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电
 
学史笃行,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时间:2022-04-25 10:54:35  来源:

  近日,观看了一部名叫《第一大案》的电影。该影片以建国初期“三反”运动中查出的一起党的领导干部严重贪污盗窃国家资财案件为背景,讲述反特专员陈怀邦将刘青山、张子善两位贪腐人员送上人民审判台的故事。

  《第一大案》的导演沈悦在谈及创作初衷时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一部反腐影片,引发观众来自内心世界的思考,警示党员干部要廉洁奉公,恪尽职守。”影片跌宕起伏,发人深省,可谓是一堂以史为鉴、警钟长鸣的廉政党课。

  “思想松一寸,行动散一尺”。刘青山、张子善二人都是革命战争年代走出来的“功臣”,但是,他们不曾被战争年代拿枪的敌人征服,却被和平时期的糖衣炮弹打倒,究其原因,问题首先出在思想上。步入新中国以后,身居高位的刘青山、张子善以为革命胜利、大功告成,于是放松了对个人世界观的改造,放松了对“糖衣炮弹”的高度警惕,面对纸醉金迷、灯红酒绿的诱惑,逐渐淡忘革命初心,丧失理想信念,不思进取,追名逐利,损公肥私,贪赃枉法,最终走上万劫不复的犯罪深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总开关’没拧紧,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了。”刘青山、张子善二人的落马伏法的根源也亦是如此。教训深刻,值得反思和警醒。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刘青山、张子善二人在任时,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自己贪图享乐、中饱私囊的“路条”,倒买倒卖复写纸、马口铁,挪用飞机场建设款、救济粮款,骗取银行贷款从事非法经营。他们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利用一切可用的权力,假公济私,贪赃枉法,自认为手段高明,可以掩人耳目、瞒天过海;自认为大权在握,可以肆无忌惮、为所欲为;自认为功可抵过,可以法外施恩、逃出生天,但是,他俩忽略了党对贪腐分子“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忽略了人民群众对贪污腐败行为的深恶痛绝,最终。“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之下,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都不能指望法外施恩,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和‘铁帽子王'”。刘青山、张子善一案警醒世人,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正义只可能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平步青云、官至天津市地委书记后,刘青山的贪欲随着地位越来越高也越来越膨胀,闭目塞听,目空一切,听不进时任天津行署副专员李克才的屡次规劝,听不进亲密战友陈怀邦苦口婆心的肺腑之言,听不进上级领导旁敲侧击的善意提醒,反而对那些溜须拍马、别有用心的 “总统宴”和潜藏身边那位女特务的“口蜜腹剑”却饶有兴趣、照单全收。可谓是好坏不分、忠奸不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如果刘青山、张子善当初能正确使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有闻过则喜、知过不讳的胸襟,听得进不同意见,容得下尖锐批评,分得清善恶好坏,从而悬崖勒马、迷途知返,也不至于走上一条不归路。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影片中,最让人肃然起敬的要数反特专员陈怀邦了。陈怀邦和刘青山曾经是并肩作战的战友,并且刘青山当时在战场所上还救过他的命,但是,面对“恩人”的蜕化变质,面对重金的拉拢利诱,甚至是面对死亡的恐吓威胁,他最终坚守住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信仰,坚守住了法纪的原则与底线,做到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直至把执迷不悟、病入膏肓的贪腐分子送上人民的审判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面对各种形形色色的诱惑和考验,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像陈怀邦那样,守纪律,懂规矩,讲原则,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第一大案》是新中国历史上反腐第一大案,它给全党敲响了警钟,告诫全体党员干部,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四川南充供电公司法律中心 龙爱明)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