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
 
意外火灾起纠纷 调解再续邻里情
——南充市高坪区司法局成功调解了一起因火灾引起的赔偿纠纷
时间:2020-11-02 22:21:01  来源:

  楼下着火,楼上遭殃。近日,南充市高坪区司法局白塔司法所成功调解了一起因火灾事故引起的赔偿纠纷,有力促进了昔日和睦的两家再续邻里之情。

  2020年9月中旬的一天晚上,白塔街道的江某家中因用电线路老化发生火灾,经全力抢救,大火被扑灭,所幸无人员伤亡。但因火势较大,楼上高某房屋部分装饰及财物受到损失。事故发生后,在村委会的主持下,双方就赔偿事宜多次进行协商调解,但由于双方各执己见,多次调解均陷入僵局、无果而终。

  10月27日,街道和社区两级调委会就此次火灾事故赔偿纠纷再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白塔司法所马文钰所长受邀参与了此次调解会议。

  受害当事人高某首先表示,火灾起火原因已明确,自己家中牵连受损严重,直接损失已达万元;且火灾事故对房屋的后期安全隐患现在还不能明确,自己在前两次调解中提出的只赔偿自己七千余元或者为自己房屋恢复原样的主张已是最大让步。加害当事人江某认为,火灾事故责任在自己,但是事故现场大家都看过,高某家只有窗户和防盗网受损,且现已为其全部更换。但是其墙壁被火熏黑、一片窗帘和一个吊灯受损,自己只愿对此赔偿二千元。双方当事人各执一词,难以达成共识,调解陷入了僵局,甚至中途因言语过激双方拍桌子争吵,准备愤然离场。

  稳定和平息当事人的情绪是调解纠纷的关键。在马文钰所长的建议下,调委会工作人员分成两批,分别带离双方当事人进行单独沟通,并耐心听取他们的诉求。渐渐地,双方当事人的情绪平静了下来。见此,马所长充当联络人,及时沟通双方意见,当了解到两家人以前关系非常融洽,高某家人长期外出时也会将家中备用钥匙交给江某帮忙照看,而且就在前不久江某生病卧床,高某还特意前往看望,提出帮忙送其就医。江某也坦言其两家以前关系较好,现在出了事故,自己损失太大也不好过,实在不行,自己只能和对方上法院。

  马文钰所长就诉诸法律的利弊对双方当事人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建议双方多换位思考,互相体谅,避免走法律程序,不希望两家那么好的关系,就因千把块钱的事情而造成两家反目成仇的局面,房子是要住几十年甚至更久,总不能以后两家人见面了低着头躲着走。同时从法理、情理上深入剖析,让双方充分认识到各自的利弊所在,帮助他们寻找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经过2个小时的努力,双方当事人最终尽弃前嫌,握手言和,摆起了龙门阵,在谈笑中并签订了《协议书》,此次火灾事故纠纷成功调解。

  社区是大社会的缩影。在社区生活中,邻里难免会出现一些矛盾和纠纷,如果处理不当,很容易带来大麻烦,甚至会引起矛盾升级,造成不良后果,影响社区安定。

  社区调解在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发生时发挥着重要作用。以上述纠纷为例,白塔社区尊重双方当事人的意见,为双方当事人搭建沟通的平台,白塔司法所及时介入调解,利用专业优势找准矛盾关键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使双方当事人获得满意的调解结果,避免双方矛盾升级。此外,司法所同志不仅能帮忙调解,还在解决问题的同时给双方当事人普及了法律知识。(杨慧 记者王威)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