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深度追踪
 
党员律师范兵远:不忘法治建设初心,律师路上展担当
时间:2018-05-17 19:09:48  来源:

 

左一为范兵远

为了实现自己的法治梦想,他毅然跳出工作十几年的行政部门,成为一名专职律师。10多年的律师路上,他因无数个案在庭上口若悬河,唇枪舌剑;他在庭下调解谈判,调查取证;他思维理性、逻辑严密、善于沟通。处理的都是别人没能力或者不愿去办理的危机、混乱、麻烦、矛盾和纠纷,他时常与社会各个阶层不同人群打交道。他就是----遂宁市第二届十大法治人物四川明炬(遂宁)律师事务律师范兵远。

不忘初心,坚持奉献法治建设的信念

记者在四川明炬(遂宁)律师事务所见到风尘仆仆从外面赶回办公室的范兵远时,他不顾汗湿的衣襟,还没来得及喝一口水,就拿出刚拿回来的诉讼资料和同事沟通。范兵远告诉记者,“忙碌是我们的日常,也是我价值的体现。要是哪一天不忙,那我可能就离退休不远了。”

本是行政部门的范兵远为实现自己的法治梦想,毅然决然的跳出体制,将个人力量最大化奉献给法治建设、社会建设。至今,范兵远从事律师行业十三年有余,其先后担任政府公职律师、法律援助律师和社会执业律师,从事社会律师执业后他被推选为遂宁市律师协会联合支部党支部书记, 他受聘10余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法律顾问,坚持不懈为人民、为党委政府服务。在担任党委、政府法律顾问时,自觉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做好矛盾纠纷的化解,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同时,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范兵远在与不良风气、腐败现象的斗争中和国家大事大非前立场坚定,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办理各类法律事务和处理非诉案件时终始自觉维护法律的尊严和当事人的合法权利。在律师执业中,模范遵守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严格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以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努力减少不和谐、不稳定的因素,维护社会和平稳定。

专业精湛,重案微案都是大案

“我将始终坚持忠于法律,义无反顾的投身于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当中,切实维护委托人的合法权益,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而奋斗。”这是范兵远身为律师以来一直伴随着自己的座右铭。

范兵远在执业中始终秉承忠于法律的原则。自2015年从事律师执业以来,积极参与政府重大决策论证,作为遂宁市涉法涉诉信访团副团长,定期轮流在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局及看守所值班,参与涉法涉诉接访活动,参与办理全市重大涉法涉诉案件3件,其中2件当事人的问题得以解决,已息访息诉。担任政府公职律师、法律援助律师期间,运用精湛的专业知识参与城管执法案件、信访案件、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妇女儿童维权案件、刑事法律援助案件以及政府指派办理的重大涉法涉诉案。2017年以来,范兵远参与遂宁市制定的首部实体法规《遂宁市城市管理条例》立法修改和专家论证等过程,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切实履行了律师职责,提供了专业、权威的法律服务。

范兵远在执业中更是热衷于公益,把社会责任扛在肩上,坚持每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为需要法律帮助的人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援助。为时隔20多年杀害其儿子凶手被抓住的唐某才老人提供法律援助,帮助老人获取了赔偿40余万元;为在帮助堂兄抬石头中受伤3年未得到解决的刘某提供法律援助,帮助其获取赔偿13余万元;为身患绝症的刘某忠老人提供无偿法律服务,为其讨回借款本息30余万元。

十多年来,经手过无数案件的范兵远从未对一个案件有所懈怠,范兵远说道:“忠于当事人的委托,认真办理每一件案件,无论是承办重大案件还是微小的民事案件都不放过任何一个有利于当事人的案件事实。每一个案子无论大小都要严谨对待,必须尊事实、讲法律,尽最大努力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这是我最基本的职业操守。”

从业以来,范兵远一直清廉、公正,作风严谨、正派,依法履行律师职责,从未出现错案、假案,无违法违纪行为,无当事人投诉情形。

责任重大,义不容辞奋勇向前

作为政府法律顾问,律师在法治政府建设上能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律师由于其职业特殊性,可以广泛、深入地接触社会各阶层,倾听社会群体的呼声和民众的真实意愿。并在过往的职业经历中积累了大量的诉讼和非诉讼的法律经验,这是其他专业领域的人士不可替代的。

在法治政府建设、推进落实依法行政的过程中,范兵远深有所感,他说道:“随着法治政府的推进落实,党组织及领导的观念转变迅速,借助法律专业人士的专业智慧,为决策层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服务。让每一个具体的行政行为都建立在法律的框架之下,法律顾问签署、出具书面的法律意见书,为政府机关决策提供参考。”

今年初,遂宁市船山区某一景区就是否收费问题召开了论证会议。范兵远作为法律顾问应邀参加,期间,范兵远根据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结合景区实际情况,对涉及的法律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法律意见,得到了有关部门、机关的重视和采纳。对此范兵远感言:“律师作为法律服务的提供者立场中立,既能使政府行为合法依规,也能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权益,其意义十分重大。”

作为行政机关的法律顾问,压力与责任是分不开的。范兵远告诉记者:“作为律师,常常加班到深夜,见过3点钟的月亮,也见过6点钟的太阳。为了一起案件,可以几天连轴转,忘记吃饭是常态。有时候自己也会质疑,这个选择到底是对是错。但是只要想到自己肩负的责任,为建设法治国家、法治社会、法治政府,找到行政执法过程中的瑕疵,从制度上查漏补缺,补齐短板,从原则上预防我们在依法行政时出现的问题,就不再自我质疑了。”

范兵远庆幸之前在行政单位上写过很多的报告、材料,处理了很多公文,参与很多会议,做起事来算是得心应手,因此,他担任政府公职律师和党委、政府法律顾问深受欢迎,同时他也乐于为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把荣耀放在心中,脚踏实地努力耕耘

在获得遂宁市第二届“十大法治人物”之后,范兵远坦言:“这是一种荣誉,但更多的是一份责任。我将心怀感恩,尽我之力奉献社会。”

“作为政府法律顾问,意义十分重大,不仅促进党委政府法律意识的提升,通过释法答疑让社会公众的法律意识也得到提升,促进了全社会的法治建设。”范兵远说道。

对于接下来的工作范兵远认为:“获得”十大法治人物”之后,我将心怀荣耀,脚踏实地,做一名坚持信念、精通法律、维护正义、恪守诚信的律师。在执业过程中对自身的专业素养和执业能力不断完善。不辜负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信赖,砥砺前行进行服务模式的创新尝试和探索、协助理清党委政府的决策流程与工作程序,将为党委政府、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专业优质的法律服务。”(谢甜)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