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电
 
国网南:充嘉陵供电公司:四套“组合拳” 织密输配线路防火网
时间:2021-02-23 12:14:11  来源: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精神及要求,深刻汲取西昌“3.30”森林火灾事件教训,国网南充市嘉陵供电公司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狠抓落实,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吹响了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战斗号角。

  健全机制,把“防火网”织得细、织得密

  “大家加强巡视,及时对配电台区、耐张杆、分支杆下的易燃物进行清理,确保不发生线路引发的火灾事故发生。” “森林防灭火的方针是什么?”2月20日,国网嘉陵供电公司总经理谭定军在35千伏桥蟠线19号杆树障清排现场提问道,并再次强调防火形势的严峻性,督促全员严格落实各项措施。

  自工作开展以来,嘉陵供电公司第一时间建立精神学习传达机制。将中央、省、市、区相关工作会议精神、具体部署,及时纳入早会课堂、每周一课,中心组等形式学习教育。把精神实质反复传达,深度领会。期间共计召开启动、推进专题会议6次,组织专题学习10余次。做到各部门、班组、支部学习相关文件精神传达全覆盖。

  嘉陵供电公司第一时间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并成立5个专业工作小组,明确职责和工作要求,细化火灾隐患排查工作措施,确保责任到人,防控有序。

  同时,签订森林草原输配电设施防火责任和任务承诺书,固化防火责任,全面落实“三单一书”工作机制,使森林草原输配电线路防灭火工作责任清晰、事权明确,不留漏洞和空白点,努力把“防火网”织得更密、更实。

  群防群治,把“防火墙”筑得高、筑得牢

  “我们遵循‘群防群治,科学应对’的防控思路,与各镇、村建立了隐患排查治理联络卡,……以最快的速度处理事故。”1月28日,嘉陵公司相关负责人在走访政府相关部门时交流道。

  在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以来,嘉陵供电公司加强对外联络,推进政企联防联治,积极与林业部门、乡镇沟通,建立协同机制,达成火情互报、信息共享的联动机制。

  2月3日,公司城区供服班在巡视中发现,西山风景区管理局所管辖的10千伏开汉楼专变支线存在穿越树障的情况,经过汇报、沟通,供电服务班积极配合西山风景管理区进行树障清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嘉陵供电公司辖区内穿越林区输配电线路56条,前期排查出隐患点位73处,累计长度62.3公里,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的要求,遵循“风偏不放电、树倒不碰线”的原则,共清除树木52000余棵,竹子100余处,建立防火隔离带800米,新装一二次融合开关49台。将输配电线路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宣传先行,将“防火锣”敲得勤、敲得响

  森林草原火灾防控任务重、社会关注度高,一旦成灾,扑救异常困难。提高全民森林草原防火意识,把老百姓心里的那张“防火锣”勤敲、敲响,是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

  “电力小黄车上都安装了喇叭,我们在线路巡视时,通过播放通俗易懂的防灭火宣传常识,提高村民的防火意识。”2月18日,在宣传现场公司员工陈建春说道。喇叭虽小但作用大,这种宣传方式群众易接受,教育面广,操作起来既简便宣传效果又好,可谓一举两得。

  嘉陵供电公司坚持宣传先行,深入山林配电线路沿线山区、村庄,采取安装防火告示牌、流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进行多层次、大范围的宣传,发动群众参与保护电力设施,提高群众自觉维护电网安全的积极性,保障电网安全运行。

  以练促战,将“防火弦”绷得紧、守得住

  “天井坝村1社赵家沟发山火了。”1月1日早上9时,金凤镇天井坝村1社“乡友群”弹出一条消息,金凤供电所台区经理王恒一边向公司汇报,一边迅速赶往现场拍照、录像,收集事故第一手信息、固化证据。

  灾情就是命令。嘉陵供电公司立即启动防山火四级应急响应,在应急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和有效决策下,公司应急基干队伍与增援的各路人员同心协力、奋勇扑救。经过1个多小时紧张抢险,成功开挖1条隔离带,将现场山火扑灭,使停运线路及时恢复供电,四级应急响应解除。这是嘉陵公司开展森林草原输配电线路防灭火工作应急演练的一个缩影。

  通过此次演练,专业人员进一步掌握了应急处置流程,规范各类灭火设备的使用,提高了防山火应急反应能力,为输配电线路防山火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进一步筑牢迎峰度冬电网安全网。

  在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以来,嘉陵供电公司扎实推动四项机制落地,炼强四套“组合拳”,从四个维度全面推进输配电线路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杨萍、罗赟懿.记者樊正太文/图)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