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
 
遂宁市蓬溪县司法局开启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专项活动
时间:2020-12-25 19:12:04  来源: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县关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系列要求,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12月21日,遂宁市蓬溪县司法局以“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为主题,开启了为期一周的普法暖心行动,为农民工送上了冬日暖意。
 

“法治服务企业 欠薪纠纷源头治”工作交流会

  蓬溪县司法局联合蓬溪经济开发区(上游片区)邀请了上游工业园新新门业等10家企业及员工代表参加“法治服务企业,欠薪纠纷源头治”工作交流会。会上,四川诚中成律师事务所李红梅律师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意义、性质、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徐倩律师以案说法,对企业、员工反映的关于合同违约纠纷、农民工薪资纠纷等具体问题,逐一进行梳理回复;县法律援助中心就什么是法律援助,如何申请法律援助做了简要介绍;县司法局副局长蒋丽华向企业提出遵纪守法,按时支付农民工工资的倡议,获得了企业积极响应。会后,向参会企业赠送法律书籍“礼包”。

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之公益律师进工地

  蓬溪县法律援助中心及四川诚中成律师事务所李红梅、徐倩律师一行到紫御中央西区项目施工地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活动。李红梅律师对工地和项目落实农民工工资分账建账、总包直发、实名按月发放等薪酬发放事项进行法律指导,并根据工地开工状况和法治需求,提供了劳动用工法律风险诊断评估、法律决策咨询等“法治体检”服务,指导帮助项目部规范劳动用工,防范法律风险,健全劳动关系矛盾预防化解机制,力争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

“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之矛盾纠纷大排查

  蓬溪县明月司法所对辖区企业用工情况以及农民工工资保障情况进行了大排查。排查发现,中国水利水电某有限公司四川省蓬溪某项目部拖欠来自陕西的十余名农民工工资28万余元,农民工情绪激动,多次阻碍施工,导致项目部无法正常工作。为防止事态扩大,明月司法所启动“法律援助诉前调解”机制,多次组织调解,历时三天,三方达成协议,并对此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至此该起农民工讨薪维权圆满解决。

“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之送法进企业

  蓬溪三凤司法所联合镇农民工服务中心、三凤人民法庭在蓬溪县谦德包装店,鸣凤司法所联合镇农民工服务中心、鸣凤人民法庭在鸣凤镇向前砖厂开展了送法进企业宣讲活动。活动中,重点宣传了农民工普遍关心的如何签订劳动合同、如何追讨被拖欠工资、如何申请法律援助等知识,同时现场解答欠薪讨薪等相关法律咨询。活动后,三凤司法所所长熊建与企业负责人就企业合同签订、保险购买、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等问题进行深入交谈,为其提供法律帮助,为企业良好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之送法进社区、集市、车站

  大石司法所、金桥司法所、任隆司法所、蓬南司法所、天福司法所、文井司法所在社区文化广场、农贸市场、车站等人口密集地点,开展了“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专项法律服务活动。对农民工普遍关心的签订劳动合同、追讨拖欠的工资、社会保险、申请法律援助等热点问题,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服务,工作人员耐心解答群众各类法律问题,畅通农民工依法维权“绿色通道”,现场受理法律援助案件。

  据统计,此次专项活动蓬溪全县共举办宣传活动10余场,现场解答法律咨询360余人次,现场受理农民工讨薪援助案件3件,发放资料约12000份,对18家企业提供了“法治体检”服务。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