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电
 
南充遭遇大风暴雨 故障跳闸大面积停电 原来是应急演练
时间:2020-07-02 17:35:25  来源:

  “7月1日上午10时10分,南充市高坪区东观镇突发大风暴雨灾情,大风将广告布吹至500千伏南充变电站1号主变低压侧,造成主变受损,故障跳闸,减供负荷40万千瓦,南充市顺庆、高坪、嘉陵三区多个区域停电……”。

  这是7月1日南充市举办2020年大面积停电事件综合应急演练虚拟场景。此次演练由南充市人民政府、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主办,南充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国网南充供电公司承办。本次演练是以市委市政府为主导,以电力供应为主线,以经信、应急管理、公安、消防、交通、医疗等部门和单位为全方位支撑,动员小区、医院、车站等广泛参与的现场实战演练,展示社会各界应对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应急处置全过程。

  南充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华担任本次演练指挥长,南充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小庆、南充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石全华、南充供电公司总经理唐敏担任本次演练副指挥长。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安全总监郑卫东同志、电力应急中心主任罗辉同志、南充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万伦等领导出席本次演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全生产法》《国家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相关规定,为进一步加强南充市应急能力建设,提升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应急抢险队伍的实战经验和水平,不断增强干部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南充市人民政府、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决定共同开展南充市2020年大面积停电事件综合应急演练。

  “演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属地为主、分工负责,保障民生、维护安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原则,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目的,通过演练切实提高各级党委、政府及其职能部门、领导干部应对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为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强有力保障”。朱华讲到。

  “检验预案、锻炼队伍、健全机制、教育公众、展示成果。检验《南充市大面积停电应急预案》《国网南充供电公司大面积停电应急预案》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查找预案和应急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闭环整改,进一步强化应急管理,提升快逮反应能力,完善应急处置流程,提高全市应急管理水平”。唐敏介绍到。

  记者在视频大厅看到,演练场有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新院区)保电现场、110千伏荆舞二线5号塔抢险现场、10 千伏荆水线(二水厂供电线路)抢险现场、阆中罗家滩水电站防汛处置现场、南充火车北站保电现场、恒大绿洲小区民生保障现场。直播现场有应急指挥部现场、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新院区)保电现场、恒大绿洲小区民生保障现场、南充火车北站现场、110千伏荆舞二线5号塔抢修现场、南充水务投资公司二水厂供电线路带电抢修现场、阆中罗家滩水电站防汛处置现场。

  采访中,李小庆说: “大面积停电事件是指由于自然灾害、外力破坏、设备故障等原因造成城市电网大量减供负荷,对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和威胁的停电事件。为有效应对大面积停电事件风险,南充市政府、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决定共同开展南充市2020年大面积停电事件综合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采取实战演练和桌面演练相结合的方式。演练分为预警、应急响应、响应结束三个阶段。通过视频直播或录播的方式将处置现场的演练实况传回主会场,各分会场和观摩会场同步观看演练实况转播。市级有关部门及有关单位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演练;未直接参演部门及单位、四川省电力公司各下属供电企业在主会场参加观摩;各县(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国网南充。

  应急演练模拟场景:

  2020年迎峰度夏期间,南充电网负荷达到235万千瓦。6月28日,国网南充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监测电网负荷承载能力,预判未来一段时间电网将超限运行。经确认后,国网南充供电公司立即启用有序用电方案,国网南充供电公司菅销部报政府批准后通知属地单位执行,并向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等政府部门反馈执行情况。

  7月1日上午10时10分,南充市高坪区东观镇突发大风暴雨灾情,大风将广告布吹至500千伏南充变电站1号主变低压侧,造成主变受损,故障跳闸,减供负荷40万千瓦,南充市顺庆、高坪、嘉陵三区多个区域停电。110千伏荆舞二线输电线路受暴雨引发山体滑坡的影响,5号铁塔倾斜,导致线路短路跳闸,引发110千伏舞凤站全站失压,损失负荷5万千瓦。同时,大风及雷暴雨天气,造成南充主城区多条35千伏、10千伏配网线路故障跳闸,损失负荷4万千瓦,上述故障共计造成南充电网减供负荷49万千瓦,减供负荷占比21.3%,达到公司重大大面积停电事件标准,建议立即启动公司大面积停电事件二级应急响应。同时,受持续强降雨天气影响,阆中罗家滩水电站水位超出预警值,洪水漫入厂区,存在倒灌厂房的危险,已经达到公司防汛应急事件四级响应标准。

  本次大面积停电,导致南充市城区部分医院、学校、自来水公司、燃气公司等重要负荷停电;部分路段交通信号灯失电,道路拥堵;因停电停水导致个别居民产生抱怨情绪;个别网络媒体出现负面舆情。

  根据负荷损失情况,判断达到南充市“一般大面积停电事件”标准,启动“南充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四级应急响应”、“国网南充供电公司大面积停电二级应急响应”、“国网南充供电公司防汛应急事件四级应急响应”。南充市政府、四川省电力公司组织开展城市生命线应急救援、电力应急抢修高危(重要)客户保供电等多个科目演练。

  南充市政府、四川省电力公司组织开展有序用电展示、应急指挥决策、重要客户保电、电力故障抢修、防汛应急处置等10个科目演练。演练采用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结合的方式进行;演练分为预警、应急响应、响应结束三个阶段;各参演部门、单位按演练脚本要求进行演练。

  经供电公司应急领导小组紧急会商、研判,同意启动公司大面积停电事件二级应急响应,同意启动公司防汛应急事件四级应急响应。立即向市经信局、市应急管理局报告南充电网情况;向省公司汇报,公司已启动大面积停电事件二级应急响应和防汛应急事件四级应急响应。

  汇总各部门、单位的情况,根据全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启动南充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四级响应。各部门单位务必各司其职,全力开展应急处置。南充供电公司要及时调整电网运行方式,全力抢修受损设备,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快恢复重要用户供电。

  国网南充供电公司立即组织,召开“大面积停电事件第一次应急会商会”

  7月1日12时,经过全力抢修,各个故障逐步消除。500千伏南充站1号主变紧急抢修,1号主变耐压试验合格,恢复供电。

  110千伏荆舞二线线路断线抢修工作结束,送电成功。调控中心按照有序用电序位表恢复各线路负荷。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新院区)、火车北站等重要用户全部恢复供电,停电小区也逐步恢复供电,电网负荷恢复到正常水平的98%。洪峰逐渐退去,受洪水影响的罗家滩水电站及时恢复了发电运行。

  根据各媒体和网络监测数据显示,本次大面积停电事件因舆情处置得当,国网南充供电公司及时准确的信息发布得到广大市民的理解,快速高效的抢修复电受到广大用户的高度认可。

  市委宣传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林业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应急管理局、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市气象局等单位参加本次演练。

  国网南充供电公司简介

  南充市位于四川盆地东北、嘉陵江中游,辖3区1市5县、人口760万,幅员面积1.25万平方公里,是四川省第二人口大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清洁能源示范城市、久负盛名的“绸都”,国家规划确定的成渝经济区北部中心城市、成渝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和川陕革命老区重要节点城市,中心城区建成面积153平方公里、人口145万。国网南充供电公司(原南充电业局)成立于1979年7月1日,负责南充整个行政区域的供电任务。南充电网位于四川电网东北部,是四川电网的重要节点,川东北电网枢纽。南充境内有一座500千伏变电站(变电容量150万千伏安),分别与广安、遂宁、德阳500千伏电网相连,其中500千伏南黄一、二线是川渝联络第二通道。220 千伏电网由南、北电网两部分构成,南部电网双环网运行,北部电网半单环网运行。嘉陵江流域水电资源丰富,并入南充电网运行水电站24座,总装机115.73万千瓦。截至2019年底,南充公司管辖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共134座,其中220千伏变电站9座,110千伏变电站36座,35千伏变电站89座,总容量732.74万千伏安。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共275条,总长度3812.87公里。(敬涛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牟廷河 文/图)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