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深度追踪
 
孝顺的女婿刘平
时间:2016-02-29 17:25:06  来源:本网原创

 

本网讯(赵晓玲文/图)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可是最近一些年来,很多人忘了孝敬这个词的涵义,对老人不孝的人比比皆是,最近有报道说甚至老人饿死在家中都没人知道。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人,对这种现象都是不能容忍的。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不仅要继承还要发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位孝敬老人的人-四川南部县供排水公司的职工刘平。
今年虚岁57的刘平是位个头不高,长相平常的人,常年的辛劳使他的脸上皮肤显得黝黑,表面上看去他普普通通,可是他却是个孝顺女婿。他跟岳父岳母共同生活了二十多年。 
22年前,刘平的岳父母所住的东街的房子拆了,两位老人没有住的地方,不能眼看着老人们没有栖身之地而不管,身为女婿的刘平就把两位老人接到了自己家。刘平老家在农村,小时候就对长辈们孝顺老人耳濡目染,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在他心中扎了根。当岳父岳母进驻他们家的时候,他还是个三十来岁的年青人,很自然的就把对岳父岳母的照顾担在了肩上。这一担就是二十多年。父母都去世的刘平,把岳父岳母当做了自己的亲生父母。目前岳母岳父都已经87岁了,而且身体一直比较健康,没有生过什么大病。这与刘平两口子对他们的照顾当然是密不可分的。 
采访他时,老老实实的刘平说不出什么来,他有点拘束地坐在小板凳上,两手经常插在膝盖中间。他的媳妇倒是个快人快语的人。 
问到和两位老人共同生活这么多年,发生过什么矛盾没有,刘平很自然地和媳妇异口同声:没有。想了半天,刘平想起来一次勉强算是矛盾的矛盾:那是因为在教育孩子问题上两代人观念不同,老人对孙子溺爱要护短,而他们则要对孩子的错误进行惩罚,就这样造成了一点点小矛盾,而且很快就解决了。 
老人们刚搬来的时候,双方生活上不习惯,年青人有年青人的生活方式,老年人有老年人的生活方式。但是刘平两口子却尽量修改自己的生活习惯以迁就老人,老人牙齿不好,两口子在做饭问题上就随着老人,尽量把饭煮得粑和一些,久而久之,一家人都吃习惯了粑和的饭。一旦煮硬了,不仅老人吃不习惯,他们也吃不习惯了。菜也是尽量炒得符合老人的品味,老人不吃辣,他们就把菜炒一半盛出来,把剩下的一半炒软和了盛出来给老人吃,比如空心菜、白菜等,前面盛出来的菜加上辣椒再炒一次其他人吃,等于要吃辣椒的时候,菜要炒两遍。老人们年龄大了,不好油腻,好清淡,他们就尽量把菜做得清淡些。刘平爱人说:大家都有个性,他们就慢慢跟着老人的个性走,虽然岳父个性强,但是他也明道理能迁就;如果我们个性强,那老人就站不住。磨合期过了,互相谦让,慢慢就没得矛盾了,也就没得啥了。比方说,老人有什么事生气了,看不惯女婿了,那么刘平就跑出去,在外面转一圈回来,避开矛盾冲突。有时老人生气时不开腔,只是把脸黑起、摆起,两口子一看这情形就明白了:老人生气了。但是他们不会跟老人争执,就出门去避开。转一圈回来照样做饭大家一起吃。有时也问下老人:刚才是啷个的?老人说:没得啥。他们就不再问,不去激化矛盾。 
老人喜欢看韩剧和新加坡电视剧,他们家里只一台电视机,遇到老人看电视剧的时候,刘平两口就尽着老人们看,他们出去耍。等到老人上床了,他们再来看一会电视。 
老人的卫生,他们也很注意,天热了,一有太阳,就把老人的铺盖、毯子、衣裤拿出去晒,老人洗澡,冬天要比他们洗的温度调高一些,夏天天天洗。一年四季,两老老天天都是干干净净的。他们还经常为老人洗被子,天气好就20来天洗一回,天气好就洗得密,天气不好就洗得少一些。 
刘平认为他的岳父岳母是很好的老人,不挑食,也不挑剔,能迁就他们。在屋里也爱做点事,不得在那儿耍。比如洗洗菜,有时候看到脏衣服也会放到洗衣机里洗干净晾上。家里铺的地板砖,爱干净的两老老从来不随地吐痰。两老老也喜欢运动,看电视时,也时不时地起来走转转,天气不好,在家里走转转,天气好了就外出散步。有时两口子带两老老出去河坝里转转。但是两老口都是尽量自己去外面转,外出散步回来还顺便买些菜。 
我要求他两口子想几件具体的事情,好使这篇文章更生动更有可读性一些,可是他们想了半天也想不起来什么。刘平说,其实生活就是平平淡淡的,二十多年就是那么平平淡淡地过着的。啥子可说的。 
目前两位老人身体还挺硬朗,一般也没有什么大毛病,充其量得个头疼脑热的,吃药不好的时候到医院挂个盐水。岳母天生一个肾脏,十几年前检查时发现的。但是没有影响她的生活。目前左眼有白内障,刘平每年都带他们去医院检查一次。老人吃得下饭,睡得着觉。饭量比刘平还要大点,每天晚上六点多老人就上铺了,不过不是立即睡觉,他们还要在铺里坐一会,你看着我,我看着你。早上五、六点钟起床,出去散步。保持着良好的生活习惯。 
其实他们经济上并不富裕,2001年刘平爱人所在的丝厂垮了,要改制,她当年的退休工资每月才400多元,这几年慢慢长到1700元。刘平是因为心脏病做了手术,熊总关心给办了内退,现在每月长到2100元。老岳父有退休工资,每月给伙食费500元。前几年儿子上大学,一年学费就6000元,加上吃饭,一年得一万多块。经济比较紧张,现在虽然儿子大学毕业了,但是目前还没找到工作,每月还得给他一千元生活费。如果有人情费用的支出,比如朋友亲戚家的喜事给红包,当月生活就有些紧张。刘平爱人家的姊妹们会不时予以支援,比如给老人买衣服等,以实物的形式给他们缓解经济上的困难。虽然经济上很拮据,但是他们却没有叫苦,微笑着面对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的问题,尽力照顾好老人,平平淡淡地过着每一天。 
刘平认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很平常的,任何一个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这样做。所以他不觉得自己有什么了不起或者可以炫耀。做为一个中国人,对老人孝敬是天经地义的。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