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
 
寄往“天堂”的裁定书
时间:2020-11-02 22:30:11  来源:

  2016年,南充市高坪区东观镇元通寺村5组的精准贫困户王某平前往广东省江门市蹇某处打工,辞工时蹇某还欠王某平工资16030元未付,蹇某给王某平写下欠条,承诺拿到工程款后支付。此后几年王某平多次找蹇某催要,蹇某均以各种理由推脱。到了2019年,蹇某已拿到工程款,但仍然拒绝支付所欠工资。而此时的王某平已罹患肝癌在家卧床不起,已无力索要该笔工资,本就贫困的家庭更雪上加霜。对口联系王某平的扶贫干部就此事致电南充市高坪区司法局进行法律咨询。接到电话后立即通知东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派员庚即到王某平家详细了解事情来龙去脉,主动为其开启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提供法律援助,指派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代理此案。

  王某平病情日渐加重,其妻姚某琼情绪低落、泪水涟涟,低声向代理人诉说:“因为照顾丈夫,辞了工作回家,家里也就没有了收入,两个儿子一个受过伤无劳力,一个年龄还小,近两年家里生活很困难,工资一直没有要回来,生活压力很大。”代理人耐心劝导姚某琼,让她不要放弃希望,东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一定会尽全力帮助他们家维权。

  考虑到王某平的病情严重,代理人及时到他家对其询问并制作询问笔录,收集固定相关证据。当时的王某平病情已非常严重,不仅无法正常行走,说话都显得十分吃力,但他仍然努力地配合办案人员开展调查走访和证据收集。代理人抓紧时间写出追索民工工资的民事诉状并代其到法院正式立了案。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一个星期后,王某平终因病情过重离开了人世。

  王某平离去了,维权之路依旧要进行。代理人第一时间向法院申请将王某平的法定继承人列为了原告,追索之诉继续进行。然而诉讼的过程并不一帆风顺,被告蹇某对法院的通知和沟通十分抵触,拒绝配合法院的送达工作,导致第一次邮寄的传票无人接收。代理人多次电话联系蹇某,告知其中的利害关系,劝导蹇某正面此事,蹇某终于签收了法院的第二次邮寄传票。代理人收集证据时发现,蹇某所写欠条的内容及签名全部是电脑打印,没有按捺指印,只有欠条下方手写的一个身份证号码。经调查了解这是由于当时蹇某告诉王某平机器打印和手写的欠条都一样,钱都是要给的,因此王某平没有多想接受了该欠条,后提出让蹇某按捺指印,但被蹇某以没有印泥为由拒绝了,在王某平的坚持下,蹇某才在该欠条上手写了自己的身份证号码。此外,王某平虽然保留了当时与蹇某交流的部分短信,但与催要工资没有必然联系,难以形成完整的证据链。

  关键证据有严重瑕疵,导致该案前景不容乐观。但代理人没有放弃,多次向司法局党组汇报案情。局党组高度重视,专门召集全区法律援助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召开案情分析会,理清了两条办案思路。一方面,从侧面出发,继续收集证据,查找证人,取得证人证言,佐证此事的真实性。但经调查,该欠条是蹇某单独写给王某平的,当时其他工友都已回家了,没有目击证人,侧面线索中断。另一方面,积极做庭外调解工作,对蹇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说在开庭之前将钱支付给王某平家人,避免法院判决该案后对其造成的不良影响。蹇某表示收到了代理人发给他的消息,但对支付工资一事不置可否。代理人敏锐地感觉到蹇某没有明确拒绝,说明还有做工作的余地,便又请求办案法官联系蹇某,从法院办案的角度对其进行劝导。就在案件距开庭审理还有五天的2020年9月17日,蹇某主动联系办案法官,表示愿把欠王某平的工资支付给王某平的家属。得到消息后代理人趁热打铁,积极与其协商具体支付事宜并达成一致,蹇某按约定将15000元人民币转到了王某平妻子姚某琼的银行账户上,在王某平去世3个月后,他的家人终于拿到了被拖欠了几年的血汗钱。随后,代理人代姚某琼向法院申请撤案,法院依法作出了撤诉裁定,至此,东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的法律援助胜利结束。

  拿到法院的裁定书后,姚某琼泪流满面激动地说:“等了这么多年了,王某平终于可以瞑目了,把这份裁定书寄到“天堂”去,王某平在天堂一定可以看见”。(曾琦记者王威 文/图)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