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电
 
南充全市水环境质量总体呈稳中向好趋势
——南充市人大举行“南充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
时间:2019-12-13 09:05:42  来源:

 

  “治理水环境污染,保障饮用水安全”。12月11日,南充市举行“南充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全市水环境质量总体呈稳中向好趋势。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城环资委主任委员王应龙,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城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蒲影飞等领导参加了此次活动,四川法治报社、南充日报社等媒体记者随行采访。

  记者跟随宣传组一行人先后实地走访了桂花湖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李家镇污水处理厂,荊溪河黑臭水体治理现场,顺庆区第一污水处理厂,佳美公司污水处理厂,蓬安县城污水处理厂,凤求凰广场,蓬安县城集中式饮用水保护区,钟情门码头,月亮岛,相如湖湿地公园,相如故城等地方。

  在桂花湖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现场了,记者解到,为解决当地因改造桂花湖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促使当地限制发展旅游业,为了给当地老百姓创收,当地政府大力种植经济作物,其中有大片藤椒树林已清晰可见。

  据介绍,2019年1-11月,嘉陵江干流及重点湖库升钟水库平均水质稳定保持在地表水Ⅱ类标准;5个国、省考核断面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III类)比例达100%、同比上升20%;27条市级河长河流水质达标率85.1%、同比上升33.3%;62个小流域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80.6%、同比上升30.6%;25条嘉陵江一级支流水质达标率76%、同比上升28%;全市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在100%,乡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64.8%,同比上升2.4%,全市水环境质量总体呈稳中向好趋势。

  2017年以来,南充市共投入资金约6.58亿元,完成了主城区饮用水水源地迁建工程和县城饮用水水源地45个环境问题整治,新建输水管道70.57公里,污水管网8.8公里,修建隔离防护设施2.4万米,设立保护区标识标牌491块,搬(拆)迁民居等无关建筑110座约2.7万平方米,整治交通穿越9处、工业企业16家、旅游餐饮53家、畜禽养殖场2家、码头6座、加油站2处,提前完成部、省下达的整治任务。同时,积极开展乡镇饮用水环境问题排查,共排查出155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156个环境问题,计划在2020年底前按照国、省统一部署全面完成问题整治,进一步提升乡镇饮用水水质。为确保城市用水安全,组织编制《南充市主城区饮用水源地应急预案》,稳步推进主城区应急备用水源地永丰水库建设。

  同时,全面落实《南充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2018年,主城区新增富余污水处理设施5处,处理能力14.75万吨/天;2019年下半年,新建成污水处理厂3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约6万吨/天;文峰污水处理厂二期(9万吨/天)也将于今年年底全面建成,基本实现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达92%的省下目标任务。各县(市、区)已建成污水处理厂7座,西充、营山、蓬安、仪陇全面完成提标扩能改造工程,设计规模达19.25万吨/天;在建3座,设计规模12.5万吨/天,预计2020年全部建成投运,县城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乡镇污水处理厂共建成260座,在建77座,覆盖率达64.05%、同比提升30%,污水总设计处理规模达42.58万吨/天,完成污水处理管网282公里,计划2019年底实现城镇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市10个省级工业园区中,南充经济开发区、阆中经济开发区、蓬安工业园区均已按期完成污水处理厂建设;高坪、嘉陵、南部、西充、营山、仪陇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经调试正式投运,顺庆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选址等前期工作已全面完成,现正按施工计划全面推进,预计2020年底前完成。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

  以落实“河(湖)长制”为重要抓手,探索建立了一河一长、一河一档、一河一策、一河一察、一河一治、一河一清“六个一”工作机制,形成了流域污染治理的完整链条。

全面落实化肥农药零增长

  重点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还田等新技术,大力开展禁限用农药和高毒高残农药整治,全市化肥利用率超过35%,稳步实现“零增长”。建立IPM绿色防控示范区18个近80.3万亩,带动绿色防控面积达440.64万亩。深入开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进一步调整完善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全面落实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网格化监管责任;坚持“种养结合、绿色发展”理念,制定《南充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行动方案(2017-2020年)》,成功争取并组织实施了西部地区唯一的国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市推进项目,总投入8.57亿元治理畜禽养殖行业污染,目前全市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设备配套率达93%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2%以上。

规范砂石开采和砂石市场秩序

  阆中、高坪等7县(市、区)根据砂石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完成了砂石资源优化配置,规范了砂石开采和砂石市场秩序。全市共规划砂石码头19处,取缔规划外的砂石堆码场400余家,查处非法采砂案件33件,处罚金72万元,对15家涉嫌未依法履行水土流失治理义务的单位进行了约谈。出台《关于加强河道采砂船舶管理的通知》,切割各类船舶150艘、撤离18艘、外卖15艘。同时,狠抓黑臭水体治理。大力实施主城区总长度约20公里的3条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今年10月积极争取到国家黑臭水体专项治理资金3亿元,顺庆区荆溪河、嘉陵区凤垭河整治工程已完成,公众满意度测评达到90%以上,达到初见成效,于今年7月份经生态环境部验收通过;嘉陵区圣子河通过前期垃圾清理等治理措施,水质明显改善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工程措施现已完成90%以上,年底主城区3条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将全面完成。三方面,狠抓入河排污口整治。全市共核查确认入河(湖)排污口444个(规模以上125个、规模以下319个),在2017年的基础上,共取缔或关闭入河排污口108个,完成整改提升305个,开展规范化建设、监督性监测163个。

依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2019年上半年,全市共下达环境违法处罚决定书130件,处罚金额达1313万元,实施查封扣押6件,实施限产停产13件,实施拘留移送5件,涉及水环境污染的9件案件得到有效处置。同时不断优化水环境和水资源执法力量,调整充实执法队伍,严格落实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基本实现县级以上执法机构人员、装备得到可靠保障。研究出台《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以2020年、2035年为时间节点,明确了我市水环境质量的具体指标任务,制定《南充市贯彻落实〈四川省长江流域劣Ⅴ类国省控断面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13个工作方案任务清单》《南充市打赢碧水攻坚战等“九大战役”实施方案》,研究出台《南充市水污染防治激励约束考核办法》、《嘉陵江流域(南充段)水环境生态补偿办法(试行)》,在全省率先实施流域污染防治断面考核,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制度体系。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统筹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从源头上解决污染问题,按照流域性、区域性、系统性治理原则,从根本上解决水污染突出环境问题,推动辖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扎实推进重点任务建设

  以全面改善全市水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大力实施嘉陵江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积极推进嘉陵江流域、升钟湖等优良水体保护,扎实开展城乡生活污染处理设施建设、农业农村面源污染削减、工业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河流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水资源节约与利用六大工程,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

着力加强宣传教育

  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增强宣传教育的广泛性;加大宣传力度,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增强宣传教育的引领性;加强违法案例曝光力度,做好深度跟踪报道,增强宣传教育的深入性;创新宣传教育方式,积极做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结合文章,增强宣传教育的实效性。(记者敬涛 文/图)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