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电
 
郁郁葱葱柑橘林.助村脱贫供电人
——国网西充供电公司助村脱贫侧记
时间:2020-05-19 15:56:32  来源:

  梅子黄时日日晴,小溪泛尽却山行。今年5月,四川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清零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的第二天,国网西充供电公司扶贫工作人员一行来到南充市西充县常林镇亭子垭村,实地查看脱贫攻坚帮扶情况。

  来到亭子垭村,抬眼望去,郁郁葱葱的晚熟柑橘像绸缎般缀满山间平地,即将挂果的柑橘,不仅美了这个小山村,也鼓了村民的“钱袋子”。

  “830余亩柑橘,长势良好,按每亩最低收入0.8万元市价计算,届时收入可达150余万元。”目睹着成片的柑橘林,国网西充县供电公司驻村第一书记王久文一边算账,一边乐呵呵地说,公司帮扶亭子垭村以来,始终坚持“扶贫、扶技、扶智”三扶并举,顺利推进该村在2019年整村脱贫,82户人家182名贫困村村民退出贫困序列。

  该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杜咏红说:亭子垭村曾经尝试过种植核桃、枇杷、蔬菜和养殖鸡鸭等产业,但总无多少收获,光投资不见回报,不少青壮年纷纷外出打工,土地撂荒严重。在公司与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几经探索和实践,最终因地制宜确定了种植晚熟柑橘作为该村的支柱产业,圆了村民的脱贫梦。

  确定好柑橘种植后,该公司扶贫办公室主任蒲华文说: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不能单打独斗!公司组织党员干部,对村上积极整合土地、人力资源,对外协调部门项目扶持,争取扶贫周转资金50万元,产业管护费16万元,林业补助资金3万元,用于产业管护,确保栽植的柑橘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亭子垭村的830亩晚熟柑橘由村里党员干部、种植大户等“化整为零、分片承包”,既规避了风险,又便于精细化管理。业主任青春说,他承包的60亩柑橘,除去管护、采收等人工成本,年纯收入可达12万元。

  五年来,西充供电公司在该村累计开展种养殖、厨艺等技能培训210余人次;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奔小康”村文化大联欢、“家乡美·颂党恩”征文、“五好家庭”创建评比等主题活动16场次,不仅丰富了村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极大地激发了贫困户热爱亭子垭村,建设亭子垭村的热情和豪情,也提升了大家脱贫致富的本领。该村村民除收到土地租金、股份分红、务工工资外,还通过发展种养殖业、开办农家乐、外出择业等方式自主创收,村民人均年收入已从2014年的5035元攀升到了2019年的11245元。

  五年来,西充供电公司协调县级部门帮助亭子垭村共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完成建设1座45千瓦的提灌站、13公里的村道社道进户公路、13处安饮工程、700平方米文化活动阵地、维修2口山平塘、新建6口蓄水池、整治600余亩水田。2016年,国网西充供电公司扶贫办公室主任蒲华文在修建村文化广场时,腿杆都摔断了,至今走路都还跛着。”

  “自2014年确定对口帮扶亭子垭村以来,国网西充供电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了扶贫办公室,派驻了村第一书记,并组建了党员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等多支工作队伍,汇聚了公司人、财,物的大力支持,圆了村民的脱贫梦。”该公司总经理汪兵说到:“今年余下的大半年时间,我们要像会议中要求的那样,要亭子垭村天天有电力人身影,不关闸,不断电,全方位开展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清零行动,向党的100岁生日交上一份满意答卷!”(李思志 黄洋春 记者樊正太文/图)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