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电
 
国网南充供电公司跨越千里——点亮雪域之光
时间:2020-09-08 21:35:38  来源:

  “感谢你们为藏区电力建设所做的贡献,你们辛苦了。” 7月24日,国网西藏左贡县供电公司负责人余长军握住国网南充供电公司援藏小组队员的手,依依惜别。完成阶段性援助工作的小组成员苏晓斌、袁平、余勇踏上归途。

  2018年10月,南充供电公司按照国家电网公司东西人才帮扶要求和四川省电力公司关于加快四川藏区供电企业发展的总体部署,选派了涵盖营销、运检、综合等专业的技术骨干,作为四川公司对口帮扶西藏左贡供电公司的第三批人员,投身藏区电网建设。

 

  初到左贡,援藏小组心里一直很担忧:线路倒杆断线故障多发、电杆没有杆号导致故障巡视时经常搞错线路……各种问题层出不穷,一切表明在左贡的工作并不简单。

  面对种种困境,援藏小组经过调研,制定了符合左贡实际的帮扶方案,即以强化安全生产、优化电网保障能力、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提升员工队伍素质为抓手,有序推进左贡公司的全面发展。

  600天以来,援藏小组多次翻越海拔5130米的东达山,踏遍左贡的7乡3镇,结合实际出台了停送电管理办法等18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积极协调将5个小水电站的电费纳入公司统一管理;组织开展县城电网发、输、配电设备调度命名编号,完成县城5条10千伏配电线路杆塔号编制工作;引入南充公司“每周一课”模式、打造“职工微课堂”学习平台。截止2019年12月,左贡公司供电量同比增长19.64%,售电量同比增长38.32%,综合线损率同比下降1.58%,电费回收率100%、同比提升2.5%,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75%,左贡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党建引领 传承精神

  “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 今年74岁的丁增旺加老人第一次见到援藏小组成员就提到了“老西藏精神”。

  如何将“老西藏精神”代代传承,“抓党建”便是援藏小组的一大法宝。

  “一牌一旗三板”布局阵地、“三本六盒一证”规范记录,完善左贡公司9名党员档案资料,指导左贡公司党支部成立来首名党员转正事项。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丰富组织生活,组织“四讲四爱”有奖知识竞赛活动,支部党员诺松江村获得西藏自治区国有企业先进个人荣誉。比赶学超的氛围在左贡公司初步形成,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

  左贡县的天气诡谲多变, 5月27日,左贡县遭遇了十年来罕见暴雨雪天气,导致多条线路倒杆、断线,全县共有64个行政村,3745户,21531余人因停电生产生活受到影响。援藏小组迅速组织党员成立“党员先锋队”带头投入抢险工作。

  在海拔4105米的田妥镇,寒风凛冽,大雪纷飞,“党员先锋队”抢修工作最困难的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寒冷。每隔一会儿,队员们都需要将冻得通红的手、脚从满是雪水的鞋、手套中取出搓暖,才能继续工作。经过连续通宵作战,6月2日18时,抢修完成,左贡全面恢复供电。队员余勇说,寒冷、饥饿时,在风雪中招展的鲜红党旗就是党员先锋队心中不灭的明灯。

  光明与爱始终在援藏小组心中,他们先后多次参与志愿活动,为扎玉镇觉玛小学捐赠学习用品,主动捐款帮助左贡县贫困家庭吾金曲珍等。一桩桩、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正是援藏小组传承“老西藏精神”的点滴,而这些点滴终将汇流成河。

尽心尽责 不问归期

  2018年,国家电网公司向“三区三州”电网攻坚宣战,安排投资210亿元加快电网建设,全面推动农村电网提档升级,实现深度贫困地区人民由“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其中在左贡县境内总投资达到3.14亿元。

  为确保项目的顺利推进,援藏小组走遍了左贡所有乡镇和零散的村落、放牧点,了解当地的用电需求,并对接相关部门单位,征求电力建设意见建议。与设计单位共同踏勘现场、优化设计方案、与施工单位复测确认线路路径、进行现场安全质量稽查……每一个电网建设现场都留下过他们的足迹。

  青藏高原上的施工比平地艰难得多,架设线路要翻越高山森林,施工沿线经常有暴雨雪天气,山路陡峭泥泞,伴有泥石流和岩石滑落,这些地理和气候因素都会影响项目安全生产和施工进度,对工作人员的身体和专业技能也是极大的考验。

  “按原计划,援藏小组在今年4月就可以返回南充了,没想到期满后,他们还执意签署延期请战书,决定继续留守左贡县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余长军说,援藏小组的原话是:“左贡县“三区三州”电网建设项目不完工便不问归期,誓为左贡百姓送去光明。”

  战风雪、抗严寒、趟冰湖、爬高塔,7月底,随着中林卡乡10千伏林十145线路若巴分支工程带电投运,左贡辖区内“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全面完成,涉及8个乡镇的10千伏配电工程均已验收通电,1543户、6935人接入大电网,告别了靠光伏、小水电用电历史,自此用上了安全可靠稳定的大电网电能。

  “援藏绝不是一场旅行,而是千锤百炼的身体力行!” 援藏工作是南充公司讲政治、顾大局、敢担当的体现,也是南充公司员工不畏艰辛、技术过硬、敢于奉献的责任体现。而这些优良的品质也终将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征程中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杨萍  记者樊正太文/图)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