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电
 
利剑岀鞘 护航民生水利
——大英县依法治水工作纪实
时间:2019-08-12 09:42:58  来源:

  2019年6月4日。热浪袭卷大地。

  一阵阵电话铃声后:“大英县水利局吗?回马镇梨园村有人盗采砂石”。大英县水利局执法人员接到电话后,一辆水利执法车迅速驰往现场。经查,谢某在涪江回马镇梨园村2社段防洪堤边开采砂石。经县水利局执法人员现场调查,谢某所挖位置距防洪堤5米,该区域为禁采区,且谢某对挖砂行为供认不讳。县水利局执法人员根据相关规定立即对其进行了处理。

  2019年6月18日,大英县水利综合执法大队接上级交办,红江渡改桥项目上游附近100米范围大英县回马镇河段存在非法采砂作业行为。经现场调查,大英县某砂石公司在该区域开采砂石,该处为禁采区,该公司法人王某对非法挖砂行为供认不讳。根据相关规定以及自由裁量权标准,对其立即进行了处理并责成其修复、平整采砂形成的坑凼。

  2019年7月的一天,大英县水利局执法人员在巡查时发现,王某在涪江回马镇梨园村段防洪堤边开采砂石,王某所挖位置距防洪堤10.4米,该区域为禁采区,经查,王某对挖砂石行为供认不讳。根据相关规定及自由裁量权标准,执法人员对其立即进行了处理。

  2019年7月18日,接群众举报,大英县天保镇桅杆坪村村民刘某私自损毁村镇供水管道。大英县水利综合执法大队办案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刘某因修建入户公路,在开挖路基时不慎将星花至隆盛的供水主管(PE∅315)挖坏,虽及时报请了维修,但是刘某的行为违反了《四川省村镇供水管理条例》之规定。经办案人员对刘某耐心地宣传、讲解了法律法规后,刘某认识到了错误,于2019年7月13日主动将损坏供水主管的维修费用进行了赔付,鉴于刘某已改正了其违法行为并赔偿了损失,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刘某批评教育。

  近年来,大英县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相关规定,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14份、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4份,依法查处了非法采砂案20余件,规范公开行政处罚案件20余件。

  这仅仅是大英县依法治水的一个个缩影。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利是现代农业建设不可或缺的首要条件,是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基础支撑,是生态环境改善不可分割的保障体系。依法治水是水利发展与改革的重要保障,是营造人水和谐绿色环境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大英县水利局紧紧围绕水利现化发展大局和水利中心工作,坚持把依法治水、依法行政作为保障水利事业科学发展、健康发展的首要任务来抓,把依法行政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加快建设成遂协同发展先行区和全国知名旅游度假目的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富民强县再上新台阶的战略目标相融合,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式,在深化水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规范水行政行为、健全水行政权力运行监督体系、推进水利社会管理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依法治水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采访中,我们走进了大英县水利局,一股股“优政风、强服务、重效益、惠民生、”的清风迎面扑来,办公小区绿树成荫,干部职工意气风华,通过全体水利人的不断努力,大英县水利局连续2年被四川省水利厅表彰为水行政执法先进单位。

  骄人的业绩源自于大英水利人的艰辛付出, 源于依法治水的艰辛努力,源于大英水利人开拓进取,砥砺前行的务实精神。

强化内生动力 夯实依法行政基础

  大英县坚持把做好法制学习宣传等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不断强化执法人员和服务对象的法制意识,筑牢依法行政工作基础。县水利局围绕水利现代化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实际,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管理制度,实行规范性文件网上报送备案制度,修订完善规范性文件修改、废止、评估、备案等制度,确保规范性文件报备率、及时率、规范率达100%。同时,县水利局十分注重对其他部门涉水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全力保护水行政主管部门的合法权益。全面启动行政指导工作,强化水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完成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新老系统对接。以全面实施“水利”战略为目标,以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为主线,紧扣河长制工作这一主题,积极深入宣传水法律、法规,加快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水进程,营造我县水利改革发展良好的法治环境。全力以赴组织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及志愿者开展了“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教育活动紧紧围绕节水宣传主题,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260余条。利用“法治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法》、扫黑除恶宣传时间节点,紧紧围绕节水宣传主题,面向社会、面向公众、走基层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运用我局LED宣传字幕滚动播放水法律法规及依法治县、扫黑除恶宣传口号;出动宣传车、深入重点乡镇和涪江、郪江沿岸做巡回宣传;利用“七·五”普法、“法律七进”等活动载体,大力开展社会法治宣传,深入企业、社区、学校及部门联系村开展法治宣传,进一步扩大了法治宣传的受众面和渗透力。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加大水法宣传力度,及时更新“六·五”普法法制宣传画廊内容;在大众传媒上滚动播出水法制宣传片和宣传口号;在“西部大大英网”开通“官方微博”,增设“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专栏,真正做到报刊上有文章、电视上有图像、电台广播里有声音、网络上有信息、重要公共场所和大型水利设施上有宣传标语。组织开展专题学法活动,邀请县司法局同志作题为《行政执法案件司法审查与应诉实务》的辅导讲座。开展“公务员法律知识周周学”活动,强化公务员学法。

强化审批改革 丰富依法行政内涵

  大英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文件精神,深化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持“一个窗口对外、一个领导分管、一支笔签发、一条龙服务”,实行审批AB岗、缺席默认等制度,推进部门内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工作。简化审批流程,将论证报告专家评审和行政审查串联进行。根据简政放权的要求,重点做好行政权力清理下放工作,全力打造“优化水行政,服务零距离”品牌,为提高审批效率,在此基础上,坚持加大行政许可后续监管力度,对历年来办理的河道管理范围内的建设项目进行回头看,对所批准的行政许可项目实行跟踪管理和监督检查,严厉制止和查处边批边建、批后乱建等违法行为。

强化生态建设 突出重点强力清乱

  (图为水利执法人员治理河道采砂)

加强河道岸线的管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大英县加强河道采砂监管,巩固砂石资源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成果,通力配合,严格执法。县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的砂石资源管理联合执法组,由公安、水利、交运、自然资源局开展联合执法工作,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及干涉、阻挠、破坏砂石资源正常经营秩序等行为,督促企业落实好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社会稳定、依法经营主体责任。督促、协调企业妥善处理土地租金、设施占用等纠纷,督促企业复垦复绿,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保障了改革期间社会总体平稳。按照“源头控、起点管、途中查”的办法按程序启动智能化管理经营系统和地磅秤监管系统建设,在河道沿线、采砂船舶、加工场地、装载点位、主要通道设置监控网点,实行“开采、加工、装载、运输”全环节全天候实时监控。强力开展对河道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问题开展了集中清理和整治。集中整治加工和堆料场占用耕地、林地和基本农田;集中整治砂石企业无证开采、无照加工和经营,在堤防、桥梁工程保护范围等禁采区和禁采期开采,超范围、超深度、超量开采;集中整治河道乱堆乱倒,违规向河道内倾倒建筑渣土、垃圾和废石堆料;集中整治未批先建、不按批复内容乱搭乱建以及其他影响行洪安全的建筑物和构筑物。“清四乱”工作开展以来,共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54份,拆除涉水违建房屋3980余平方米,拆除砂石加工生产线31条,输送带643条。按照自然修复与人工修复相结合、生物修复与工程修复相结合、近期修复与远期修复相结合的原则,县政府印发了《涪江大英段岸线恢复工作方案》,组织召开了现场工作会议,对岸线恢复、原砂石场地平整、耕地复垦、林地复绿等系列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了时间节点,对原砂石开采过程中受损的河道岸线和河床坑凼进行了全面清理、平整和修复。

强化检查督促 确保河道“安澜”

河道砂石开采直接关系着河道的安全。

  大英县与与各砂石业主签订了《大英县河道采砂安全责任书》,落实安全责任,建立安全台帐,落实安全值守人员。县上要求企业要自觉贯彻落实好“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扎实做好河道采砂安全应急准备。2018年7.11特大洪峰过境,大英县境内涪江河道水位猛涨,最大流量达到了21400立方米每秒。县水利局严格执行24小时蹲守,加强巡查,及时劝离涉水活动人员;密切关注传达水情、雨情变化,遇到重要汛情及时向上级领导报告,发现险情及时采取主动预防避让措施,撤离受威胁人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县未发生一例伤亡事故。

  为了确保河道安全,大英县开展了砂石资源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由国有砂石公司对砂石资源进行统一开采、经营(加工和销售)。组织业主召开动员会、推进会20余次,逐企业发放了《砂石资源经营管理体制改革》通告,引导业主主动响应改革。两次发出停采、禁采通知通告,全力堵增量、疏存量,存量砂石已消化完毕。责令各企业于8月31日停止经营行为。机具设备已全面拆除,场地清理平整及河道岸线恢复工作大部分已完成。四是督促顺聚公司完成了环评、安评、水保方案等编制和标准化场地施工设计, 已投入5100万元对3个砂石标准化砂石加工厂房及出厂道路进行建设。

  回眸过去,风雨兼程,硕果累累。憧憬未来,豪情满怀,壮志凌云。大英县将坚持“依法治水、促进人水和谐”的方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情昂扬描绘 “人水和谐”的宏伟画卷(白波 敬诗 刘志军)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