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深度追踪
 
民警千里出击 擒获非法吸资人
时间:2016-02-29 17:13:42  来源:本网原创

 

本网讯  一家从事农业科技经营的股份制公司,在资金链断裂,企业经营难以为继的情况下,没有采取合理合法的方法自救,而是打起了歪主意,经多次股东间多次密谋,以该公司在建办公楼可改建为廉价住房为幌子,非法集合公共存款高达310余万元。仪陇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迅速出击,及时查明该公司的犯罪事实远赴广西将逃匿的犯罪嫌疑人捉拿归案,为人民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
客户讨说法 商人求警察
7月3日,仪陇县公安局新政派出所接到一个叫王赢的人报警,称自己的公司办公楼被一群人围得水泄不通,请求民警出警处置。接到报警后,派出所民警立即前往事发地点,只见一群人扯着写有“还我血汗钱”的横幅围在仪陇穗亿发公司的门口,拍打着紧锁的玻璃门,民警立即上前疏散人群,并找到报案人王赢和围堵穗亿发的当事人了解相关情况,最终一件震惊仪陇的非法吸收公共存款的大案逐渐浮出了水面。
资金链断裂 老板“巧”集资
2007年,以仪陇县人陈亮为法人代表的24名股东联合出资注册成立了仪陇穗亿发公司,主要从事经营生产销售种子、化肥、农机具、农膜以及发展农业产业化,推广农业科技知识。2008年,该公司与县人民政府签订“关于新建鲜食玉米保鲜加工项目的投资合同”。以6.5万元每亩的价格获得了河西工业集中区工业用地25亩。2009年,经仪陇县城市规划委员会审查同意穗亿发公司建设后勤中心、研发中心及包装车间。在该项审批中,明确指出严禁后勤中心改设改建为成套住宅、宾馆、招待所及培训中心。2010年,穗亿发公司资金链断裂,生产周转出现困局,陈亮等人打起了手中的土地的歪主意,回笼资金。
巧妙布骗局 集资三百万
2010年10月开始,穗亿发公司以熟人介绍的方式,先后多次带领有购房意向的人员前去河西工业园区的穗亿发公司后勤中心参观,并向客户承诺,会将在建的连通厂房隔断,建成成套住宅低价出售。最终,共有21名群众以1300元每平方米的价格(低于市场均价近2000元)购买了穗亿发公司的23套住房,并预付款317万余元。同时,该公司向购房者许诺将在2010年年底交付新房,新房不办理国土使用证,只办理房产证。2010年年底,迟迟没有接到穗亿发公司交房通知的购房者产生了疑惑,他们来到仪陇县房管局进行了咨询,得知穗亿发的房屋并没有销售资格,被禁止销售。部分购房者联系到了穗亿发的法人代表陈亮,不料陈亮却称公司已经改制,把购房者当做皮球踢给了新的法人代表王赢,而王赢却宣称该公司并没有办理交接,他不管。无奈之下,群情激奋的购房者围攻了穗亿发公司,惊慌失措的王赢只好求助于公安机关。
黑心商人潜逃广西神勇民警千里追捕
正值“破案会战”期间,这件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重大案件,得到了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以副县长、公安局长何振宇为总指挥,经侦大队抽调精干警力组成的专案组,要求尽快将该案办结,妥善处置,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
专案组民警通过多方走访调查得知,陈亮等人正准备秘密转移股份外逃,办案民警立即采取了有效措施,阻止穗亿发公司股份转移。但是,陈亮及其助手廖明已经逃往了广西柳州。
如何将逃往柳州的陈亮抓捕归案呢?兵贵神速,7月5日,办案民警没有犹豫,一面通过电话与陈亮亲属保持联络,希望旁敲侧击做他的思想工作,动员他回川自首,一面安排精干人手前往柳州实施抓捕。抓捕组民警来到柳州后,有些犯难,如何在从柳州市的茫茫人海中将陈亮擒拿是个棘手的活儿。民警没有直接贸然地查找大肆搜寻陈亮,以免打草惊蛇,而是前往柳州市内仪陇人较为集中的地点进行走访,并借助技术手段缩小搜索、走访的范围。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民警到达柳州后三天,在当地民警的协助下,专案组民警摸清了陈亮的住所和联系方式。7月9日,办案民警拨通了陈亮的电话:“陈亮,你知道我们是谁吗?”“不知道。”“我们是仪陇县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民警,我想你应该明白我们为何会给你打电话。我们知道你目前住在柳州市柳北区跃进路某酒店307号房间,现在我们给你最后一次机会,在五分钟之内到大厅向我们自首,这是你唯一的机会!”威慑力十足的电话,立马镇住了陈亮,挂断电话三分钟后,陈亮二人向警方自首。
7月10日,专案组民警将陈亮二人带回仪陇县,并依法刑事拘留,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除民警皆为化名)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