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川法治研究网!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一线传真 | 社会与法 | 最新法规 | 领导访谈 | 理论调研 | 公安 | 法院 | 检察 | 教育 | 卫生 | 国土
最新资讯 | 大案要案 | 案例评析 | 深度追踪 | 专题展示 | 司法 | 监狱 | 交警 | 税务 | 水电 | 乡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司法
 
一封来自监狱重型犯的感谢信
时间:2021-01-18 11:19:57  来源:

  “我还记得你曾说过,一个男人成熟的象征,就是做任何事,可提前想到可能出现的后果,并提前做出改变,能够往好的方向去发展,并为之负责任。”2020年最后几天,射洪市看守所管教民警宋臣收到了一封特别的来信,这是已服刑的重刑犯胡某所写,字里行间充满了对管教民警宋臣感激之情,感谢他一年多时间的教育和帮助,并表示自己深刻认识到所犯罪行,愿意积极改造,重新做人,争取早日减刑回归社会。

初次犯罪穷凶极恶 被抓入监桀骜不驯

  写信人胡某,男,1992年2月出生,四川射洪人,年纪轻轻就涉及多起罪名,2019年7月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2020年9月被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0年!

  胡某信中回顾了自己在射洪市看守所羁押期间的转变,可谓一段曲折的心路历程。初到看守所时,如他自己所讲是不知法、不懂法、不拿法律法规当回事,但凡对法律法规有丝毫敬畏之心,也不至于连犯多起罪名。在看守所初期,胡某对于管教民警宋臣的依法管理不屑一顾,多次对抗管理人员。入监后还向同监在押人员炫耀其作案手段并引以为傲,在同监在押人员分析其罪行估计会重判后,胡某又开始自暴自弃,且情绪暴躁,仗着自己1米8的个头,一言不合就动手,给监管工作带来极大挑战。

动之以情触动灵魂 晓之以法教他做人

  管教民警宋臣回忆说:“被执行投牢服刑之前,胡某是监室内对一日生活制度遵守最好的,他不仅尊重所内民(辅)警,而且爱学习、爱聊天,还主动协助管教疏导情绪不稳定的同监在押人员,对未来充满了希望。”这究竟是怎样的一种管理,让其发生如此转变呢?

  被羁押没多久,胡某就因自己“干疮子”病发导致同监在押人员感染隔离。宋臣及时汇报主动介入,首先消除被感染人员对胡某的排挤,组织该监室在押人员配合医生进行治疗。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宋臣每天为监室提供开水洗澡、物品消毒,一天两次督促监室所有人坚持擦药并将换洗衣服、被盖进行暴晒,病毒在短时间内被彻底消除。通过此次事件,让胡某心里树立了宋管教尊重在押人员,真心为他们负责的形象。受到感化后,慢慢端正态度并愿意服管服教,严格遵守监规监纪。随后宋臣趁热打铁,从情、理、法三个层面不断对胡某错误思想进行纠正和引导,让他正确认知自己的犯罪行为,头脑里有了法治观,主动认罪伏法。

以小见大光荣集体 管教并用践行使命

  管教民警宋臣收到感谢信虽是个例,但却能管中窥探射洪市看守所。

  渐行渐远的2020年,射洪市看守所以“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为契机,始终牢固树立“安全”大意识,通过不懈努力,确保所全年安全无事故,被省公安厅监管系统评为“全省安全文明监所”,同时获“省级示范监所”殊荣。

  款款而来的2021年,射洪市看守所必将在上级各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向同力、砥砺前行。扬担当之大旗,不仅“管”,而且“教”,用规范管理为抓手提升监所“硬实力”,以教育挽救为导向增强监所“软实力”,自觉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字总要求,为新时代监所管理实践出更宽广的道路。

 
四川法治研究网:版权所有
投稿QQ:747362402 写作交流群:251300042 商务合作:028-85273695
部分转载于网络,信息作为参考。本站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如果侵犯了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