项基本功,也是我们真正拥有发言权、实施正确决策的必修课。当前,全党上下正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应以此为契机,在学史明理中,学会和掌握正确开展检查指导、学习调研的工作思路与方法,以之不断修正、指导实践;在学史力行中,继承和发扬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知行合一,求真务实,让发言更加“货真价实”,让决策更加科学正确,让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的工作更加信任,更加拥护,更加满意。(四川南充恒通公司 龙爱明)

  通联:四川南充恒通电力有限公司纪委办公室龙爱明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