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电
 
红色帅乡光明颂
——国网仪陇县供电公司发展综述
时间:2019-07-10 15:08:21  来源:

序 篇

  仪陇县位于川东北嘉陵江畔,曾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开国元勋朱德、为人民服务典范张思德的故乡,被誉为“两德”故里。

  1951年春天,时任川北行署主任的胡耀帮同志风尘仆仆来到这座四川盆地北部边远小城,他指示“搞个电灯照一照”。仪陇县委、政府领导当即拍扳,全县人民欣喜若狂,积极响应,老区人民带衣缩食,拨出大米10万斤,贷款6000万元(旧币、折合人民币6000元)投入办电事业。

  翌年,仪陇县人民电厂成立。一台35KV装机的火电机组投运,仪陇获得第二次“光明”。这就是仪陇县最早出现的电灯。

  从此拉开了仪陇电力发展的序幕。

  60多年过去了,而今,国网仪陇县供电公司成为这片红土地上的一颗耀眼明珠。公司始建于1984年,资产总额3.96亿元,用工总数575人,供电区域包括仪陇县58个乡镇及邻县市5个乡镇,共计63个乡镇、944个行政村,供电面积1800平方公里,用电客户37.7137万户的供电任务。公司年售电量超过6亿千瓦时。公司曾荣获省公司电网建设先进单位,南充市诚信单位、南充市消费者满意单位,保持了四川省文明单位。

  60多年来,仪陇电力事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嬗变,实现了与时俱进、又好又快的发展。一路走来无不凝聚着四川省电力公司、南充供电公司的关心、支持与厚爱。

希望之光

  仪陇县虽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但纵观仪陇电力发展历史就是一部创业史,但也是半部缺电史。

  1952年到1986年,整个仪陇县由于电力发展滞后和苍白严重制约了县域经济的发展,几乎整个仪陇县城、乡完全处于柴油发电的原始落后状态。严重缺电局面一拖就是30余年。仪陇生产力水平低下,财政赤字严重,人民生活艰难,牛推磨、油点灯的现象遍及城乡,人们在困境中抗争和拼搏。

  1986年随着国家电网引入,给仪陇电力发展带来了复苏。先后落成110千伏复兴变电站、35千伏马鞍变电站。特别是1993年与南充电业局联营代管后,先后建成35千伏线路为骨架的小角环形供电网络,辐射到各乡镇并建成配套的35千伏变电站。两三年内迅速延伸到村社,通电乡镇100%,通电村达90%,通电户达80%。

  由于仪陇县没有电源点,仪陇电力95%以上要从国网引入。为了大小电网资源优化配置,仪陇县人民政府于1993年8月与南充电业局签订“仪陇电力公司由南充电业局代管”协议。当年10月,仪陇供电局挂牌成立。代管成了仪陇电力发展上一个重要里程碑。

  到2001年,在与南充电业局联营的9年间,得到国网强有力扶持,仪陇电力基础设施全面加强,先后修建6座35千伏变电站,全县境内初步形成小三角环网供电,实现电力调度遥控、遥信和遥测,供电可靠率农村达90%、城镇达95%。

  2001年5月,仪陇县人民政府与四川省启明星电力公司签订国有资产产权转让协议,从此仪陇供电局退出国有企业领域,由四川省启明星电力有限公司控股,组建新的有限责任公司。

  2001年5月23日,四川仪陇启明星电力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新公司成立后,完全按照《公司法》和《公司章程》运作。进入2003年,仪陇供电区域实现了由仪陇启明星电力有限公司统一经营管理的格局。

  2005年12月31日,根据国务院2号文件,四川省人民政府44号文件精神,仪陇县人民政府与四川省电力公司签订电力资产重组协议,仪陇电力实现由四川省电力公司控股。

  2012年12月,民营资本退出,四川仪陇供电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四川省电力公司全资子公司。2016年7月注册成为四川省电力公司分公司。

  从四川省电力公司控股到四川省电力公司分公司,为仪陇电力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能量之光

  仪陇县从2000年开始争取国家投资进行电网改造,特别是在四川省电力公司代管后,加大了电网建设的投入。

  四川省电力公司控股期间,按照中央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战略,国家电网自觉担负起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使命:提出“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的农电发展战略。

  仪陇县石佛乡新春村是十年九旱的缺水山区。2006年5月28日,四川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到新春村考察时发现,该村长期以来由于没有电,全村32户217口人一直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只能靠煤油灯和蜡烛照明。新春村的问题引起仪陇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四川省电力公司、南充电业局领导当场拍扳决定立即实施该村“户户通电”工程,尽快解决农民用电问题。石佛乡新春村“户户通电”工程的实施,是继国网公司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签署《关于共同推进四川省农村“户户通电”工程建设会谈纪要》后,在四川电网内实施的第一家。

  时间进入2018年11月20日,大地寒意阵阵,而在仪陇县永乐镇郑家沟村一片繁忙景象,电力施工人员将农网改造搞得热火朝天,这是仪陇县实施2018年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作最后冲刺。伴随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实施,仪陇电网将再提速,为建设老区经济强县提供更充足的动力。

  据统计,自2000年以来,仪陇县电网建设投资累计达15亿元,先后实施了一二期农网、“户户通电”、西部农网完善和扩大内需农网、灾后重建农网、农网改造升级等工程,建成3座110千伏变电站、3座35千伏变电站。仪陇电网初步形成了以220千伏作支撑,110千伏为骨架,35千伏和10千伏为配网的供电网络。

  通过多年的电网建设改造,仪陇电网在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和满足广大群众生活用电需求上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一是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了能源支撑。公司 “十一五”期间售电量年均增至率为15.93%,全县GDP“十一五”期间年均增至率为20.93%。“十二五”期间售电量年均增至率为11.19%,全县GDP“十二五”期间年均增至率为14.11%。二是大幅提升了供电可靠性和降低了电网损耗。城镇供电网可靠率由“十一五”期间的95.3%提高到现在的99.94%,农村电网可靠率由92.6%提高到99.90%。三是大大减轻了城乡居民电费负担。通过实施“同网同价”、“两保户”免费用15度电、全省“一同价”政策和“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政策,到目前为全县人民减少电费支出累计达4亿元,让全县人民得到大实惠。四是改善了农村配变容量不足、线路过载、部分地方低电压等问题,2000年至2018年改造了423个村电网,受益户达20多万户,能满足农村居民5-10年自然负荷增长需求。

服务之光

  在电网得到长足发展的同时,公司管理和服务也迈上新台阶。

  从省公司控股到分公司,公司管理模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十二五”以来,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网公司、省市公司各项改革改制部署要求,稳步推进“三集五大”、“主多分离”、集体企业、全员绩效管理和规范农电管理等改革改制工作,资源配置不断优化,组织结构更趋科学。各项管理正按照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有序运作。

  优质服务是企业生命线。公司始终坚持“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大力开展用电进社区、客户缴费工程、减少停电行动、绿色通道进企业、停电信息进客户、缩短故障报修时限等服务行动,加快服务智能化、线上化转移,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提升了客户满意度。

  “很多时候还没等我们开口,县供电公司总能想到最前面,并主动上门把事情办好,这样的服务,能不满意吗!”提起供电服务,座落在仪陇县河西工业园区的南充家丰时装有限公司负责人许少林感受最深。家丰时装公司是河西工业园区最大的生产性企业,自投入生产以来,仪陇县公司主动对接,落实专人客户经理,跟踪服务用电过程,让企业生产不愁、用电无忧。

  不仅如此,公司为老区人民安装35.78万只智能电表,安装自助售电机80台,建立乡镇电费代收点900个,实现了仪陇县广袤山区村村有缴费点,让仪陇人民步入智能化用电时代。

  扶贫攻坚大会战,服务民生造福祉。伴随国家扶贫攻坚战略春风,仪陇县委县政府提出“四年集中攻坚、一年巩固提升”的扶贫总体目标,到2018年底,重点完成285个贫困村、9万多贫困人口减贫攻坚任务。仪陇县公司认真落实仪陇县委、政府扶贫工作要求,对接省市公司“电力助推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做到五个对接,实行定点、定员和定期的电力帮扶服务,于2018年6月助力仪陇县扶贫攻坚通过国检验收,并于7月31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仪陇县退出贫困县行列。仪陇县顺利摘掉“千年穷帽”。公司被评为“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先进单位。

人本之光

  “两德精神”是红色文化的精髓和帅乡发展的动力与源泉。走进仪陇县公司,可以感受到红色文化和国网文化传承的基因,由此成为仪陇县公司服务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精神支柱。

  国网四川电力(南充仪陇张思德)共产党员服务队就是仪陇县公司一支集红色文化与国网文化于一身的电力服务队伍。一直以来,服务队坚持学习“两德精神”,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大力开展各类保电、扶贫济困、应急救援和爱心公益等服务活动,让“为人民服务”的旗子高高飘扬在红色大地上。据统计,张思德党员服务队已先后开展各类为民服务活动20万余次,帮助孤寡老人、残疾人、贫困户和留守儿童等群体达16000余次,完成急难险重任务3500余次,先后荣获“四川省岗位学雷锋先进集体”和 “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

  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伟大事业,是员工思想动力和保障。2001年,公司创建成市级最佳文明单位。2007年,公司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的背后是公司上下团结一心、艰辛的付出。发展的脚步没有停止、文明建设步伐矫健向前。近年来,公司在巩固省级文明单位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文明创建力度,提出创建省级最佳文明单位目标,公司上下创建热情倍增。

  深入推进企业文化、法治文明建设,通过文化上墙、文化展板、文化宣传等方式,大力弘扬国网核心价值观,使广大干部员工认知、认同并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在迎峰度夏、迎峰度冬,重要节日和恶劣天气中,公司员工大力发扬不畏艰难、勇于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努力提供电力保障,彰显了良好精神风貌。公司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连续在地方行风评议中名列前茅。

  沧桑巨变。而今,一座座变电站在红色大地拔地而起,一座座铁塔在琳琅山麓高高屹立,一条条银线穿越崇山峻岭,把强大电流送往川北山乡。

  千帆竞过。而今,仪陇电力不会停止前进的脚步,以满腔热血唱着光明颂歌,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为“德乡”仪陇这篇红色土地再谱新的篇章。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