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
 
江安县“三聚焦三行动”打造新时代司法行政“四化”队伍
时间:2019-11-14 16:05:31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对此,江安县积极作为、创新实践,全力推进司法行政队伍建设“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司法行政队伍,服务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三个要素”,打造担当有为干部队伍

  (一)聚焦基层基础,建设“创新型”司法行政队伍。创新建立以党建带团建促队建模式,分别在桐梓司法所、夕佳山司法所建立北乡片区、南乡片区“党员驿站”和“逐梦空间”,凝聚分散在各乡镇司法所、法律服务所、人民调解组织和法治委员、一村一法律顾问中的党员、团员,形成“拳头效应”,有效解决司法行政基层力量薄弱的短板。桐梓、四面山司法所作为全市政法党建现场会、全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参观点,并接受山西省司法厅和省司法厅主要领导的调研指导。

  (二)聚焦能力提升,锤炼“学习型”青年干部队伍。在司法系统内创新开展“青年读书班”、“三帮一带一比”、“月讲月评”、“十分讲法”、“模范讲坛”等活动,形成争先创优、奋力拼搏的浓厚氛围,有效提升青年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法律专业能力。2019年以来,全县开展各类专题培训100余场次,1名同志被司法厅推荐到司法部“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评选,2名同志被推荐为省厅后备干部,50余名同志被表彰为省市先进个人、最美政法干警、优秀共产党员,“青年读书班”得到市委政法委、组织部相关领导充分肯定,并作为先进经验予以全市推广。

  (三)聚焦县域发展,打造“专家型”法律服务团队。结合县域经济发展实际,成立“法律服务先锋队”,组织司法系统内取得法律资格证书的干部职工参与疑难矛盾纠纷研讨化解、重大涉稳事件处置等工作,提升“实战”能力。统筹协调全县法律服务专业力量组建9支法律服务小分队,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为脱贫攻坚、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提供高效法律服务。截止目前,法律服务先锋队和法律服务小分队参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00余起,开展普法宣传500余场次,为5400余人提供了法律援助服务。

  二、实施“三大行动”,夯实司法行政基层堡垒

  (一)实施“示范行动”。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示范。坚持不懈地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讲话精神,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司法行政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稳定,服务县上中心工作、服务振兴乡村战略。二是把好政治方向示范。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执行党组向上级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规定,党组领导班子及成员要带头执行和落实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以及中、省、市政法工作重大举措,用讲政治、讲纪律、讲担当、讲学习、讲成效“五讲”标兵示范,切实把好全系统思想动向、工作方向和改革导向。

  (二)实施“整治行动”。一是持续开展正风肃己。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层层抓实党风廉政建设,经常性开展纪律作风状况分析研判和督查,持续整改作风“顽疾”,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形成正风肃纪长效机制。二是强化执法执业监督。健全执法司法权运行制约机制和监督体系,全面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及“两个实施办法”,完善落实司法行政系统作风监督制度,认真落实“约谈”和提醒谈话,推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常态化,促进干部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

  (三)实施“提能行动”。一是聚焦岗位需要练兵。广泛开展轮岗轮训、技能评比等活动,分批分期组织机关年轻干部和基层司法助理员参加业务集训、政治轮训,通过开展“三帮一带一比”,全面锤炼队伍,着力提升有效防控风险、灵活运用法律政策等履职能力。二是聚焦服务意识练兵。加强对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等窗口单位的规范化管理,健全便民机制,深化便民利民措施。创新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工作载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树立司法行政队伍的良好形象。三是聚焦战力提升练兵。统筹协调全县法律服务专业力量,深入基层一线对县域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保障企业合法权利,服务县域民营企业发展。

  (江安县司法局 张洁 17828828858)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