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电
 
宋传柏:平凡一束光  点亮一座城
时间:2022-08-25 16:22:36  来源:

  8月以来,持续高温,四川省面临历史同期最高极端高温、最少降雨量、最高电力负荷叠加的严峻局面,电力供应成为街头百姓议论的焦点,为保障民生供电,国网阆中市供电公司供电服务一班支部书记宋传柏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共同打赢高温保电“攻坚战”,被古城老百姓称为“古城光明卫士”。

“白天特巡隐患,晚上凉快点我们就检修”

  “起火了,电停了、电停了”8月16日晚22时48分,阆中市10千伏东方怡园公变由于持续高温引起故障起火,附近居民紧急拨打110和电力客服电话,焦急等待处理。

  22时55分,正在古城特巡的宋传柏和台区经理唐江骑着电动小摩托火速赶到故障现场。“来,大家赶快把楼道的灭火器找来,会用灭火器的同志有没有?”到达现场,见公变火势已小,立即指挥现场人员一起成功灭火。随后,供电服务一班刘麒麟、兰蒋东纷纷赶到,立即开展现场故障点分析,安排抢险工作。

  “今年高温导致阆中老城区老旧设备长时间高负荷运转,加之室外温度已达40度,地表温度更高的吓人,设备确实扛不住了,为了保障老百姓能正常用上电,我们只有每天增加特巡和值班,发现隐患后就晚上凌晨抢修。”

  这是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宋传柏第7次带队进行抢险,也是本周第3天连续通宵作战。“我马上报公司抢险作业,你们做好抢险工器具准备,凌晨1时30分开始作业,确保5时前恢复供电。”安排完准备工作,他黝黑的脸上没有表情,满脸的汗珠不停的往下流,身上的工作服已经湿了一大片。

  1时30分,吊车来了,因小区石桩被堵,无法进入变台现场,围观群众异口同声:“打了吧,电力公司人员不睡觉来给我们抢险,我们一点小牺牲算什么?”说完大家拿来了铁锤齐心协力打掉石桩,吊车终于进入了抢修现场。

  拆掉烧毁变压器,当新变压器被吊车艰难的座上后,现场群众顾不得已是凌晨2时40分,齐刷刷鼓起掌声。

  4时48分,10千伏中柯线东方怡园更换变台工作结束。天已经亮了,早起的居民站在阳台上,手里拿着蒲扇向抢修人员们挥着手。

  8月20日21时10分,安全员何蔺向宋传柏紧急报告:“特巡发现新村路军人干休所门口处地下电缆外部管道发热严重,测温已经达到97度。”宋传柏眉头紧锁,立即汇报领导及相关部门,迅速赶往现场组织抢修工作。

  22时25分,发热电缆负荷转移方案制定完毕;

  次日凌晨0时35分,现场抢修人员集结到位;

  0时40分,牵引车、高空作业车全部到位;

  0时55分,负荷转移工作全面铺开。

  开挖管道、铺设电缆、拉线,配电箱距离隐患点150余米,工作人员排起长龙,一步一步扛起电缆艰难前行。

  “这么长的电缆,这么重,还拉那么长,也真是太辛苦他们了!”“天气这么热,我们在屋里吹空调,他们在外面烤太阳,这些天苦了这些电力员工了!”时间一晃就是早上9时,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送西瓜、送水,还有群众给现场人员扇起蒲扇。

  8月21日19时10分,新敷设电缆两根345米,疏通管沟120多米,新开挖管沟41米,10千伏古东线建设局公变转移负荷237户到10千伏古东线保宁法庭变台发热电缆负荷转移工作结束,周围居民用起了安全电、放心电。“昨晚心里感到后怕,如果电缆爆炸,后果将无法想象,老百姓用上安全电我心里才踏实了。”宋传柏长舒一口气,“同志们,大家回所里去眯一会,气温仍居高不下,我们要随时准备好抢修。”说完便骑着他的电动小摩托,消失在夜幕里。

  8月23日20时15分,宋传柏按照日常工作安排,和班组人员刘麒麟开展重载线路和设备巡视测温。

  来到新村路干休所门口发热电缆隐患点,宋传柏从电动小摩托里拿出应急灯、测温仪,双膝跪在地上,对电缆测温。“温度还是有66度,负荷太重了,再坚持两天负荷应该有好转。”

  21时28分,宋传柏、刘麒麟再次来到花果山东方怡园小区,对重载变压器停电后进行测温和检查。经现场测温,隔离道闸温度已恢复至46度,片区人员李波再次逐一检查后恢复供电。

  22时12分,回家路上,坐在宋传柏的电动小摩托上听他聊起了他的小摩托。“我的小摩托车里有个百宝箱,里面有改刀、螺丝、测温仪、应急灯,还有藿香正气液,用处可大了,随时到哪里都不怕没工具。”声音中,有些沙哑,也有些疲倦,我们知道,他已经连续不知道熬了多少个夜。

  “从7月1日开始,我们供电服务班全体人员24小时待命,加强古城线路设备巡视,对辖区21条10千伏公用线路、3条10千伏专线线路、474台公变及180台专变进行特巡和维护。截至目前,开展线路特巡57处,防外破隐患点排查84处,抢险抢修148处。”宋传柏介绍道。

  在公司微信运检工作群,经常看到宋传柏的身影。

  8月17日11时至18日5时,10千伏中双线阆水广场公变更换。

  8月19日0时至19日5时,10千伏城岩线中华坊6号、8号箱变故障抢修。

  8月19日5时至19日7时,10千伏古南县净圣庵低压分接箱进线电缆烧断更换。

  ......

  算算时间,近一周宋传柏平均每天休息3个小时。

  他们只是朴实的希望,老百姓能用上放心电,能吹上风扇和空调......

  这个夏天,我们的每一度电都是抠出来的、攒出来的,更是电力员工没日没夜抢出来的,他们是这座城市的一束光。

  记者手记:

  阆中老城西南方的古城核心区为国家5A景区,随着旅游经济的深入发展,用电负荷增长很快,但古城核心区仅由1条10千伏直埋电缆线路供电,低压配电网络老化严重,且古城建筑几乎为木质结构,极易引发电气火灾和较大面积停电,古城保供电安全责任重、难度大。

  采访宋传柏之前,与他进行了两次沟通,料想到他会因为高温天气抢修抢险任务重,白天巡视,夜间通宵作业,没有时间与我们交流而拒绝我。但最终还是同意我们可以跟随他跑现场、跑线路的方式进行采访。同意的重要原因还有一个,那就是:他代表的不仅仅是他,还有这个夏天守护这座古城的所有基层电力一线人员,他们是最辛苦的人员。

  跑现场的途中,心里油然而生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希望通过文字让所有人能理解一个行业负重前行的艰辛。出征的是他们,直面来势汹汹的是他们,也惟愿射落九个太阳的不止是他们,还有我们大家。(海霞)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