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电
 
国网南充供电公司:数字化转型 赋能配网精益化巡视
时间:2021-11-25 09:35:46  来源:

  “3号杆和4号杆都不在视距范围内,我们要重新规划飞巡轨迹。”11月22日,在顺庆区芦溪镇永丰太阳山村,国网南充供电公司顺庆供电中心无人机智能飞巡小组工作人员文浩宇、王博利用无人机,精细化巡视10千伏辉永线,对线路设备进行全方位“体检”。这是顺庆供电中心利用现代化设备助力配网精益化运维的一个缩影。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现代化设备广泛应用于配网检修工作。近年来,国网顺庆供电中心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深化智能运检体系建设,通过现代化设备应用,实现“上空、地面、地下”立体式智能化巡视,极大地提高配网运维质效,有力保障线路设备安全可靠运行。

无人机为架空线路巡视插上新“翅膀”

  四川盆地丘陵和山地居多,秋冬季节雾霭弥漫,而很多农村电网的架空线分布于崎岖不平的山坡上,有的甚至横跨溪流和江河,人工巡视费时耗力、效率低下,还存在一定的人身安全隐患。

  “人工巡线方式效率低、死角多、肉眼难以精准判断缺陷,近年我们一直在在探索无人机在配网线路的发展应用。”配电检修班负责人王诚说。

  无人机飞巡将从电杆的上方、前、后、左、右以及斜下方多个角度,对电杆上的电力设备和通道之间的导线进行巡视拍照,排查避雷器、绝缘子、开关、刀闸、引流线等线路设备,以及线路通道与周边树枝、房屋的安全距离是否足够等问题,还可辅助以红外设备热成像扫描,检查局部发热状况。

  而无人机巡检管控平台则可对拍摄的照片进行自动化检查,筛查杆塔上的设备、线路通道缺陷,并及时通报给运维人员,以便工作人员采取针对性的处理措施,减少停电事故的发生。

  目前,顺庆供电中心已组建无人机运维柔性团队,开展无人机巡检175架次,完成线路通道巡查350公里,辅助线路检修15条次,排查线路隐患47处。下一步,该中心将利用无人机对线路实施3D建模,实现线路数字化管理,进一步提升配网运维能力。

局放检测仪让地面巡视“有图可循”

  11月18日,配电检修班工作人员刘春法、王博携带手持局部放电检测仪,对10千伏星中I、II线所涉环网柜和分支箱进行检测。

  “如果发现隐患,显示屏上的波形会出现较大波动,耳机里也能听到放电声音。”在10千伏星中一线人民中路1号分支箱前,刘春法戴上监听耳机,手持局放测试仪上下扫描,认真观察显示屏上的波形变化,王博则不时记录下检测数据。

  环网柜、分支箱、箱变等电力设备是电网正常运行的关键设备,一旦出现故障短时间内难以修复,其精益化运维尤为重要。手持局放测试仪和超声波声学成像仪,可以在设备不断电的情况下,对封闭式柜体内设备以及架空线路实现带电局放检测,快速识别肉眼难以观测的隐患,便于检修人员及时进行处理,有效避免设备故障的进一步扩大,引发停电事故。

  南充市顺庆区现有环网柜、分支箱、箱式设备等422台,为保障设备可靠运行,顺庆供电中心将月度巡视和重要活动特殊巡视相结合,今年共完成2000余个柜体间隔的局放检测,已排查出隐患缺陷10余处。

X射线探伤检测仪让地下巡视找准“症结

  近年来,随着城市现代化建设,越来越多的输变电线路由“架空”改为“入地”运行,对电力运维巡视提出新要求。

  9月9日8时30分,国网南充供电公司顺庆供电中心工作人员连涛、陈志远前往潆华北路,对潆华北路二段南87号电缆井进行电缆接头探伤试验。

  地下电缆故障多发于电缆接头和电缆终端,而电缆接头工作稳定性只有5到10年,之后因运行时间、环境以及人为等因素,发生老化、劣化,从而降低电缆质量,引发接地、短路等线路故障。因此,为了预防电缆发生故障而导致停电,需要定期安排试验人员对电缆接头进行带电检测。

  “X射线探伤检测仪可以准确确定电缆接头的缺陷、位置以及尺寸等,提高故障检测的准确性、检测质量以及检测效率。”刘春法说,顺庆是南充城市的核心区,10千伏配网电缆化率34.4%,城区电缆化率72.8 %,电缆的运维工作极为繁重,新式“武器”的应用极大地方便了他和同事们的工作,为防范电缆故障提供了强大的助力。

  科技赋能,智慧加持。目前,顺庆供电中心将无人机、声学成像仪、红外线侧温仪、手持局部放电检测仪等高科技设备广泛应用于日常配网设备巡视工作中,有力保障线路设备健康运行。下一步,顺庆供电中心将利用VR实训室,进一步强化人工与智能、高新科技与员工智慧在一线工作的完美融合,为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奠定基础。(黄燕文/图)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